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怎麼寫好文章 2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怎麼寫好文章_2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700字  編輯:小景

開 頭

  “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一篇文章的開頭是很重要的。文章有了好的開頭,不僅能帶動全篇,使文章順利展開,而且能抓住讀者,引人入勝。古人說的文章的“鳳頭、豬肚、豹尾”就含有這個意思。這裡,向大家介紹幾種比較好掌握的記敘文的開頭方法:

  一、開門見山法

  (1)交代事件基本要素的敘述法

  《揮手之間》的開頭,交代了事件的時間、地點:“一九四五年八月二十八日清早,從青涼山望下去,見有不少人順着山上大路朝東門外飛機場走去。”

  《記一次乒乓球賽》的開頭,交代了時間的人物、起因和時間。

  (2)開門見山、揭示主題的點題法

  《背影》一文的開頭寫到:“我與父親不相見已二年多了,我最不能忘記的是他的背影。”

  《白楊禮讚》一文開頭就說:“白楊樹實在是不平凡的,我讚美白楊樹。”

  《美好生活的剪影》的開頭使用的也是這種方法 。

  (3)把事情的開頭作為文章開頭的自然起筆法

  一篇題目是《記一堂生物課》的作文開頭是這樣的:“上課鈴聲響了,大家都走進了生物實驗室。”

  二、非開門見山法

  這裡所說的“非開門見山法”,並非無“門”,而是使用寫作技法(如議論、描寫、抒情、引用等)、修辭方法(如設問、比喻等)或其它的方法(如設置懸念等)把“門”裝飾的更美一些,使文章更添文采,進而更深刻、更生動地表現主題,更引人入勝。如:

  (1)環境描寫、渲染氣氛的描寫法

  《驛路梨花》的開頭描寫了自然環境:“山,好大的山啊!起伏的青色群山一座挨一座,延伸到遠方,消失在迷茫的春色中。”渲染了哀牢山中深遠迷茫的氣氛,對後文寫邊疆軍民助人為樂的感人事迹起了襯托的作用。

  例文《逝去的歲月》、《分房》開頭使用的是這種方法。

  (2)深化主題的議論抒情法  

課文《誰是最可愛的人》、例文《不尋常的考試》都是用了這種開頭方法。

  (3)名言、警句、詩歌的引用法

  《人民的勤務員》的開頭:“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這是雷鋒日記中一段著名的話,以這段話開頭,對後文記述雷鋒的事迹,無疑是起到了“文眼”的作用。

  冰心的《每逢佳節》一文開頭引用了王維的詩《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入題新穎、感情真摯,點明了思念海外親人的題旨。

  (4)引人入勝的提示法

  《第二次考試》的開頭提出了一件奇怪的事情,引起讀者的注意,自然會使人想到:“這是為什麼?”急於從後文中尋找答案,因而增強了文章的吸引力。

  (5)吸引讀者的設問法

  有一篇作文的題目是《我的家鄉》,它的開頭是這樣的:“朋友,你到過我的家鄉嗎?你登過我家鄉的山、游過我家鄉的水、吃過我家鄉的肥鯉魚嗎?”

  文章開頭的寫法是多種多樣的,這裡不過提示了其中常見的幾種。在寫作當中,有時並不能單一地使用某一種方法,而是幾種方法兼而有之。究竟使用什麼方法開頭,要從文章的整體構思出發考慮,要從表現中心思想的需要出發,通篇安排整體設計,選擇最恰當的開頭方法。

  結 尾

  與開頭一樣,文章的結尾也是相當重要的。成功的結尾,能使讀者更深入、更透徹地理解文章內容,進一步領會文章的中心思想;精彩的結尾,能喚起讀者的思考與共鳴,增強文章的感染力,結尾當如撞鐘,“清音有餘”。選擇結尾的方法,也必須從全局來考慮,要使記敘的事件完整清楚,使文章的結構首尾呼應,以求得更好地表達中心,達到寫作的目的。下面介紹幾種常用的結尾方法。

  (1)自然順暢的結果交代法

  聶華苓的《人,又少了一個》,寫了一個女乞討者三年前後的不同形象與神態,表現了人格的墮落這一深刻的主題。文中作者未加任何評論與分析,只是用白描的手法,記述了事件的經過。結尾寫道:“砰地一聲,大門被踢上了。那女人回過頭來,冷笑了一聲,然後漠然望了我一眼。她已經不認得我了!”這一不加修飾的自然結尾,給讀者留下了無限的思考餘地,令人回味無窮。例文《記一次乒乓球賽》使用的也是這種結尾方法。

  (2)照應開頭的首尾呼應法

  結尾要呼應開頭,這是記敘文的一般寫法,很多文章都體現了這一特點。郭沫若先生的《白鷺》一文開頭就說:“白鷺是一首精巧的詩。”結尾又說:“白鷺實在是一首詩,一首韻在骨子裡的散文詩。”“白鷺是詩”,這一不尋常的比喻,特別是結尾具體化為“散文詩”,突出了白鷺的平凡而美好、樸素而高潔的特點,讚頌了白鷺的美。

  (3)畫龍點睛的全文總結法

  這種方法,一般是用議論或抒情的方式概括全文中心或對文中的人物、事件加以評論。《誰是最可愛的人》一文的結尾段就屬於這種類型,這段文字兼用議論與抒情的方式結束全文,最後一句話點題:“你一定會深深地愛我們的戰士,——他們確實是我們最可愛的人!”例文《春天的色彩》、《分房》的結尾也是這樣的。

  有時,用來總結全文的還可以是名言、警句或詩句,這樣的結尾更是言簡意賅,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如《驛路梨花》的末段“我望着這群充滿朝氣的哈尼小姑娘和那潔白的梨花,不由得想起了一句話‘驛路梨花處處開’。”

  (4)含蓄深刻的啟發聯想法

  魯迅先生的《故鄉》的結尾是最典型的例子:“我想:希望是本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的。這正如地上的路;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這段話含蓄、深刻,一語雙關。啟發人們為創造新生活勇敢地開闢道路,使全文的思想感情得到升華,體現了魯迅“韌”的戰鬥精神。例文《逝去的歲月》在結尾就做了這樣的嘗試。

  (5)激勵讀者的感嘆法

  有些文章結尾既不是總結中心,也不是啟發聯想,而是作者直抒胸臆,表達強烈的愛與憎。《白楊禮讚》的結尾就大聲疾呼道:“讓那些看不起民眾、賤視民眾、頑固的倒退的人們去讚美那貴族化的楠木(那也是直挺秀頎的),去鄙視這極常見、極易生長的白楊樹吧,我要高聲讚美白楊樹!”

  以上方法僅供參考!寫作不能生搬硬套!

您正在瀏覽: 怎麼寫好文章2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怎麼寫好文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