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什麼文章才算好文章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什麼文章才算好文章_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高考語文剛剛結束,各地的作文題瞬即就被披露出來,並成為一個全民關注的公共話題。大家熱烈討論着:哪裡的作文題出得好,哪裡的作文題出得差,哪裡的作文題出得有深意,給考生的發揮空間大,哪裡的作文題出得粗淺,禁錮了考生的思維,諸如此類。當然,高考作文作為應試工具的一部分,被討論得最多的話題依然是:哪裡的作文題好寫,哪裡的作文題難寫。

  關於好寫與難寫的判斷,當然因人而異。但判斷的標準卻又比較相似:好寫的題目一定是比較容易審題的,自己平常關注過的,自己有話可說的;而難寫的題目大概總是容易跑題的,與日常生活隔閡很大的,自己無話可說的。考生當然希望能多出些好寫的題目,而出題者往往要試試考生的才能。

  實話實說,今年一些地方的作文題延續了往年的“假高深”和“偽哲理”風格,脫離了一個高中生的日常生活和思想空間,多少有些以“考倒”考生為樂趣。考生又不能不作,於是空話假話連篇,名人名言充數,外加一些毫無感情根基的空洞感嘆。

  有人曾經批判一些高考作文就是謊言的大雜燴。我想這不能怪考生,既然出題者要“考核”他們說謊胡扯的能力,既然評卷者要“鑒定”他們胡侃海吹的本事,那麼作為要拿分數上大學的考生,惟有恭敬不如從命。

  在我看來,評判好作文的第一標準,不是文筆的優美,不是結構的巧妙,而是真實。一篇文筆再優美、結構再巧妙的文章,只要他是胡編亂造的,完全脫離了生活的真情實感,背離了自己的真實想法,那也沒有任何價值。而一篇即使文字很簡單、結構也很普通的文章,那種真實的力量卻常常讓我們感動不已。相應的,好的作文題首先必須是有利於考生說真話的題目。在此基礎上,方可追求其他。

您正在瀏覽: 什麼文章才算好文章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什麼文章才算好文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