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500字

  一本好書,是一輪太陽,它照亮了你的思想;一本好書,是一個真心朋友,它會跟你“交談”;一本好書,是一位老師,它會告訴你很多的人生道理。

  這本書的主人公是“美”的化身——愛斯美拉達,她美麗、純真、善良、真誠……在她生命中悄然綻放。當卡西莫多因綁架愛斯美拉達被綁在廣場上示眾,慘遭鞭打,口渴難忍時,她不計前嫌、不顧眾議,將水送到卡西莫多的嘴邊,使卡西莫多感到了溫暖。愛斯美拉達天真浪漫、純美無邪,她曾經愛上過救她的弗比斯,把自己的愛情和幸福都交給了他,但是弗比斯卻慢慢地忘了她,但愛斯美拉達甚至還幻想着“英雄”還能再來救她。

  雖然愛斯美拉達外表弱小,但她有着堅貞的品格和不屈的精神。當她被捕入獄時,一直愛着她的神父告訴她,如果她答應嫁給他,自己就會幫她逃出監獄,可是愛斯美拉達到臨死的時候,都沒有答應他,她寧願用死亡來維護尊嚴,而不願苟且逃生,更不願意嫁給一個長相醜陋的壞人——神父。

  這就是愛斯美拉達告訴我們的真理,同時我還要向大家推薦這本書,由愛斯美拉達、卡西莫多、弗比斯一起演繹一場動人心弦的浪漫故事!

  深圳市南山區第二外國語學校五年級:陳露丹

回目錄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400字

美麗善良的女神艾絲美拉達和相貌醜陋卻有高尚品德的敲鐘人卡西莫多,他們有着一段傳奇,讓人不能忘記。1482年,法王路易十一統治的巴黎城沉浸在“愚人節”的氣氛中。艾絲美拉達跳着歡快的舞唱着美妙的歌,所有人都被她吸引。同時,卡西莫多成為了醜人王被大家諷刺着。他被副教主派去害艾絲美拉達。但在他被鞭打時,艾絲美拉達善良的心寬容了他,讓卡西莫多心中刻下了她的美麗。在那個不公平的時代中誰也不能得到同情。艾絲美拉達也被誣陷而處決絞刑。她心中那能保護她的白馬王子衛士長,眼睜睜看着她即將被處死。卡西莫多努力救她,可是沒有出現奇迹。在艾絲美拉達死後,他便緊緊地跟隨着她。看完《巴黎聖母院》后,很同情卡西莫多,他的高尚品格卻深深地打動着我。他從小被別人因醜陋而拋棄,由副教主收養,長大后也沒有離開教堂。他從沒有受到別人的一點關愛。他嚮往着愛情。對他來說,艾絲美拉達是一位女神,她高高在上,是最優秀的。他開始自卑,痛苦,他的愛情給他帶來了痛苦。但是他們的愛超越了生與死,上帝最終給了他們一個愛的世界。最後的結局正是文章的經典之處。一個人真正的美與丑是不能用外表去衡量的!
回目錄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1200字



  巴黎聖母院坐落於巴黎市中心塞納河中的西岱島上,建造時間長達150年,巴黎聖母院作為一座石頭建築,以其結構嚴謹、雄偉莊嚴的特點,在世界建築史上,留下了不朽的地位。被譽為一部由巨大的石頭組成的交響樂。各國的詩人、作家都曾歌頌過它。在讀了雨果的《巴黎聖母院》以後,我對這座宏偉的建築有了新的認識。

  合上厚厚的書本,我的眼前再次浮現出了《巴黎聖母院》中所描繪的故事。那是中世紀的法國,一位叫埃斯梅拉達的吉卜賽姑娘吸引了來往行人的目光,她長得美麗動人,舞姿也非常優美。 巴黎聖母院的副主教克羅德•弗羅洛瘋狂地愛上了她。於是命令教堂敲鐘人,相貌奇醜無比的卡西莫多把埃斯梅拉達搶來。結果法國國王的弓箭隊長法比救下了埃斯梅拉達,抓住了卡西莫多。他把敲鐘人帶到廣場上鞭笞,善良的吉卜賽姑娘不計前仇,反而送水給卡西莫多喝。卡西莫多非常感激埃斯梅拉達。天真的埃斯梅拉達對法比一見鍾情,兩人約會時,弗羅洛悄悄在後面跟着,出於嫉妒,他用刀刺傷了法比,然後逃跑了。埃梅斯拉達卻因謀殺罪被判死刑。卡西莫多把埃斯梅拉達從絞刑架下搶了出來,藏在巴黎聖母院內,弗羅洛趁機威脅吉卜賽姑娘,讓她滿足他的情慾,遭到拒絕後,把她交給了國王的軍隊,無辜的姑娘被絞死了。卡西莫多在把弗羅洛推下教堂摔死後,自己也擁抱着埃斯梅拉達的屍體死去了。

  如果說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人物有哪些,我會選擇三個人,概括而言:純潔、善良、堅貞不屈、極富同情心、捨己救人的愛斯美拉達;陰險、狠毒、虛偽、沒有人性的克洛德和善良、高尚、嫉惡如仇的卡西莫多。克洛德身為巴黎聖母院的副主教,有一個不錯的外表,雖稱不上帥氣,但和外表醜陋相比較,確實很容易讓人感到由衷的喜愛,但是令我所沒有想到的是。就是這樣一個人,內心卻是那樣的醜惡,為了得到吉普賽女郎的愛慕,竟不惜採用各種各樣毒辣的方法。相反,敲鐘人卡西莫多雖然外表奇醜無比,但是心地卻是那樣的善良,為了幫助愛斯美拉達逃脫主角的魔爪,做出過許許多多的努力,雖然並沒有成功的幫助愛斯美拉達逃離魔爪,但是他的行為還是給予了我深深的震撼。

  善良的愛斯梅拉達,忠誠的卡西莫多,雖然結局並不是很盡人意,但是我相信在天堂中一定會有他們幸福的生活,因為上帝總是青睞於善良的人。在卡西莫多的影響下,我漸漸學會去以善良的心對待他人。

  有一次,在街道旁,我看見一個盲人,拉着二胡,聲音很凄慘,腳邊放着眾人施捨的錢。我摸摸口袋,那是準備去買零食的錢,正巧我準備離去的時候,彷彿看到善良的愛斯梅拉達為伽西莫多遞上純潔的水,我不再猶豫,毅然將錢放了進去,我看得出盲人的感激,他連聲道謝。我笑了,原來能幫助別人是這樣令人愉快。

  確切的說,《巴黎聖母院》是一本意味深長的小說,每讀一遍就有一遍的味道,讀幾次就有幾次不同的感受。不過,我想說,我感謝《巴黎聖母院》,因為是他教會了我以一顆善良的心去對待他人。
回目錄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500字

  卡西莫多是一個怪人、醜人、善良之人,在他的身上我學到了一些做人的道理,在他的鐘聲中,我讀出了愛。

  卡西莫多的鐘聲沉沉的、嗡嗡的,雨果先生描寫的非常逼真,我讀着感覺就像是身臨其中一般,像是親耳聽到的,從鐘聲中我感受到他的人生一定會是坎坷的,他的線路一定曲折,他的鐘聲是凄涼與熱血的混合體,像是飽經風霜的一艘船,傷口證明了一切。

  我曾經是個愛認輸的人,卡西莫多的鐘聲給我鼓舞,每每讀到作者對鐘聲的描寫時,我頭腦中的畫面是卡西莫多如何戰勝挫折。如果化絆腳石為墊腳石,凡人的肉身,聖人的力量,撞鐘人敲出了時間,也敲出了自己的人生,他的鐘聲讓我感動。

  卡西莫多的為人也像鐘聲一樣正義,鐘聲與木樁的相撞,是反抗,是正義的反抗,在他從刑場救出愛斯梅拉達的那一剎那,也許巴黎人表示出不屑和不解,但我卻覺得那是另一種正義,雖然愛斯梅拉達最終還是以絞刑被處死,但他當初的行動依然令人震撼。

  我認為卡西莫多的鐘聲也是另一種浪漫的愛情,他曾幫她、疼她、愛她,這種感情直至他人生的最後一秒,面對她的拒絕,也許敲鐘是他最好的發泄,那時的鐘聲是傷心欲絕和堅持到底兩種感情的訖釋,童話中王子與公主的愛情在這裡都顯得低人一等,有過以鐘聲為伴奏的愛情,為愛犧牲,值了。

  讀鐘聲,感鐘聲中的一切,聽鐘聲,一切盡在其中。

回目錄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1600字

  早就聽聞《巴黎聖母院》這本着作。在初三的暑假,懷揣着濃郁的好奇新的我饒有興緻的讀完了這一本小說,真是令我感悟良多。

  這是一本描述人性美醜的名着,故事發生在一個中世紀的愚人節。那天,流浪的丑聾人卡西莫多在廣場上表演歌舞,有個叫埃斯梅拉達的吉卜賽姑娘吸引了來往的行人,她長得美麗動人舞姿也非常優美。

  這時,外表正經的巴黎聖母院的副教主克羅德?弗羅洛一下子對美麗的梅拉達着了迷,他內心燃燒着情慾之火,瘋狂地愛上了她。於是他指使相貌奇醜無比的卡西莫多把埃斯梅拉達搶來。結果途中法國國王的弓箭隊長非必斯救下了埃斯梅拉達,並抓住了卡西莫多。他把敲鐘人帶到廣場上鞭笞,善良的吉卜賽姑娘不計前仇,反而送水給卡西莫多喝。敲鐘人雖然外貌醜陋,內心卻純潔高尚,他非常感激埃斯梅拉達,也愛上了她。天真的埃斯梅拉達對非必斯一見鍾情,兩人約會時,弗羅洛悄悄在後面跟着,出於嫉妒,他用刀刺傷了非必斯,然後逃跑了。埃梅斯拉達卻因被費羅洛陷害被判死刑。行刑時,卡西莫多把埃斯梅拉達從絞刑架下搶了出來,藏在巴黎聖母院內,乞丐群眾為救愛斯梅拉達而沖入教堂,誤與卡西莫多大戰,愛斯梅拉達被由克羅德帶領的軍隊沖入聖母院所殺,最後卡西莫多憤然將克羅德從教堂頂樓摔落地下,最後卡西莫多撫着愛斯梅拉達的屍體殉情。

  卡西莫多的外貌其丑無比,“四面體的鼻子,馬蹄形的嘴巴,茅草似的棕色眉毛所堵塞的細小左眼,完全被一個大瘤所遮蓋的右眼,那上下兩排殘缺不全,宛如城堡垛子似的亂入遭的牙齒”,但是,他懂得感恩,也可以為了自己心愛的人做任何事,他的內心依然是那麼的善良。年輕的埃斯梅拉達心地善良,清新單純,是一個沒有任何心機女孩。而費羅洛,表面上是一個清高的教主,但內心也渴望擁有一份難忘的感情,但在後面因為得不到埃斯梅拉達的心而由愛生恨,做出種種有違道德的事情,實在令人厭惡唾棄。這三人是書中最具特色的人物,前兩人是美的代表,而後一者呢,就是丑的象徵。當然,書中還描寫了許多麻木的人,如那個弗比斯,最底層的如老鼠洞里的那幾個隱修女,以及大街上那些無知愚昧的眾人,都可以認為是丑的象徵。

  在看完《巴黎聖母院》后,最多的就是對卡西莫多的同情,他的正直與單純卻深深地打動着我。他自小因為畸形而被拋棄,由副教主收養,長大后也不曾離開教堂。他從沒有得到過別人的一點關愛,但是他的心靈卻和他的外表大相徑庭。他嚮往着美和愛情,然而,埃斯梅拉達太優秀了,對他來說,埃斯梅拉達是一位女神,是高高在上的,也絕對不容一個污點。他開始自卑,痛苦,他的愛情給他帶來了痛苦。但是他們的愛超越了生與死,上帝終究給了他們一個愛的世界。最後的結局正是文章出彩的一筆,也是我最喜歡的。

  相對的,我認為費羅洛也是一個很可悲的人。年輕貌美的埃斯梅拉達使他陷入了情網卻一發不可收拾,但這種感情發展到後面使他走火入魔,愈愛愈恨,只想毀滅她,從不為她考慮,甚至還陷害了善良的埃斯梅拉達,真是一個可笑的小丑。

  副主教和卡西莫多形成了人性上的鮮明對比,同樣愛上了美麗的姑娘,也同樣的遭到了拒絕,他們的愛都是那麼的熱烈,那麼的誠摯,可是,一個是佔有,一個是奉獻,已佔有為目的的,當目的無法達到的時候,他想到的是毀滅,毀滅別人;以奉獻為目的的,當無法奉獻的時候,想到的也是毀滅,毀滅自己。

  《巴黎聖母院》這本書使我受益匪淺。它告訴了我,這個世界上沒有神,也沒有神性。沒有人是完美的,所有人都帶着缺陷。沒有人是完全理智的,都帶着或多或少人類本身的瘋狂。這是一場正義和邪惡,美麗和醜陋,純潔和骯髒的較量,是一幅光怪陸離又鮮血淋淋的愛情悲劇畫卷,又是一部上至法王路易十一下至乞丐賤民的史書。在《巴黎聖母院》中,作者以極大的同情心描寫了巴黎最下層的人民、流浪者和乞丐。他們衣衫襤褸、舉止粗野,卻擁有遠遠勝過那個所謂有教養、文明的世界里的人的美德。互助友愛,正直勇敢和捨己為人的美德。

  河南三門峽湖濱區市四小六年級:名人堂艹殘軒

回目錄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1500字

  很早就觸碰過《巴黎聖母院》了,因為我有個每天看電視劇卻只讓我看名着的媽媽,記得那個時候,看了好久也沒發現什麼支持我看下去的動力,便把它扔一邊去了,要不是這次的寒假作業,估計它會一直塵封下去。

  我本來還以為,隔了這幾年,我總該對這本書看法不一樣了吧,可是覺得開頭的確夠冗長的,在跳過好多歷史介紹,終於找到連得緊密點的敘述了。(前面那些東東就算靠註解也無法看懂,這就是以前我“唾棄”它的原因吧。)

  讀到後面,我終於被它吸引住了,時刻擔心着艾斯梅哈爾的命運,她為了素未謀面的格朗瓜爾不被絞死,寧願嫁給他當卡西莫多被綁在廣場上示眾,所有人辱罵他,聽到他痛苦的呻吟,不但不同情,還將其當做笑料時,她卻不計前嫌,“含着笑把葫蘆對着卡西莫多缺牙的嘴。”而剛才還冷血的群眾,卻被這個場景感動了!原來他們並不是麻木不仁,只是他們的憐憫對外表醜陋的人“免疫”而已。她是個痴情的人,看到弗比斯離去,就算會被士兵發現,也要喊出他的名字。然而弗比斯卻可以,和未婚妻一起看着她走向刑台,她呼喊着他的名字,他追着未婚妻解釋。最終,她還是死了。當時的世界已經容不下這個美麗善良的姑娘了。

  卡西莫多,無論書中把他描繪得如何醜陋,也無法阻止我對這個角色的喜愛。他就像一個沒人疼的小孩,只要誰施捨給他一點點恩惠,他就可以死心塌地地對誰好。然而,人們卻是如此吝嗇這樣的一點點。所以我們也很容易理解,為什麼艾斯梅哈爾只是給了他一點水喝,他便可以感動到淚流滿面。他似乎就是個悲劇式的人物,相貌醜陋也就罷了,可他還天生獨眼,駝背,瘸腿。又因為從小就做敲鐘人而成為了一個聾子。當他看到艾斯梅哈爾愛撫着山羊加里時,會說出:“我的不幸是因為我還是太像人了。我真寧願完全是個牲畜,如同這隻山羊一樣。”這樣的話。他會對着牆上粗俗的人像自言自語:“啊!我為什麼不像你一樣是個石頭人。”他可以深深藏起自己對艾斯梅哈爾的愛,他知道自己是不可能和她在一起的,他只希望自己可以一直默默陪在她身邊保護她就行了。為了她去找弗比斯,為了不讓她傷心就算被她責備也不願意告訴她弗比斯已經結婚了。為了她竭盡自己的智慧與力量阻止丐幫闖進巴黎聖母院。可最終他的命運卻是親眼看着他愛過的兩個人在他面前死去,而他選擇了和艾斯梅哈爾的屍體一起長眠。

  似乎書中的每個人物的結局都是悲劇,而風流成性的弗比斯的“悲慘結局”卻是:他結婚了。這與艾斯梅哈爾以及卡西莫多的痴情放在一起,變成了絕妙的諷刺。書中最經典的就是對比了,例如卡西莫多和他的養父副主教克洛德·弗洛羅兩個人物,一個外表醜陋但心地善良,而另一個道貌岸然卻心如蛇蠍,一個對艾斯梅哈爾默默守護,而另一個卻想盡辦法要得到她。人物的心靈展露無遺。

  全書中最讓我受觸動的場景還是隱修女迪居爾死死護住艾斯梅哈爾的時候“劊子手同士兵們進了小屋,母親沒做任何抵抗,只是朝她女兒身邊爬過去,不顧死活地撲在她身上,把女兒緊緊抱在懷裡……當劊子手把姑娘扛在肩頭準備往上爬的時候,躺在地上的母親突然睜開眼睛不出一聲地站了起來,像一隻撲向獵物的野獸似的撲到劊子手的手上,一口咬住怎麼也不肯放。有人把她使勁兒一推,只見她的腦袋重重撞在石板地上,死了。”這就是一個母親在最後時刻拚死也要保護女兒所做的一切,這個時候她只記得她是一個母親,拋下其它所有的身份,她的任務,就是保護她僅有的一個女兒,一個失散了十五年之久現在卻又要分開了的女兒,一個她曾經視為仇敵就因為她是從埃及來的女兒(因為她的女兒是被一個埃及人偷走的。)

  每讀一本書,便接受一次精神的洗禮。以後,當我再遇到一個“卡西莫多”的時候,相信,我不再和以前一樣,心裡不住地厭惡了吧,因為,一個人的外表並不能說明什麼,關鍵是他擁有的,是不是一個善良的心靈。

回目錄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1300字

  說起《巴黎聖母院》我還記得他的大概內容:

  1842年,巴黎,愚人節。吉卜賽少女愛斯美拉達和山羊在街頭賣藝,吸引了一個虔誠於宗教,迴避世俗與享受,以禁慾制約自己生活,有着學者風度的教會頭面人物--克洛德·孚羅洛,他懷着“不是佔有她,就是殺死她”的邪念,指使畸形養兒卡西莫多從街頭劫持她,她被弓箭隊隊長腓比斯救出,卡西莫多的被捉。從此她愛上了腓比斯。後來又以妻子的身份救出彼埃爾·格蘭古瓦,在卡西莫多當眾受刑,乞求喝水的時候,她把水送到卡西莫多的嘴邊,卡西莫多生來第一次被感動的流下了淚。對於可憐又可愛的愛斯美拉達,克洛德不能佔有,只好殺死她,他刺殺腓比斯,把此事嫁禍於愛斯美拉達,而愛斯美拉達卻屈打成招,被判死刑。在絞架“邊沿”卡西莫多把愛斯美拉達救出,放置在聖母院的頂樓,防範一切對她有害的事物,並發現自己已經愛上了她(雖然他無貌,但他有心)。在再次被捕的混亂中,克洛德利用格蘭古瓦把她劫出聖母院,她拒絕克洛德的淫慾之後,便把他交給了官兵,愛斯美拉達死了。卡西莫多把養父推下樓頂,活活摔死,然後自己自盡在愛斯美拉達身邊,奇形怪狀的卡西莫多也“結婚”了。

  這是雨果第一部具有思想力量和藝術魅力的現實主義作品,充滿了人道主義和浪漫主義色彩,小說以15世紀路易十一王朝統治下的馬黎為背景,以不同尋常的緊張情節,誇張的人物形象,描寫了善良的無辜者在中世紀封建專制制度下,遭受摧殘和迫害的悲劇。

  在這樣一部悲劇到底的小說中,也給了我們這些讀者感到她的傻乎乎地好笑。例如,在審理卡西莫多時,預審官弗洛里昂老爺和被指控的卡西莫多都是聾子,預審官問了卡西莫多“叫什麼”“幾歲”“為什麼進來”,但是卡西莫多卻一言不發,預審官還以為他什麼都回答了,於是說“很好”,當府伊大人來時,卻問了一些不是經常問的問題,而卡西莫多卻答非所問,報上了姓名、年齡和進來的原因,因為他的答非所問,使卡西莫多罪加一等……

  在這裡還使我看到了美麗的愛斯美拉達那美麗善良的心,她救出了格蘭古瓦是以妻子的身份,她送水到卡西莫多的嘴邊,是以仇人的姿態。對於一切,她毫不在意,她在意的只是她良心的呼喊。而克洛德卻無良心的殺死了她。

  悲劇永遠是悲劇,在悲劇中卻給我們這些讀者許多想象,例如:卡西莫多抽泣着從心底發出一聲呼號:“啊!我所愛過的一切!”時心裡的那種矛盾、悔恨、自責都一統表現出來。我猜:他的矛盾因為他輕鬆地把養父給“殺死了”,畢竟這是養父--恩父,但是為了他所愛的愛斯美拉達,他只能情不自禁的做了這一切;他的悔恨因為他認識並愛上了愛斯美拉達,至使他殺了救命之恩的養父;他的自責是因為他沒能救出愛斯美拉達,只能眼睜睜看她被絞死,他沒能盡舉手之勞,救出養父,只能眼睜睜看他活活被萬丈深淵吞噬。

  對於三個主要人物,概括而言:純潔、善良、堅貞不屈、極富同情心、捨己救人的愛斯美拉達;陰險、狠毒、虛偽、沒有人性的克洛德和善良、高尚、疾惡如仇的卡西莫多。

  千言萬語,還是那句樸素的話--《巴黎聖母院》不愧是世界文學寶庫中的佼佼者,雨果不愧為19世紀浪漫主義文學的領袖。

  九方小學六年級:蔣婧琳

回目錄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1000字

  美和丑並不是絕對的,美的或許是真正的醜陋,丑的或許是真正的美麗。

  ——題記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是全世界的營養品。我喜歡讀書,書帶給我許多許多,書使我認清了整個世界。

  一個美麗的少女,一個醜陋的敲鐘人,一個邪惡的副主教,在莊嚴、肅穆的聖母院里演繹了一個美與丑、善與惡的神話。是的,這就是鼎鼎有名的維克多雨果先生寫的幾乎沒有人未曾讀過的《巴黎聖母院》。同樣,它也是我的最愛。

  愛斯梅拉達是書中下流社會的寵兒,嬌媚、可愛、善良、熱情……人見人愛,用世界上最美好的詞語來形容她也絲毫不過分。而這樣的美人卻在聖母院前靠賣藝生活,這是何等的不公平啊!憑她的美貌,最美的公主都比不上她,可只因為她出身貧賤,他連自己愛慕的弗比斯隊長都得不到。這是一個怎樣的社會!黑暗籠罩着一切,一切。

  此書最大的一個特點就是運用強烈的對比,描繪出當時巴黎黑暗,本末倒置的社會。與愛斯梅拉達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奇醜無比的敲鐘人卡西莫多:鼻子四面體,嘴巴馬蹄形,左眼細小,被棕色眉毛堵塞,右眼被大瘤遮蓋着,牙齒殘缺不全,亂七八糟;駝背、雞胸、羅圈腿;他出現,是個駝子;他走路,是個瘸子;他看人,是個獨眼龍;跟他講話,是個聾子。總之你能想象出他有多醜就盡情的想象吧!但他心地善良,他的內心是美麗的,是一塵不染的。他像保護寶貝那樣守護着愛斯梅拉達,試圖使她遠離一切傷害。但在強大的黑暗力量下,他失敗了,愛斯梅拉達最終還是沒逃過被邪惡勢力殘害致死的命運。卡西莫多最終選擇了殉情,即使死也是快樂的。故事情節是曲折的,離奇的,結局是悲慘的。雨果通過這個悲慘的故事描繪出15世紀光怪陸離的巴黎生活的社會圖景。借莊嚴的聖母院反襯出主教、貴族的邪惡與變態,也表達了雨果的人道主義思想。

  美和丑並不是絕對的。心靈美的人外表不一定美,相反外表美的人心靈也不一定美。例如徒有美麗外表的弗比斯,內心卻如一包爛瓢,他是一個是一個粗野、淺薄的花花公子他就是外在美麗、心靈卻極度歪曲、醜陋的典型代表。愛斯梅拉達唯一的缺憾就是愛上了他——這個表裡不一的人,而卻懼怕着心靈美麗的卡西莫多。她天真幼稚,一片痴情,最終既害了自己,也害了心地善良的卡西莫多。

  這本名着帶給我很多很多,我們要看重內在美,而不應過多追求外在美。愛一個人的方式是多樣的,但最不可取的就是副主教弗羅洛“愛他就一定要佔有她!無法佔有就毀滅她”的思想,愛一個人就應該真誠的祝福他,就像卡西莫多那樣。

  哦,聖母院里,思緒紛飛……

回目錄

讀《巴黎聖母院》作文1500字

讀《巴黎聖母院》 

  ——真情有感而發 

  愛情是文學永恆的主題,沒有愛情,文學就少了一半的光輝。同樣,沒有愛情的《巴黎聖母院就如同沒有菜葉的清湯。在這裡我不想過多的討論文中的善與惡,我想說說巴黎聖母院的另一主題——愛。 

  在《巴黎聖母院》中,世界文學大師維克多·雨果用他那引人入勝的生花妙筆講述了這樣一個發生在中世紀黑暗時代的悲劇性故事: 

  美麗迷人的吉卜賽跳舞女郎愛斯美臘達在巴黎的出現引發了一場震撼人心的軒然大波。道貌岸然的偽君子若薩副主教堂·克德企圖利用邪惡的手段得到愛斯美臘達,而姑娘卻一心上了外表英俊洒脫、年輕的御前侍衛隊長孚比斯。在孚比斯和愛斯美臘達的一次幽會中,堂·克洛德喬裝改扮秘密跟蹤而至,當副主教看到衛隊長和姑娘擁抱在一起時,妒火中燒,竟掏出暗藏的匕首對準衛隊長的胸膛猛地刺下,衛隊長鮮血橫流倒了下去。真正的殺人元兇逍遙法外,而純潔善良、美麗的愛斯美臘達卻被教會法庭判為殺人罪犯要送上絞刑台。副主教堂克洛德的養子、外表醜陋不堪,內心十分善良的巴黎聖母院敲鐘人卡席莫多從執刑人員手中救出愛斯美臘達,躲入具有避難權的巴黎聖母院避難。 

  在聖母院卡席莫多無微不至地照顧愛斯美臘達的飲食起居,而邪惡的堂·克洛德仍在打姑娘的主意,夜裡行動姑娘寧死不從難以得手后,堂·克洛德勾結司法機關大寺破壞聖殿避難權,最終把可憐的吉卜賽女郎送上絞刑台處以極刑。深愛着愛斯美臘的卡席莫多在劇烈的悲痛和憤怒中把堂·克洛德從聖母院鐘樓上推下。堂·克洛德大叫一聲“天譴我!”就像脫落了的瓦片一樣墜落兩百多尺落到石板地面上摔死,得到了應有的下場。大約兩年以後,人們在鷹山地穴埋葬絞死犯人的墓地中發現了以奇特姿態摟抱着的卡席莫多和愛斯美臘達的骷髏。 

  愛情是人類永恆的主題,《巴黎聖母院》給我們展示了一幅正義和邪惡糾纏純潔和淫邪並存的鮮血淋漓的愛情畫卷。副主教堂·克洛德愛上吉卜賽女郎愛斯美臘達,愛得瘋狂、愛得痴迷、愛得痛苦,愛得靈魂日夜不得安寧如大海上颶風波濤,但他的愛以道德淪喪和一方情願為基礎,以離經判教和不信上帝為代價,以行妖作祟、陷害無辜、妨礙司法公正為手段,最後的結果是“受天譴”摔得粉身碎骨一命嗚呼。 

  女主人公愛斯美臘達所愛的衛隊長是一個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人物,他外表英俊文雅,骨子裡卻粗鄙齷齪,酗酒說粗話是他的愛好,拈花惹草玩弄女性是他“自豪”和“自信”的特長。可憐的吉卜賽女郎一見鍾情地愛上了衛隊長本來就是一個感情上的錯誤和人生道路上的陷阱。姑娘在逃脫追捕之際,終因充滿深情地呼喊衛隊長的名字又落入魔掌喪命於絞刑架上,而令人悲哀和憤怒的是寡情薄義的衛隊長早已把姑娘忘卻得九霄雲外另有新歡。又駝、又瞎、又跛、又聾的巴黎醜八怪,聖母院敲鐘人卡席莫多默默地愛着愛斯美臘達,他的愛是那麼的深沉,那麼的純潔,一味奉獻沒有奢望。 

  但敲鐘人太醜陋了,以致於姑娘看到他便不由感到恐懼和厭惡。敲鐘人自知難以得到姑娘的芳心,無可奈何地在夜裡躲在鐘樓遮檐下高唱着一支憂傷古怪的歌曲“……唉,說這些有什麼用!不好看的人原不該生下,美貌只能愛美貌,陽春不理睬寒冬。……”吉卜賽女郎被路易十一絞死後,敲鐘人終於得到了心愛的姑娘,懷抱的卻只能是一具冷冰冰的屍體。 

 《巴黎聖母院》中的愛情故事是那麼的凄美而慘烈,讀罷令人心碎神傷。我們由此了解了一幕中世紀時代真情被扭曲、被桎梏、被封閉的愛情悲劇的內幕,沒有心與心相互碰撞產生的亮麗的愛情火花,有的只是邪惡的肉慾,沒有感情基礎的單相思,雙方相差天壤之別的畸型之戀。我為這部偉大著作“大地白茫茫一片真乾淨”的悲劇性 

愛情故事打動了。
回目錄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1200字

《巴黎聖母院》這本書看完好幾天了,那感覺就像是有一團說不清是什麼的東西一直堵在心裡,很想找人和自己探討,很想讓它澄清。 

  讓我印象深刻的場景是作者筆下的當時的那些建築,那些奢華的象徵權力的教堂,人們還不知道可以擁有自己的思想,以及為了自己的願望可以做什麼事情,一切都假借神聖的宗教,一切都假借神聖的教堂來展現,展現建築家的審美觀,也就是個人的才華,或者展示自己的能力,我想那時的人們,把人性深深地埋在一件神聖的宗教的外衣下面,典型的人物就是副主教——克洛德。從那許多的錯綜複雜的毫無章法的建築群,我們不難看出,當時人們的內心是怎樣的壓抑,怎樣狂躁,那些像雨後春筍一般從地下冒出來的教堂的尖頂,正是人們扭曲的靈魂在對着蒼天做這無聲的哀號! 

  教堂裡面是那麼的陰森恐怖,這讓人聯想到在宗教的遮攔下,當時社會是怎樣的骯髒和敗壞,真善美的宗教和利用宗教製造血腥事件,形成了強烈的對比。通篇都是在這樣的對比下進行的,讓人的心靈深刻的體會出迷茫,困惑,和不安,如果有一把利劍,你會盡你的全力去刺破那層蒙在社會上空的陰雲,那陰雲是邪惡的,你對它充滿了憤怒和鄙視,就像書裡面的那些流浪漢們對待社會的瘋狂的報復。可是你不能,因為如果你想刺痛那些邪惡,你就先要將代表着真善美的上帝打倒在地,那是多麼殘酷的事情啊!還有比人喪失本性更悲哀的嗎? 

  印象深刻的是代表美麗善良的姑娘——愛斯梅拉達。她不僅有迷人的外貌,更有一顆純真善良的心靈,從她對待那隻山羊,救下那個落魄的詩人,對於傷害過自己的卡齊莫多,送上的水和憐憫,對待愛情的犧牲等等,我們看到她是美麗的,她的心靈上沒有污垢,她是沒有被污染的。可是,這樣的天使一樣的姑娘,受到的是怎麼樣的對待呢?流浪,在最骯髒的環境裡面生活,被所謂的上流社會排斥和嘲諷,被玩弄,被拋棄,被誣陷,被威脅,最後,作了徹底的犧牲。 

  書中描寫了一個那樣的社會,和在那個社會生活中的種種人物的狀態,麻木的如那個弗比斯,最底層的如老鼠洞里的那幾個隱修女,瘋狂的副主教,還有盡全力反抗的最醜陋的卡齊莫多,副主教和卡齊莫多形成了人性上的鮮明對比,同樣愛上了美麗的姑娘,同樣的遭到了拒絕,他們的愛都是那麼的熱烈,那麼的誠摯,可是,一個是佔有,一個是奉獻,已佔有為目的的,當目的無法達到的時候,他想到的是毀滅,毀滅別人;以奉獻為目的的,當無法奉獻的時候,想到的也是毀滅,毀滅自己。 

  我想這也就是世界名著的真正魅力所在,他讓人看到的不是一個簡單的故事,他深刻的揭示了人類內心深處的一些活動,無論放在什麼時候,什麼社會,人的共性是始終存在的,對美好的嚮往,對美好的追求,對美好的讚美,人是一個天使和魔鬼的綜合體,人和人的經歷沒有相同的。也就是說,社會本身就不可能讓所有人享受到同等的待遇,這種不一樣的待遇,讓多少人的內心失去了平衡,失去了對美好的追求啊!骯髒的巧取豪奪,充斥着我們的眼睛,振蕩着我們心靈,我們該怎麼辦? 

  我想每一個人都會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答案。
回目錄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600字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

 廣東省深圳 廣東香港人子弟學校港6(2)班 王伊迪

  最近,我閱讀了一本愛情小說-----《巴黎聖母院》。說起巴黎聖母院,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詳吧!此書是維克多、雨果創作的歷史小說。這不僅是他的代表作,也是浪漫主義文學的代表作。作品以18世紀法國的巴黎聖母院為中心,描寫了駝背的敲鐘人對一位吉卜賽姑娘的真摯的愛情,同時揭露了當時的統治階級的醜惡嘴臉。

  巴黎聖母院里住着道貌岸然且性情乖戾的副主教克洛德神父和駝背的醜八怪卡西莫多。卡西莫多對克洛德神父忠心耿耿,百依百順。有一天,貌若仙女的吉卜賽姑娘愛斯美拉達出現在他們兩人的面前,起舞翩躚。她是那樣的美麗而神秘,始終帶着一隻有金色犄角的山羊。

  貧窮的詩人、哲學家格蘭古瓦不幸落入一群無賴漢之手,在生命垂危之際,被愛斯美拉達借假結婚所救。可是,愛斯美拉達卻愛上了從怪漢手裡救出自己的御前衛隊長孚比斯。

  一直對愛斯美拉達心懷邪念,在她周圍遊盪的克洛德神父得知此事後,感到十分痛苦,以致行刺孚比斯后逃走。結果,昏到在孚比斯身旁的愛斯美拉達以殺人和施妖術的罪名被逮捕……

  看完了這本書,我感到了當時18世記的社會統治階級當道善良的人是他們的玩物,善良的愛斯美拉達成了他們的犧牲品。但,邪惡終究鬥不過正義,真正的兇手克洛德神父得到了應有的下場。歷史到了21世紀的今天,在政府帶領下,邪惡受到了抑制,真善美得到了頌揚 ,人民安居樂業!









  指導教師:劉穎

查找更多讀《巴黎聖母院》有感(共11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