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清明節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清明節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每每到清明節的時候,我們的腦海里都會出現一句詩句:“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清明節一般的習俗是去掃墓,拜祭逝去的親人。

  清明節的由來是源於一個成語:割股充饑。在春秋戰國時期,晉獻公的妃子為了能讓自己的兒子奚齊繼位想方設法的去謀殺當今的太子申生,申生被迫自殺了。而他的弟弟重耳為了避免被殺害便逃了出來,跟隨他出來的人有很多,但最後大部分都離開了他,有一位名字叫介子推的臣子非常的樸實。有一次,重耳被餓暈了,於是介子推忍着痛把他自己大腿上面的肉割了下來,並且烤熟了送給重耳吃。

  十九年後,重耳重新回到皇宮當上了君主,就是晉文公。晉文公執政之後對他跟他一起同甘共苦的臣子們大加封賞,可是卻偏偏落下了介子推。終於有一天,有人在晉文公的耳邊提起介子推,他這才想到,心裡滿是慚愧,便請人趕緊讓他進宮來受賞,可差人去了幾次介子推還是沒有來。後來晉文公親自去到介子推的家裡,可是介子推不願意見他。有人給了一個主意:放火燒山,只留有一處逃生道,這樣子他肯定出來了。可是大火整整燒了三天三夜也不見介子推出來,只好上山看看,可是眼前的這一幕驚呆了所有人,介子推和母親在一棵柳樹下被燒死了。於是晉文公就把他們安葬在了這棵柳樹下。在安葬他們的時候,晉文公發現了一塊布,上面寫有一首詩:“割肉奉君盡丹心,但願主公常清明。柳下作鬼終不見,強似伴君作諫臣。倘若主公心有我,憶我之時常自省。臣在九泉心無愧,勤政清明復清明。”於是,從那天起,晉文公便把那天定為寒食節,也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清明節”。在那天全國人民都要以寒食為主,如:“清明粿、清明果、清明粑、青團、清明餅。並且禁止燒火,只能吃預先煮好的食物。

  清明節是全國人民的節日,是我們全國人民的傳統節日。清明節進行的祭拜只為了尊重祖先們,感謝一路以來賦予你生命的人。因為沒有他們就沒有你現在的爸爸,沒有你的爸爸也不會有你。所以清明節是一個異常重要的日子!

  無論你有多麼的忙碌,也請你常回家看看吧!

您正在瀏覽: 清明節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清明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