首頁 > 本來作文

本來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作文600字

佛說:你錯了,塵是擦不掉的。我於是將心剝了下來.  

佛又說:你又錯了,塵本非塵,何來有塵  

我領悟不透,是什麼意思?  

我想這是從神秀和慧能那兩個偈子引申出來。  

神秀說:“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慧能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的確,要能夠參透這兩個偈子的確很難,就是正確的理解也不易。  

參悟不透...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眾生的身體就是一棵覺悟的智慧樹,  

眾生的心靈就象一座明亮的台鏡。  

要時時不斷地將它撣拂擦試,  

不讓它被塵垢污染障蔽了光明的本性。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菩提原本就沒有樹,  

明亮的鏡子也並不是台。  

本來就是虛無沒有一物,  

那裡會染上什麼塵埃?  

現在只能從字面上去理解它,慘悟不透!  

心本無塵,塵即是心。無心無塵,人便死。  

我曾經思考過一個問題:  

人覺得一個東西好吃,事實上嗅覺比味覺占更大的比重  

所以象狗這樣嗅覺靈敏的生物,在飲食上遠比我們快樂  

這樣的想法到底對不對?..如果錯了..錯在哪裡?  

其實塵在外,心在內,常拂之,心凈無塵;  

塵在內,心在外,常剝之,無塵無心;  

心中有塵,塵本是心,  

何畏心中塵,無塵亦無心??正如慧能所說的 仁者心動  

又如道家所說的 道可道非常道  

它們的道理是一樣的  

佛家講究萬物在心 追求修世  

道家講究無牽無掛 追求避世  

佛家想超脫今世 道家則是修行今世 而追究其原理來說都是一種修行

  世間人,法無定法,然後知非法法也;  

天下事,了猶未了,何妨以不了了之。
回目錄

如果有一天,日本來打中國作文700字

如果有一天,日本真的打到中國來,會有多少人願意為國捐軀呢?

  在我的班級,只要提到日本人,幾乎每個人都是咬牙切齒,恨不得鄙視死他們。可是,如果有一天,日本人真的打到中國來,又有多少人會願意奔赴戰場,為祖國捐軀呢?? 

  也許你會說,在現在這個和平年代,日本沒有膽量來打擊中國,但是,看看美國和伊拉克的實例,就連聯合國也很難管理吧。日本現在不止對中國,還有對世界實施“軟侵略”,用高科技的產品,換取我們的金錢;用少量的金錢,換取我們的資源。而日本的森林覆蓋率高達67%、68%,而他們還是大量購進中國的一次性筷子,大量浪費我們的資源,而很多中國人,還大量購進日本產品,甚至對日本產品頂禮膜拜,認為只有日本的產品才是好的產品,而國產的就是不如進口日貨。為什麼我們不換一種思路,努力提高國家的科技實力,真正強大起來,有資格去鄙視日本呢? 

  即使是在和平的時候,我們也不能掉以輕心,聽地理老師說,日本就連小學生都在寫論文:《日本什麼時候能夠打倒中國》。看看吧,小學生啊,中國的小學生,可能還在瘋狂的痴迷於日本動漫吧。現在,想當科學家的人越來越少,而喜愛日本的人越來越多。不可否認的是,日本確實擁有許多令我們羨慕的技術,也有很多先進的管理方法。可是我們可以學習他們的優點,再加以創新,推進我國的經濟,不用每天崇拜日本的財富。不過,又有多少人會這樣想呢? 

  說實話,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也不是那麼願意成為科學家,為祖國奉獻的。(呵呵,有點慚愧哈)但我只是把心裡的疑問說出來,希望有良知的人能就此醒悟(這個詞好像有點不大合適,不過大概是這意思),從現在開始,為了祖國不再受日本的“欺負”,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回目錄

生命本來沒有名字(轉)作文700字

我們降生到世上,有誰帶着名字來的?  

  又有誰是帶着頭銜、職位、身份、財產等等來的?  

  我、你、每一個生命都是那麼偶然地  

  來到這個世界上,  

  完全可能不降生,卻畢竟降生了,  

  然後又將必然地離去。  

  想一想世界在時間和空間上的無限,  

  每一個生命誕生的偶然,  

  怎能不感到一個生命與另一個生命的相遇  

  是一種奇迹呢。  

  有時我甚至覺得,  

  兩個生命在世上同時存在過,  

  哪怕永不相遇,  

  其中也仍然有一種令人感動的因緣。  

  既然如此,當另一個生命,  

  一個陌生得連名字也不知道的生命,  

  遠遠的卻又那麼親近地發現了你的生命,  

  向你的生命發出了不求回報的呼應,  

  這豈非是人生中令人感動的幸遇?  

  此生此世,唯願保持住一份生命的本色,  

  一份能夠安靜聆聽別的生命,  

  也使別的生命願意安靜聆聽的純真  

 附註:偶然看到這首不知道算不算詩的東東,有種瞬間的感動,說不出的韻味…… 

  生命,一個神聖的名詞,活着就是一種莫大的幸福了!生命沒有名字,那麼,我們就別為未知的未來和陰暗的過去或者是“不幸”的現在而感慨了,現在的你還可以上網,可以看到這篇文章,這又怎能不算幸福呢?珍惜現在吧,生命的名字要自己去爭取!加油!(微笑……)
回目錄

本來作文300字

那一天 你走了 

我茫然 

你走的那麼乾脆 哪有那麼多的藕斷絲連 

望着你的背影 哭泣 

但眼淚只能掉一滴 

因為你的絕情 你的愛 你的恨 你的一切 

可是 沒有什麼可以留的住你 

終於 

我放開了那一直束縛你的雙手 

我放棄了 放棄了我的人生 

一切都黯淡了 

天空飄起了淚珠般的細雨 

雨珠輕輕的拍打着我的臉頰 

我轉過頭 看到了雨中的彩虹 

輕輕的走着 把與你的記憶裝進瓶子里 

丟到海里去 

儘管有千千萬萬個不捨得 

儘管有我最最愛的人 

又一年 仲夏 

我們相識的季節 

一樣的季節 一樣的我 

你在哪裡呢 

雨 安靜的下了起來 

我看到了雨中的六色彩虹彩虹 

因為 幸福的最後一種顏色 

藏在你的眼裡 

今後 所有的彩虹都會是六色彩虹 

因為我的世界少了你 

這或許是個遺憾 或許是完美 

每分每秒都是新的 我不要悲傷的過去 

新的日子屬於每個人 

一樣的場景 

一樣的我 

等着你 

永遠等着你 本來 

本來……
回目錄

本來作文900字

  生活就有無數個幸福,但眼前的重重迷霧卻往往讓人們忽視生活的本來面目,因而錯過生活中最基本的幸福與快樂。

  小時侯的我無疑是最輕閑的。百無聊賴之中,腦子裡不覺湧出了一個奇怪的問題——我們為了什麼而生活?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陸續問了許多人。大家給出的答案並不唯一,而且還總在變化,只有爸爸給出一個令我比較滿意的答案,那就是快樂!

  快樂?我微感失望的心忽地看到了朦朧中的一絲光亮,但這點勇氣仍然是稍縱即逝。因為爸爸的回答不僅使我難以決斷,還給我帶來了更多的問號。

  我們為快樂而生活,是嗎?

  如果是,怎樣才算是快樂的生活呢?

  這些問題又一次次在夜深人凈時佔據了我的心,就如一群幽靈,在白晝中毫無存在的痕迹,而黃昏一到,便偷偷溜出來和我作對。我細細梳理着這團亂麻,並曾因它們迷惘、痛苦或潸然淚下。可理着理着,我卻發現,心情漸漸明朗起來。我猛然發現自己的生活是多麼的幸福——有悠揚的音樂做伴,點燃馨香的蠟燭,鑲嵌在心中最溫暖的部位;貼近泥土,仰望天空中的白雲,細心感受花草的呼吸,蟲的嬉戲;收集雖無用卻又心愛的東西,有志同道合的朋友,有跟朋友相聚的老地方,有可供消遣的個性而時尚的小街……也許,生活本來就是這樣,本來就該這樣快樂,這樣幸福!

  我又想起這樣一個故事:一個圓缺了一個角,不能快速滾動。它急切地尋找自己缺失的那塊組成部分,在尋找的過程中,它結識了不少朋友,也收穫了許多快樂。終於有一天,它找到了自己缺失的角,就開始不停地滾動,它再也無心看蝴蝶舞蹈,聽小鳥唱歌了。它雖然得到了角,卻失去了原本的快樂……有時,生活也是如此,想摘到高樹上的果實固然是好的,可因此失去自己本來在地上的快樂,就得不償失了。

  現實的殘酷迫使人們一次次地改變自己。的確,當自己與自己生活的群體格格不入時,改變自己總比改變這個群體更容易些。但違心地改變自己時,心中必定也懷着委屈和無奈。面對別人你可以掛一副隨波逐流的笑臉,可面對自己時,心中的惆悵又能用什麼來排解呢?

  所以,生活本來就是一種快樂。

  所以,我開始對自己微笑,讓自己保持本來的狀態,我知道,本來之樂也是我生活的目標。

  天津英華國際學校初一:鍾熒

回目錄

天使與惡魔相愛,本來就是場意外作文450字

  在天空,有一位美麗善良的天使。她為人類定了小半生的婚,但是總沒有為自己想過。

  終於有一天,魔界的一個惡魔遇見了她,看見她飄逸的秀髮,水汪汪的大眼睛,不覺愛上了她。他們兩個在一棵巨大的玫瑰樹下定下了他們的婚約,惡魔向玉帝提了親。玉帝說:“讓我思考兩天吧!”其實玉帝想借這位天使的手,殺掉對天庭威脅最大的惡魔。兩天過去了,玉帝和天使想好了殺惡魔的方法。就立馬叫惡魔上天庭,與天使結為夫婦。那天,惡魔帶着天使回到了自己的王宮內,與天使洞房。第一天天使沒有動手,第二天天使還是沒有動手。玉帝讓天使趕緊動手,天使發現惡魔也有自己的好處,也發覺自己愛上了他。在那天晚上,天使取出了冷月凝霜刀,穿上自己最漂亮的那件衣服,藏了刀等待惡魔回家。

  惡魔終於回家了,看見天使穿着漂亮的衣服坐在床頭,絲毫沒有發現殺氣撲面而來。惡魔走近天使,天使猛然取出冷月凝霜刀對着惡魔,但是天使始終沒有像惡魔砍去,只見手起刀落,天使自殺了。在她最後一口氣說出了自己與玉帝的計劃,並且寫下一句話:“天使與惡魔相愛,本來就是場意外。”

  初二:李小強

回目錄

我本來想要只黑貓作文250字

  我不想要懶散安逸的生活

  我不想要毫無意義的快樂

  我不想要漂亮奢華的衣物

  我不想要稀里糊塗的遊戲時光

  我不想要聽着他們發出的不知所謂的抱怨

  我不想要走在公寓面前那條泥巴路

  我不想要每天的早晨都是麵包蛋糕

  我不想要參加補考

  我不想要逢人就笑

  我不想要喝酒

  我不想要去沃爾瑪

  我不想要對着家人卻什麼也說不出的感覺

  我不想和朋友一起瘋言瘋語

  我不想坐在床上敲着這鍵盤

  我不想讓我的人生荒廢下去

  我不過是想養一隻油亮毛卷卷的黑貓帶着他去散散步看看花聽聽歌

  一年級:湯碧芸

回目錄

墓碑——一本來自心靈的抽象畫冊作文600字

先祖的遺骸靜卧於飽經滄桑的棺木。 

  鏟倒了橫生的草木,熊熊烈焰帶殆盡了滿地肆虐的蔥蘢,牽連了那些卑微又值得人類尊敬的蟲蟻。 

  之後,座座冷酷的墓碑昂然屹立於黃土,於隆起的小丘之顛。 

  它們是石板,它們有豐富的神經。 

  當,老老少少,俯身跪拜,悲聲慟哭,你會看見它們望斷天涯情愁路: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當,白髮黑頭,含情脈脈地平視石質軀殼,你會看見它們受寵若驚,羞澀地撥動了虛無的背景。 

  它們是石板,它們有稀疏的神經。 

  它們冷漠無情,日夜守護者着一段段平淡或離奇的歲月,卻守口如瓶。它們忠實於身上的文字,永遠在意自己的名字,忽視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頑抗着風雨的再雕琢。 

  它們是石板,它們沒有神經。 

  當,凄厲的山風刮破了悲情的棉網,慘白的月光再度清洗了赤裸了的山間墳場,世界在安息。 

  那裡有鮮為人知的情境:浮遊鬼火飄忽不定,倖存的蟬兒開始嗥鳴,獨行的乞兒和同樣慕名而來的同行及在星夜裡辛勤勞作的螞蟻爭食甜美的冷宴,能被機敏的城裡人大肆鼓吹成神乎其神的UFO的幾隻黑影掠過長滿綠毛的山頭…… 

  墓碑在靜眠,它們永遠也看不到盛世……

  它們是石板,它們牽動着亡靈的神經。 

  每一個奔走在滾滾紅塵中厭惡死亡的人最終都來成為它們的知己。隱山而居的高尚士和街頭牆角的浪子倒成了它們的主人 ——在有生之年,從容地築造了自己的墳墓,尋求一條永恆的歸路。 

  孩子的身軀靜卧於五彩斑斕的床單, 等待一?g接一?g的黃土埋沒不為人知的歲月……
回目錄

人生本來就是一場悲劇作文2500字

在中國文學史上,“周氏兄弟”是兩個不能避開的山峰。所以,我們幾乎養成了一種不良習慣,說到雜文言必稱魯迅,而說到散文就一定要談到周作人。魯迅的雜文辛辣而鋒芒畢露,周作人的小品文靜默而平和沖淡。從小我們就在魯迅的“國民性”教育下成長,對人生的很多東西,常常只看到黑暗,而不知道如何去應對現實。也許,今天我們可以換個角度,從周作人身上去看看知識分子在現世中為文為人的艱辛努力,以及處理現實景遇時候的圓和通透。在歷史與現實的兩難中,我們看到一生寂寞的周作人身後並不寂寞。在他身上演繹了一個自由知識分子的悲劇。 

  散文史上歷來論者都推崇”平淡”的境界,以為是散文的極境,而且,不少人認為,周作人的散文小品之所以在現代首屈一指,就是因為他做到了真正的平淡。 

  陳思和在《關於周作人的傳記》中說:“他在拒絕了政治力量后,奇迹般地在自己的專業--散文創作上建立起獨創的價值標準--美文。”由於周作人對閑適達觀、“微妙而美”的生活方式的追求,包含着超越於那個時代對於理想生活環境的認識,他的散文在淵博和優美兩個方面達到了中國現代散文的一個頂峰。然而,周作人的“閉門讀書論”也好,“夜抄公”也好,都是在逃遁現實無情的圍捕。這不免讓人想起了中國士人的隱逸,或者和尚的遁世。周作人曾說:“中國的隱逸都是社會的,或政治的,他有一肚子的理想,卻看得社會渾濁無可實施,便只安分去做農工,不再多管,見了那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人,卻是所謂惺惺惜惺惺,好漢惜好漢,想了辦法要留住他。”從中可以看出,周作人心目中的隱士,是一些胸懷理想和抱負,在經歷了浩劫動蕩之後,對社會和理想產生了悲觀絕望情緒,而後消極遁世的人。這就是知識分子固有的骨子裡的“濟世”情結。然而,周作人並不是一味的想着去“濟世”,在1921年的散文《勝業》中,有這樣一句話:“野和尚登高座妄談般若,還不如在僧房裡譯述幾章法句,更為有益。”周作人看到了現世的人和事存在着種種的危難,然而他更知道一個人的力量是那樣的渺小,於是他便退而求其次,為自己營造一個“平淡”的象牙塔式的“自己的園地”。 

  魯迅當年批評朱光潛的“靜穆論”時說:“凡論文藝,虛懸了一個‘極境’,是要陷入‘絕境’的。”這話很對,其實因立‘極境’而陷入‘絕境’者,又何止文藝?周作人的散文創作,在開始的時候也是相當激進的。我們看看《人的文學》、《平民的文學》、《論“黑幕”》等等,都是相當激進的,而且並不在魯迅之下。然而或許是從《烏篷船》、《喝茶》、《故鄉的野菜》起,周作人就“平淡”開了。周作人的大部分散文都是貌似平淡,其內在的思想感情卻實是憂憤抑鬱,即使是他後期被林語堂譏為“專抄古書,越抄越冷”的抄書體文章,也不能擺脫鬱憤的底子,如果僅僅是把這些文章看作知識性小品,那就太遺憾了。舉個例子,比如《看雲集》中的《草木蟲魚小引》,名為“草木蟲魚”,應該是很閑適平淡的了,可仔細一看卻不是,幾乎通篇都是在說反話,譏諷當時的言論沒有自由。最後一句“萬一講草木蟲魚還有不行的時候,那麼這也不是沒有辦法,我們可以講講天氣嘛”,愈是刻意寬解愈顯出其無可寬解,貌似平淡實則沉痛,正是周作人慣有的筆法。 

  周作人也說自己寫文章並不能做到平淡,在《自己的文章》里,他說:“平淡,這是我所最缺乏的。雖然也原是我的理想,而事實上絕沒有能夠做到一分毫,蓋凡理想本來即其最缺乏而不能做到者也。”這並不是刻意的自謙,而是實話,周作人心目中的平淡之境與他所做到的並不相同。在《藥味集·序》里,他又說:“拙文貌似閑適,往往誤人,唯一二舊友知其苦味。”這裡他已很明白地道出了自己文章內在的苦澀與不平淡。有意思的是,周作人自己似乎也視“平淡”為散文藝術的極境,舒蕪認為周作人之所以大規模地否定自己,有近五十萬字的文章不肯收入文集(這五十萬字大部分是戰鬥性較強的文章),就是虛懸了一個極境而使自己陷入絕境的結果,這個觀點很有道理。中國文人,能擺脫“極境意識”的,大概只有一個魯迅,他否定永恆,渴望速朽,其中蘊涵的通脫深透的精神遠非一般人所能理解,這也是魯迅的難及之處,可憐現在還有很多人在大罵魯迅的“心胸狹窄”,看來,魯迅終歸是寂寞的。 

  周作人《木片集》里的一些文章,的確平淡,但由於政治因素的影響,思想上很放不開,不能再像以前那樣旁徵博引了,語言也刻意地往通俗淺白的風格上靠,所以其藝術水平比之先前的《藥味集》、《書房一角》反而大為下降。散文,即使單從審美的角度考慮,其影響因素也是多方面的,很多時候,思想也是一種美,深度也是一種美,而美又何嘗不是另一種形式的思想和深度?僅僅把握住一種抽象的氣質,或平淡或沉鬱,遠遠不夠。周作人的散文之所以高於林語堂、梁實秋、豐子愷等人,從大的方面說,一是在於其貌似的“平淡”與實質的“不能平淡”之間產生的藝術張力;二是文體與風格的複雜多變,早期、中期、晚期,各有一番天地,甚至同時期的文章之間也存在很大差異,而林、梁諸人則都不免失之單一,先人論文時所謂名家只有一種味道,而大家卻是多種味道的雜糅,用到周作人這個散文大家身上很有道理。正如何其芳在《兩種不同的道路》中對周作人的評價:“一個使你興奮起來,一個使你沉靜下去。一個使你像曬着太陽,一個使你像閑坐在樹蔭下。一個沉鬱地解剖着黑暗,卻能給你以希望和勇氣,想做事情,一個安靜地談說著人生或其他,卻反而使你想離開人生,去閉起眼睛來做夢。”這是一種對人生和現世的思考,是沉默的思考。 

  在《夜讀抄》的後記中,周作人說:“自己覺得文士早已歇業了,現在如要分類,找一個冠冕的名稱,彷彿可以稱作愛智者,此只是說對於天地萬物尚有些興趣,想要知道他的一點情形而已。”他似乎有太多的無奈。就像他在《過去的生命》中寫到的,他只能默默地看着生命流走:“我親自聽見他沉沉的緩緩的一步一步的,在我床頭走過去了。我坐起來,拿了一支筆,在紙上亂點,想將他按在紙上,留下一些痕迹,但是一行也不能寫,一行也不能寫。”這是他1921年經歷一場大病是寫下的,在這場病痛中,他已經體驗到了什麼是死亡,以及生命本身虛無的意義。 

  於是,我想所謂周作人的平和沖淡,也不過是文人在現世里尋找安頓自己心靈的方式罷了。在剔除了“平淡”文字的背後,有過多的無奈,有過多的失語,有過多的靜觀人世的悲涼,我儼然看到一場貼着土地的鮮血淋漓的人生。
查找更多本來作文(共9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