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又是一年清明作文

又是一年清明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又是一年清明到作文600字

又 是 一 年 清 明 到 

  江西省安遠縣東江源小學六(1)班 李棋奇 

  又是一年清明節到,吃過早飯,我就急着打電話給大伯,快點開車回去掃墓。 

  一路上有很多小車,都是回去掃墓的,路邊的山上不時能聽見“噼嚦啪啦”的鞭炮聲。我在車上卻想象不出爺爺的樣子,我從未見過爺爺,爺爺也沒留下照片;爺爺生了五個兒女,聽奶奶說以前的日子是很苦的,經常吃不飽,穿不暖…… 

  走了大約一個小時,我們到了爺爺的墓地,爺爺的墓地坐落在半山腰,前後左右都是果園,正是臍橙開花的時節,輕風吹過,可聞到陣陣的清香。爺爺的墓地是用大理石砌成的,既美觀,又結實。我們先用鋤頭,鐮刀(沒工具的人就用手撥)把墓地周圍的草除掉,除完草后再把墓地上的泥土清理乾淨, 然後把灑、肉、蘋果放在墓地前,再插香、殺雞、把雞血撒在墓地上,放鞭炮,跪拜,最後燒草紙、冥幣。奶奶買了好多冥幣,數也數不清,我們幾張、幾張地燒着,心想爺爺上輩子辛苦了,希望爺爺在天堂能收到我們給他燒的冥幣,希望他在天堂有錢用,再也不會像上輩子那麼苦了。 

  爸爸帶着攝影機,拍下了掃墓的全過程,還拍攝了老家的老房子,老房子的石灰壁脫落了許多,既潮濕又陰暗,我剛出生時也是住在哪兒,以前的生活是多麼的苦呀!現在大伯、二伯、我家還有姑姑家都住上了寬敞漂亮的新房,這都是爺爺、奶奶艱苦勞動和認真教育子女的結果。現在的生活條件這麼好,我一定要認真學習,以優異的成績報答前輩為我創造的好條件,同時要為家裡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做到經常孝敬前輩,學會做人,學會做事。
回目錄

又是一年清明時作文700字

  又是一年清明時,風起了。思緒隨着風兒愈飄愈遠,或許談不上傷感,或許談不上憂愁。只是在着令人懷戀的季節里,想起了那些已故的人和已逝的事。於是,淡淡的哀愁隨着清波盪開,盪開……

  但凡有人想起清明,中回想起一句詩:“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正是它,帶着人們的哀思,在一人又一人的心中吟唱!昨天是清明節,也是一個掃墓的日子。我,哥哥,爸爸,媽媽一起去鄉下的婆婆家,準備一起去登山掃塵。

  “清明時節雨紛紛。”果然不錯,昨天,下着小雨。我們也無話可說,也只是踏着泥濘的山間小路一步一步地奮力往上爬。瞧!飄飄洒洒,凄凄涼涼,絲絲細雨,絲潤了心頭,也喚醒了我。滴滴答答,似乎很錯亂,又似乎很有膂力——正像此刻我的心情,不喜不悲。我輕輕地走在這泥濘的小道上,享受這份難得的安靜。

  清明節里,我們理所當然地想起了那些已故的親人。他們走了,卻永遠留在我們心中,但免不了多愁善感。

  終於,我們到了爺爺的墓前,所有人頓時豎然起敬,直立在他的墓前。爸爸給了我一根已燃燒起來的蠟,蠟不時地向外冒着煙,那味是那麼濃,讓我一聞到,就有一種沮喪而又難過的感覺,我們所有人的手裡都拿着蠟,一起給爺爺鞠了一個90度的躬,以示我們對他的崇高敬意。

  我拿起為爺爺準備的花籃,恭敬地放在爺爺的墓前,花籃里的花是白色的,在幾片綠葉的襯托下,更加顯得莊重,肅穆。爸爸和媽媽開始除草,他們很快就鋤完了,不一會,展現在我們面前的是乾乾淨淨的墓碑,我把塑膠袋裡的紙花灑在爺爺的墓上,隨後,我們燒起了紙錢,放起了鞭炮……

  在回家的時候,我再次向他拜了一拜,才依依不捨的離開。一路上,無限的風光和清新的空氣讓我心情暢爽,可看到不斷“消逝”的景物,心中又充滿了悲意。不知不覺的流下了淚滴。此時此刻,雨已停……

  六年級:1784138849

回目錄

又是一年清明到作文900字

  褪卻一身的疲憊和繁重的冬裝,我乘着汽車穿過這片油菜花海。

  油菜花在陽光下盡情舒展生命之美,濃郁的異香撲面而來,我張開雙臂,伸出雙手,想要將這股異香攬入懷中,想要在這花海中飛舞,想要在這花海中旋轉。我彷彿感到這話還是屬於我的了,我便是那萬花叢中的一朵,享受着陽光帶來的溫暖;風帶來的飄逸;雨帶來的潤澤。這是何等的愜意自由,洒脫愉悅啊!我的整個身心都被征服了,不由有一種“相見恨晚”之感,不久,天空飄起了幾滴雨絲兒,柔柔的從我的額間滴下,似乎是琴師也被這自然美所震撼,彈奏起一曲清新動人的交響樂。於是,我在心靈的悸動中,又感受着一種純凈的洗禮。

  穿過花海,我來到一片森林,那裡鳥鳴如天籟,水清如明鏡,我想只有在這樣的環境下,才能真正審視那個最真實的自己,駕一葉木筏,飄蕩在湖面上,聆聽大自然最深處的聲音。霏霏細雨中,我不禁仰面朝天,感受自然的恩澤。不知河面上從哪兒飄落的幾片花瓣漂零在水面上,隨着水流任意地飄來盪去,后又慢慢散開。我不禁輕聲吟道“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閑愁。”在這清明時節不知勾起了多少人的萬千愁思,偏偏在這清明時節又遇見這綿綿細雨,也就分不清臉龐的水痕究竟是淚水還是那輕柔細雨。一旁的哥哥點點我的鼻子,“大小姐,這麼燦爛的陽光,這麼清朗的天氣,你還能這麼傷感。你敢不敢跟我比賽划船?”我不服氣地哼了一聲,“比就比吧,有什麼了不起的。”話是說出去了,可我連船槳都不會拿,更別談比賽了。可是此時要是再反悔也太丟面子了,我只好硬着頭皮,裝作不屑的樣子,嘴角微揚,“嘻嘻,看你還敢打擾我。”我用力將滑動船槳,哥哥被濺起一身的水花,當然我自己也已濕透了。我凝視着這條河,這片藍天,許久未曾有過的喜悅湧上心頭,我朝遠處大喊:“爭渡爭渡,驚起一灘‘水花’。”隨後又是一陣悅耳的笑聲。

  常常在想,生命之源是自然,由大自然而來,也隨大自然而去。人只有在這樣的真實美麗的環境下才能夠忘記世間的一切浮華,才會發現在閃耀的霓虹燈下的一切都是那樣的紛雜虛幻。惟有在自然中,才能夠拋下世俗的眼光,飛向生命的最深,最美處。

  又是一年清明到,我嚮往:“朝飲木蘭之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的閑適生活。坐在河畔的樹下,水波泛起,總能觸動我內心最柔軟的地方,那樣的淡泊寧靜。

  初二:王雨涵1

回目錄

又是一年清明節作文200字

  又是一年清明節,“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斷欲魂”,我想起了這句詩,我也想起了很久以前便過世的爺爺。一大早,我就和爸爸媽媽帶着新鮮的花去看爺爺。儘管車開的好快,我還是覺得十分漫長。一下車,爸爸媽媽的眼睛就開始發紅了,看着他們濕濕的眼眶,我的鼻子都發酸了。這是個很普通的墓,圓圓的墓頂,兩側刻着“乘佛立福地,含笑枕青山”幾個字……

  未完待續……

  福建泉州永春縣永春縣桃城中心小學二年級:1909268905

回目錄

又是一年清明節作文800字

又是一年清明節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又一個清明節到了,天空應時的下起了雨。雨後的空氣變得清新,變得有些凄涼,更讓這個特別的節日顯示出特有的韻味。 

  清明,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之一。中國傳統的清明節大約始於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歷史。清明一到,氣溫升高,雨量增多,正是春耕春種的大好時節。故有“清明前後,點瓜種豆”、“植樹造林,莫過清明”的農諺。可見這個節氣與農業生產有着密切的關係。清明節是一個祭祀祖先的節日,主要是掃墓,掃墓是慎終追遠、敦親睦族及行孝的具體表現。清明節是在仲春與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106天。2006年5月20日,該民俗節日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清明節是我國傳統節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節日,是祭祖和掃墓的日子。清明掃墓,謂之對祖先的“思時之敬”。其習俗由來已久。在清明節,還有踏青、插柳、放風箏等習俗。 

  前幾天,爸爸去給爺爺奶奶掃墓。看到墓地的景象,真是令人感到驚嘆!隨處可見一堆堆燒過的紙的廢墟,空中飄着燒過的灰,味道還很嗆鼻子。我覺得這種燒紙的行為是不對的,不僅浪費了資源,還污染了環境。我們應該停止這種行為,大家可以給死去的人送上一束鮮花,表示我們真誠的哀思。這才是最文明、最正確的行為。 

  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我望着人民英雄紀念碑,腦海中浮現一幕幕烈士們為保衛祖國而犧牲的場景。黃繼光爬着沖向火力點,身上的血都流盡了,他是靠什麼力量堅定的站起來,用自己的胸膛擋住敵人的槍口。狼牙山五壯士為了祖國,而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跳下了懸崖。還有我們身邊最近的劉英俊,他勇攔驚馬的故事令同學們為之動容。我們現在的幸福生活是烈士們用生命換來的,他們的事迹,令人留念;令人悲嘆;令人振奮。 

  又是一年清明節,我們不忘自己已故的家人,不忘那些為了今天而奮鬥的英雄們。也讓我們延續他們勇敢、愛國的精神。讓中國這個古老的傳統節日——清明。永不停歇,永垂不朽。 

  佳木斯二十小學六年八班 

  王書亞
回目錄

又是一年清明節作文500字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題記

  小雨淅淅瀝瀝的淋着,淚也慢慢流下……

  清明祭祖是中國人民的傳統習俗,而清明下雨更是每年清明時節必有的標誌。

  每年清明我們一家都要去給素未謀面的姥爺掃墓(這素未謀面是因為老爺死後我才出生),而幾乎每次都下雨。小雨淅淅瀝瀝打在舉着的傘上發出清脆的響聲。每次掃墓,我們都要跟姥爺說說話。而以前的我年幼無知經常問:“掃墓是幹什麼?為什麼不帶掃帚?”大家只是笑笑……

  而每回去,姥姥都要哭,哭得我都有些傷感。伴隨着這雨聲,姥姥也在默默地流淚,是觸景傷懷?還是回憶往事?我不太清楚。但我想,姥爺生前一定和姥姥非常恩愛。每回我們都會讓姥姥和姥爺“單獨呆一會”姥姥總是邊哭泣邊說,有時說著說著突然就笑了,我們就在不遠處默默地看着這凄涼的畫面…

  光陰荏苒,姥爺已經與世長辭十六年有餘了。我也十四了。每次到姥爺墓前我也都向老爺訴說生活中、學習中的煩惱。希望姥爺也會保佑他這個素未謀面的外孫子。而我也希望姥爺在天之靈能夠保有姥姥健健康康的活着。

  小雨還在下着,我在傘下站着。可卻有一滴水,打濕我的衣襟……

  瀋陽七中初二:高子卿

回目錄

又是一年清明時作文800字

  年年清明,今又清明,這是我們的傳統,這是我們的節日。

  今又清明,卻彷彿變成了我們的假日。

  父母背井離鄉,帶着我們異地奔波,清明節便變的可有可無起來,只知道它是一個節日,在這一天應祭奠死去的親人。當幾年前,清明節被定為法定節假日時,對學生來說,它好像又多了一重身份:可以放鬆身心的假日。

  放學時,老師的一聲“明天休息一天!”令同學們歡心鼓舞,懷着期待的心情,邁着輕快地步伐走出了校門。而我卻有一絲茫然:今又清明,家在遠方,讓我去祭奠誰?呵!十幾年的記憶里,僅兒時在老家隨着姥姥度過一次清明。仔細回憶時,記憶卻模糊了,只記得那時姥姥騎着單車,帶着酒、冷食、冥幣,穿過一片片荒田,去那墳頭跪拜我不知是誰的親戚。姥姥伏在地上,莫名地哭泣,冥幣大把大把的燒,眼淚大把大把的流,彷彿要澆滅那竄起的火苗。空曠的地方,涼風襲來,荒墳上的招魂幡便沙拉沙拉地響。我那時心中害怕,便也跟着哭,後來便昏昏沉沉的回家了……

  而現在,卻連個拜祭的親人都沒有,心裡空落落的,有點無奈,有點悲傷,亦有點釋然:那時太小,不懂悲傷;現在長大,懂亦不懂,卻沒了悲傷的機會。

  清明這天,我走在路上,卻無法體會古人“清明雨紛,行人斷魂”的悲戚。我看見很多人跪在公路邊,高樓前,公園裡,廣場上……默默地燒着紙幣,大多數人僅能在這樣的地方為逝去親人擺一些冷食,然後跪拜。我感到一抹深沉的悲哀,清明時“拜無可拜之人,跪無可跪之地”是現代人的一種尷尬處境。現在的我們連那令人心怵的墳頭都無可跪拜。古人云“入土為安”,無法想象那在地下沉睡的逝者無法安然。當若干年後,他們的子孫後代是否仍能找到他們這“大隱隱於市”的沉睡之地?我的心頭彷彿布滿了鉛重的陰雲。風起了,吹走了那灰燼,紛紛揚揚;雨開始下了,淅淅瀝瀝,澆滅了那火焰,青煙消逝。

  清明,清明,年年清明,今又清明。我走在路上,欲——斷——魂。

回目錄

又是一年清明時作文1500字

  夜裡雨聲,閑讀宋詞,聽北宋詞人晏殊淺吟:“燕子來時春社,梨花落後清明”。翻過幾頁,又聽見晏殊第七子晏幾道嘆息:“舞煙眠雨過清明”。

  ??心裡驀地一驚,春社已過,清明又至了。

  ??不知不覺間,我們錯過了季節,又錯過了回憶,只剩下一幅對聯,在日長飛絮輕的時光里晃悠:“冬至大地,霜降房檐,看大雪小雪一片白露。夏至暑天,驚蟄亭榭,盼大寒小寒全天清明。”

  ??春季祭祀土地神的日子。古無定日,先秦、漢、魏、晉各代擇日不同。自宋代起,以立春后第五個戊日為社日,俗稱“春社”。“春社”有官社、民社之分。《禮記。明堂位》有官社的記載:“是故夏勺、秋嘗、冬?A、春社、秋省,而遂在蠟,天子之祭也。”唐詩人張籍、王駕則描繪了民社的盛景“庭前春鳥啄林聲,紅夾羅襦縫未成。今朝社日停針線,起向朱櫻樹下行。”“桑柘影斜春社散,家家扶得醉人歸。”

  ??生於山野鄉村,對土地和時令有特殊的感情,在享受豐盛味美的食物時,我們總是念念不忘“土地公公”的恩德。在綿陽,最隆重的“春社”祈福儀式,莫過於安縣睢水關的“春社踩橋”。這座橋叫“太平橋”,始建於清嘉慶四年(公元1799年),距今有200餘年歷史,橋身為20餘米巨型單孔弧架,猶如一道彩虹橫卧水上,素有“漁洞山前懸半月,虎頭岩下見長虹”的美譽。不知從何時開始,當地百姓篤信,在“春社”日這天到這裡來踩橋,可消災免難,祈禱平安。後來,這種習俗被更多的人了解,逐漸成了川西北最負盛名的民間春社活動。每到“春社”日,菜花叢中,鞭炮陣陣,潮水般的人流紛紛雲集於此,綿延數十公里,為自己和家人祈福。

  ??與“燕子來時春社”的喧囂相反,“梨花落後清明”就顯得冷清了。

  ??清明既是節氣又是節日,古時也叫三月節,有2000多年歷史。“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凈。故謂之清明。”清明節后雨水增多,萬物由陰轉陽,吐故納新,一派春和景明之象。清明原本歡樂之節,大禹故里北川,歷來有“清明”賀治水成功之說,鄉人奔走相告,共慶天下太平。從唐代起,“清明”漸成春遊踏青的代名詞,且歷代承襲成為習慣,人們在這個時節,紛紛走出戶外,踏青、郊遊、盪鞦韆,踢足球、打馬球、插柳,拔河,鬥雞……其樂融融。孩子們最鍾情的,則要數放風箏,有的風箏上還裝有竹笛,經風一吹能發出響聲,猶如箏的聲音,據說風箏的名字也就是這麼來的。

  ??在現代人眼裡,“清明”與掃墓祭奠的聯繫則更緊密。這是因為,清明節前一天是寒食節。寒食相傳起於晉文公悼念介之推一事,後來,唐玄宗被這個故事感動,於開元二十年詔令天下“寒食上墓”,且列為當時“五禮”之一。寒食與清明僅隔一天,為圖方面,人們乾脆決定在清明掃墓,到明清時,清明掃墓更為盛行。新中國成立后,人們也選擇在這天祭掃烈士墓,緬懷革命先輩。

  ??“年年祭掃先人墓,處處猶存長者風。”綿陽曆來有掃墓的習慣,每到“清明”,家家戶戶的後代子孫就要攜帶酒食、果品、紙錢、鞭炮等到祖墳墓地,將食物供祭在祖先墓前,再將紙錢焚化,鳴炮祈禱,為墳墓培上新土,栽幾株鮮花或折幾枝嫩綠的新枝插在墳上,然後叩頭行禮祭拜,最後,還必須在墓前吃掉酒食才回家。

  ??2008年,“清明”在千呼萬喚中,已成了法定假日。但關於“清明”的解讀,卻仍眾說紛紜。這兩天,著名學者、中國古代韻文專家熊篤又在呼籲,要原清明的“本來面目”。在熊篤看來,按照《禮記》的說法,“仲春之月,令會男女,奔者不禁”,清明節應是提倡男女談情說愛的好時節。”

  ??熊篤說,清明時節,青年男女最適合去水邊休憩、划船遊玩,甚至到野外談情說愛。但是,熊篤沒有說,如我等中老年人該去做什麼?

  ??我想,還是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吧,比如踏青、掃墓、祭祖、省親。

查找更多又是一年清明作文(共8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