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人生是什麼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生是什麼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生是什麼?當我看到泥胚網一些情真意切文字的時候,我的腦海里不知不覺中湧現出這個問題。一段時間以來,我被它困惑着。 

  記得詩人苗得雨寫過一首詩《人生》對我啟發很大。詩歌大體是這樣的:生在水邊善游泳/生在山上善攀登/常經風者望風不動/常經雨者見雨生情/有幸生在依山傍水的地方/無山水也應當有雨風/一時的舒適是愉快的休憩/一生的舒適是一生的不幸。是啊,人生就是這樣看似無休無止地熱戀着、彷徨着、渴望着、吵鬧着、逃脫着而又熱切希望着。我們每個人,不論其是叱吒風雲的大人物,還是默默無聞的平凡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都會不約而同地播種下希望,灑下熱情和汗水,同時,深切眷戀着腳下這片讓人歡喜讓人憂愁的土地。 

  路遙在《人生》的序裡面引用了他的老師柳青的一段話:人生的道路雖然漫長,但緊要處常常只有幾步,特別是當人年輕的時候。沒有一個人的生活道路是筆直的,沒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譬如政治上的岔道口,事業上的岔道口,個人生活上岔道口,你走錯一步,可以影響人生的一個時期,也可以影響一生。是啊,我們在泥胚網發表文字的作者朋友,無論其文筆是稚嫩還是老到,想必大部分都是青年人。青年時期是人生的重要時期,也是柳青提到的緊要處幾步。 

  作為青年人,應該如何對待自己的人生呢?人生的目的和終極意義又是什麼呢?首先,人生不是命運,人生是希望,人生是愛,人生是為真、為善、為美服務的無私心胸。真,永遠是第一位的,千百年來,為了追求真理、衝破原有的桎梏,無數的科學家為之獻身。也正是一批為追求真理和為真理服務的人,才有了人類文明的今天。善,即正義、公平,為追求人間的自由、平等、博愛,無數的政治家不惜犧牲自己的一切,“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美,即藝術,也是生活的品位。“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人們對美好事物的追求,永遠激勵自己努力奮鬥。 

  其次,人生不是幻覺,人生是夢想,是直面現實和改變現實的勇氣。無論是男人,還是女人;無論是青年人,還是老年人,都會有夢想。第29屆奧運會在北京圓滿閉幕,它的口號就是“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可以說,人類因夢想而存在。文學作品和藝術作品所展現的就是人類的夢想。每一個人,都是通過頑強的自我砥礪和外在環境的磨鍊,最終實現自己的夢想。 

  最後,人生不是朦朧,不是虛幻,是實實在在,是真真切切。作家路遙在《人生》、《平凡的世界》作品裡面所描繪的不是虛幻的故事,都是實實在在發生的故事,它真真切切地出現在讀者面前。高加林、劉巧珍、孫少平、田曉霞這些豐滿的人物形象和所有偉大的文藝作品一樣真實地展現在每個人面前。當我們讀到村民看到高加林刷牙,高三星刷牙,巧珍的妹妹巧玲刷牙,大家誰也不奇怪,唯獨不識字的女社員劉巧珍刷牙,大家感到又新奇又不習慣時,誰會感到奇怪呢?當我們讀到孫少平食不果腹的在縣城中學上學,作為六七十年代出生的同齡人,誰沒有如此深刻的感受呢? 

  朋友,你所理解的人生是個什麼樣子呢?讓我們一起拿起筆細細描繪吧!

您正在瀏覽: 人生是什麼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生是什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