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過年的習俗作文

過年的習俗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過年的習俗作文1100字

貼春聯、揮春:對聯,又稱春聯,它的種類很多,但大致有對聯和春條。每幅對聯都有橫披和一個「福」字,而春條則如「萬事亨通」,則單貼在適當的地方,如門柱上等。其 實因春聯(包括對聯和春條)在古代都是專人揮毫(用毛筆)書寫的,所以俗稱「揮春」。而廣東地區將春條稱為揮春,有別於春聯,實有以訛傳訛之嫌。年廿九,為了表示新的一年,新的氣象,以及增加過年的氣氛。有人家在門上兩側貼上春聯,而門楣上則貼上橫披。也有人家在室內室外貼上「福」、「春」等紅紙,甚至把這些字倒轉來貼,表示「福到了」、「春到了」。 

  蒸年糕:除夕夜,俗稱「年三十」,是每年農曆的最後一天,這時候家家戶戶都忙著蒸年糕。「年糕」有吉祥寓意,象徵年年高升。家庭主婦對蒸年糕的技巧也要講求,因為蒸年糕的成敗是關係著未來一年的運途。 

  年夜飯:除夕夜,祭拜祖先後,一家人一起吃年夜飯,表示全家團圓。中國人又稱這種習俗為圍爐,因古人都是圍著爐子吃飯的。而當晚的菜肴中,魚是不能吃光,要有剩餘,表示「年年有餘」的意思。 

  壓歲錢:又稱「過年錢」、「紅封包」,廣東一帶稱為「利市」。吃過年夜飯,長輩會發壓歲錢給晚輩,讓大家討個吉利。 

  守歲:除夕夜,一家人圍坐在一起,談天說地,整夜不眠,祈求雙親長壽,又稱「長壽夜」。 

  放爆竹:「爆竹一聲除舊歲」,爆竹一響,表示舊年已經過去了,新的一年來了。傳說「年」是一隻可怕的怪物。在過年放爆竹是為了嚇走吃人的年獸,保護家人的安全而來的。 

  穿新衣、新鞋:從衣帽到鞋襪都是全新的,意思是萬象更新。對小孩子而言,這是一件特別興奮的事。 

  祭祖、祀神:是春節第一天早上要做的事情。祈求能保佑信眾和子孫平安。 

  包餃子:新年的頭一餐吃餃子,餃子形狀好像古代較大的金銀錠元寶,吃餃子有招 

  財進寶的意思。如果吃到餃子內有錢幣, 

  表示新的一年會發財。 

  拜年:年初一,家家戶戶到親友家「拜年」,大家見面互相恭賀,說:「恭喜發財!」,祝福對方在新的一年,事事順利、身體健康。 

  做牙:年初二,一般做生意的人用牲禮祭拜土地公。 

  接財神:年初五,一早接財神,表示勤勞好兆頭。 

  出年關:年初五,一般商人在這一天擇定吉時,開張大吉,回復正常營業。老闆發「開工紅包」,讓所有員工討個吉利。 

  賞花燈:在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那天,有賞花燈和猜燈謎的活動,非常熱鬧。 

  舞龍:又名「耍龍燈」、「龍燈舞」,在中國已流傳很久。龍象徵權力、尊貴和祥瑞。人們認為龍掌管降雨,舞龍可以保佑來年風調雨順、五?b豐收。是每逢喜慶節日的一種表現形式。 

  舞獅:也叫「耍獅子」、「獅子舞」。舞獅有很多不同的形式,大致可分為兩種:北方舞獅和南方舞獅。人們認為獅子有驅邪避鬼,鎮宅招福。每逢春節便敲鑼打鼓,到每家每戶,舞獅拜年,有吉祥的意思。中國人喜歡熱鬧,這民間習俗又可增加節日的歡樂氣氛。
回目錄

《過年的習俗》作文500字

  今天是除夕夜,也就是春節。春節是中國傳統節日的一個新春佳節。

  春節,同學們都知道,它不是一個特殊的節日。所有的人都認為“春節很熱鬧,因為它是一個團圓的節日,這是理所當然的。”但我可不是這樣想的,這個節日是用來紀念一個怪物的,它的名字叫“年”,它經常吞食過路的人們,可把人們害苦了。後來,出現了一位白鬍子的老公公,他制服了“年”。人們為了防止“年”再跑下來,就用放鞭炮、貼紅紙來嚇“年”,所以就有了現在過年的習慣。

  我的家鄉?桂林過春節有幾“怪”,如果你想聽聽,我就給你講講吧!大年三十的除夕夜,各家各戶都會做上一桌豐盛的美味佳肴,還有許多小吃,有糍粑、有糯米飯、有粽子、還有年糕等許多美食。第一“怪”就是飯菜都擺上桌了可是大人們就是不讓我們先吃,而是先在神kan上祭拜后才能一起上桌吃飯,但是吃飯的時候魚還不能吃,一定要留到第二天才能吃,大人們這叫“年年有餘”。

  第二“怪”是大家大年三十的晚上都一定會等到大家大年三十的晚上都一定會等到新年的鐘聲敲響的那一刻,各家各戶都會同時點燃鞭炮,大家都互相問候“新年好”,睡覺前我們都要吃一碗湯圓,它代表着各家各戶美滿幸福。

  深夜,家家戶戶的燈漸漸地熄滅了,整個桂林市進入了夢鄉,這時,一股濃濃的霧包圍了桂林,使春節的夜晚更加朦朧,更加迷人。

回目錄

家鄉過年的習俗作文600字

  我的家鄉是九江,在過年的時候,可有很多特別的習俗呢!

  過年前夕,家家戶戶掛滿了臘肉、臘魚和臘腸,像是在為人們提前宣告了新年的來臨,又像是在爭鬥誰更有喜氣。在我家中,人人都在忙上忙下,有的忙去訂年貨,有的還在打掃衛生,還有的正在分配紅包,雖然累得滿頭大汗,但我們臉上的喜悅卻是對新的一年的美好嚮往。

  除夕來臨,街道上空無一人,家家燈火通明,鞭炮聲絡繹不絕,我家也不例外。家中,大人小孩正團聚在一起,手烘着溫暖的火,正愜意地吃着由“頂級廚師”婆婆親自現做的可口飯菜。可為什麼大家並沒有“大飽口福”呢?嘿!這你都不知道?當然是為了大吃幾碗“壓軸菜”——八寶飯啦!八寶飯俗稱我國的年夜飯,是由甜糯米和幾種乾果拌成的飯,據說吃了這一年就萬事如意,一家子和和美美的。

  飯後,便到了最令人激動的環節了,那就是——發紅包!我和弟弟妹妹忙去向大人獻殷勤,逗得爸爸媽媽直樂,大人們才給了我們“小費”,可“小費”也不是白拿的,還要幫大人們在門上貼上紅紅的對聯,這對聯也是我國過年時的着名傳統習俗之一,紅運來臨的象徵。

  初一初二的景象與除夕截然不同。街道上人來人往,知道這是為什麼嗎?有句潮汕俗諺說:“有心拜年初一二,無心拜年初三四。”說的是拜年越早越見其誠意,咱們九江人也同樣好拜年這口。不管是颳風還是下雨,都要去別人家拜個年,說上幾句祝福,以示祝別人在新的一年裡家道興旺。

  怎麼樣?你想不想也來體驗體驗九江過年時的習俗?

  初一:肖瀟

回目錄

過年的習俗作文800字

  中國傳統節日--過年。過年是辭舊迎新的日子,也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傳統節日。在過年期間,中國的漢族和很多少數民族都要舉行各種活動以示慶祝。這些活動均以祭祀神佛、祭奠祖先、除舊布新、迎禧接福、祈求豐年為主要內容。

  我的老家是金溪,今年我就在那兒過的年,可有意思啦!

  大年三十一大早,一陣陣鞭炮聲把我從睡夢中驚醒,便不由自主地吟誦起了王安石寫的《元日》: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尤眨?馨研綠一瘓煞?3怨?綬梗??胰嗣ψ派奔Γ?毖跡?急改暌狗埂W鈑腥さ氖槍?θッ??螅?ǘ澇詡ξ舶蛻狹糲氯??鵜?N冶慊匙藕悶嫻男那楸閎ノ誓棠蹋?ldquo;奶奶,為什麼要在雞尾巴上留下三根羽毛呢?”

  奶奶說:“這三根羽毛象徵著人們吉祥、幸福、美好的生活。包含這激情和對祖國的春節祝福。”

  我若有所悟地說:“哦,原來是這樣。”

  奶奶又說:“把這隻雞放進盆里,再加上一根大蔥端着去廟裡祭拜,許上願望,希望來年的牲畜能夠更加興旺。”

  到了下午,奶奶忙着蒸壽糕,爸爸在一旁幫忙碌着,並不斷地在糯米糕上用花生擺上一個“壽”字,這才知道這是為外公祝壽準備的。

  晚上,家家戶戶包餃子,這種餃子的原料不是用麵粉做的,而是用糯米粉做的。餃子必須要包甜的或鹹的陷,放在鍋里炸后才能吃,吃在嘴裡彈力十足,有嚼勁,回味無窮。

  吃完餃子,過了一會兒,一顆煙花飛向空中,瞬間爆炸,那爆炸的煙花彷彿是一朵美麗的蓮花在空中展開的花瓣。看着這些美麗的煙花,我也情不自禁想去放一束。

  正月到親朋好友家拜年時要喝糖水,我便去問爸爸:“到親朋好友家拜年時為什麼總要喝糖水?”爸爸說:“因為這樣可以讓親朋好友之間的友情更加甜蜜,使我們快快樂樂的過新年。”

  這次回老家收穫很大,因為我了解了很多習俗,使我和家人的感情更加深入。只有和家人在一起甜甜蜜蜜的生活才能互相理解,互相溝通,從中獲得快樂。

  六年級:我愛妮

回目錄

福建過年的習俗作文500字

  世界各地的過年的習俗都是不一樣的,在爆竹的陣陣聲中,我們迎來了一個喜慶的節日—春節。

  家鄉在過除夕夜和正月初一那天是最為熱鬧的。首先是在除夕晚,先是敬天公,敬天公是在於子正時(為零點)一到,四處爆竹聲響成一片,我們即要在家中萬堂中設案,擺上三牲、果子、清茶等貢品,並且燃上三柱清香、點燭拜天公。這種祭祀天公是一直要持續到初四。除夕之夜。不僅要守歲還要開正,開正就是在除夕之夜守歲到十二點,迎新年,在子正時“敬天公”的同時,燃放煙花爆竹,以表慶賀,開門迎春迎祥,俗稱“開正”。

  正月初一,首先是賀正。清晨,無論是男女老少,個個都是要早早起床,穿上早已準備好的新衣服,早餐合家都吃麵線加雞蛋,據說吃蛋去殼,意思是在除霉氣,迎吉祥,而麵線則象徵著福壽綿長之意。早上吃完早餐即要出門走訪鄰居親友,親友則笑臉相迎,首次見面皆要互相道到:“恭喜”。就是俗稱“賀正”,要是有小朋友上門做客,主人必要奉上糖果、蜜餞或者喝甜茶、喝甜茶,意思是讓上門的小客人“甜一下”的意思。以示讓小客人有個甜甜蜜蜜的好開端。

  到了初九了,春節的熱鬧差不多就過了,小孩子們去照常上學了,大人們也去照常做事了。

  六年級:周寶玲

回目錄

過年的習俗作文700字

作者:深圳市福田區蓮花小學

  六(2)

  邱天

  2011-3-12日作 

  過年的習俗 

  因為我的家鄉在東北所以我今天來給大家說說東北過年的習俗。 

  1.包好運餃子:過年的時候家家都包餃子,可是咱東北的餃子不同,據說、以前時候的好運餃子是在包餃子的時候把1個①元的硬幣包在幾個普普通通的餃子裡面,現在人們為了衛生常常用水果硬糖來代替硬幣,據說、誰吃到了好運餃子在新的一年裡就會有好運。(在我們家常常都是我吃到的,因為硬糖是會化的,只要看那個餃子的外皮有糖就行了。) 

  2. 年夜飯後吃凍梨:因為東北的冬天很冷,有零下13~20度,所以有的時候會吧秋梨和柿子放到外面去冰凍,冰凍后的梨和柿子真是別有一番風味,而為什麼要在年夜飯後吃凍梨呢?因為凍梨又能解酒、解油膩。 

  3.年三十點長壽燈 

  東北人在大年三十都要點長壽燈,徹夜通明。大年三十一直到正月十五元宵節,每家每戶都要掛紅燈籠,到了晚上就要點亮燈籠,而且要點一宿,不能關燈,意味着益壽延年,香火不斷。 

  5..正月不剪頭 

  東北人一般都在大年初一到農曆二月初一之前不能剪頭,如果剪頭會克(死)舅舅,所以東北人很忌諱這點,沒有人會在正月里剪頭。“二月二,龍抬頭”這表示着二月初二這天人們剪頭會很吉利,所以在這一天很多人都會爭相剪頭,討吉利。 

  6.初一初二不掃地 

  在東北,上了年紀(65)的老人都有這樣一個說法,大年初一、初二這兩天,不掃地,就是不願將好運氣、財氣掃走。所以只有等着到了初三才可以掃地 

  這就是我們東北過年的規章制度,怎麼樣很有趣吧。 

  版權所有 

  抄襲必究
查找更多過年的習俗作文(共6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