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陋室銘》有感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陋室銘》有感_1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得得9

體會之一,志存高遠,勤修立身之美德。“惟吾德馨”是《陋室銘》的主旨,也是中國傳統文化為人處世的根本要求,立身做人,仁為首,德為先,勤修德養德,既是傳承民族優良傳統的要求,也是事業興旺的現實需要。 

  當好表率需要德。為官者,是民之表率,當好表率要有德。領導幹部品行如何,關係到黨的形象,關係到所在地方、所在單位的風氣,關係到道德建設價值取向。人品連着官品,官品是人品的延伸,好人未必是好官,但好官一定是好人。《詩經》中說“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意思是說品德像大山一樣崇高的人,一定會有人敬仰他;行為光明正直的人,一定會有人效法他。領導幹部要當好典範,發揮模範作用,具備良好的道德是基礎條件。 

  干好事業需要德。領導幹部肩負向人民群眾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帶領群眾發展經濟、構建和諧社會的重任。要干好事、干成事,是否受到群眾擁護,在群眾中是否享有威信很要害,何謂威信?一是要有威,二是要有信。我理解,有威本資料權屬文秘寫作網查看更多文秘寫作網資料就是要有一正壓三邪的威力,要有一身正氣,堂堂正正做人做官做事;而有信,則是來自於領導幹部自身高尚道德情操產生人格的魅力,這種魅力“如夏日之蔭,冬日之爐,不求人親而人自親之”,這種魅力能增強領導幹部的親和力、感召力和凝聚力,從而能以一當十的力量,更好團結和帶領群眾開創事業新局面。 

  體會之二,潔身自好,常養浩然之正氣。一個具有浩然正氣的人必是一個言行一致、表裡如一、光明正大的人,常養浩然之正氣對加強個人修養、推動社會和諧具有重要意義。 

  養浩然之正氣,做中華民族優良傳統的傳承者。我們繼續並弘揚民族的優良傳統,養浩然之正氣,有利於在全社會樹立健康向上的風氣,有利於培養領導幹部的正直品質,有利於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領導幹部就是要按照講正氣的要求,做中華民族優良品德的傳承者,不為世俗虛名所惑,上交不媚,下交不傲,遠小人、幫窮人、親賢人。 

  養浩然之正氣,做構建和諧社會的實踐者。社會和諧,首先是人的和諧,只有人人都能常養浩然之正氣,具備了良好的人品,達到了一定的修養水準,社會才會達到真正和諧。在建設和諧社會過程中,領導者是理所當然的帶頭人和實踐者,這就要求我們養浩然之正氣,以自身的正氣帶動人,以公正的理念處理事、解難題,這也是黨中心提出要以德治國的道理所在。目前市委提出的開展“兩個規範”教育活動,既是對黨務工作者和公務員行為的規範,也是在思想層面加強幹部道德教育的重要內容和形式,是為落實市委確立的“以大開放為主戰略,大力推進大工業、大物流、大旅遊和城市大建設”戰略思路提供組織保障的重要環節。 

  養浩然之正氣,做情趣高雅的生活者。高雅的生活情趣,體現了對人生真善美的追求和感悟,有利於陶冶情操,有利於培養良好的道德修養。對領導幹部而言,生活情趣不僅是個人生活方面的問題,更是黨性修養的重要內容。假如生活情趣低俗,極易被別有專心人投其所好,引誘下水。培養高雅的生活情趣,不是逃避競爭、不思進取,更不是沉溺物慾、聲色犬馬,而是要以健康向上的愛好,怡悅身心、陶冶情操。培養高雅的情趣,必須嚴於自律,審慎交往,約束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娛樂圈,做到不該去的地方不去,不亂伸手、不濫交友。 

  體會之三,鞠躬盡瘁,思謀群眾之福祉。我國歷代的名人賢士都對個人品格德操的完善與修養很注重,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如晉朝陶淵明人生態度十分達觀,無窮達之念,無貴賤之憂,無生死之慮, “不為五斗米折腰”的品格被後人廣為傳頌,“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就是他們的寫照。即便如此,由於時代、階級的不同,還有一定的局限性。與我們共產黨人的修身養德還是有本質的區別,我們是以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為人民服務為宗旨,追求的是服務他人、奉獻社會。馬克思曾經說過,人生的價值在於奉獻。我們修身養德就是要鞠躬盡瘁,思謀群眾之福祉,做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假如一個地區、一個部門的領導對廣大群眾的利益,非凡是困難群體的生活困難不聞不問,整天為自己的利益盤算,假如領導幹部不帶領和組織群眾抓好經濟和社會發展,一心只想替自己安排“後路”,為子女、親屬安排“出路”,那就連古代隱士也比不上,更遑論成為一名合格黨員。當前,全市上下正在建設漂亮富裕和諧強大社會主義新九江,更需要我們領導幹部時刻心存百姓,心繫人民,當好公僕,做決策、定措施,從人民的利益出發,做工作、辦事情求真務實,以情為民所系的情懷全力推進市委提出的“3+1”發展戰略和《政府工作報告》中“三百工程”等目標任務的全面實施。 

  通過修身立德,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脫離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您正在瀏覽: 讀《陋室銘》有感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陋室銘》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