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生於憂患,死於安樂_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標籤: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作文 單元作文 六年級作文 二年級作文

  有這樣一個有趣而另人深思的實驗,把一隻青蛙冷不防扔進滾燙的油鍋里,青蛙能出人意料地一躍而出,逃離險境。然後又把同一隻青蛙放在逐漸加熱的水鍋里,這次它感到舒服愜意,以致意識到危險來臨時卻欲躍乏力,最終葬身鍋底。由這個實驗我們可以看出,青蛙對眼前的危險反映敏感,對還沒有到來的危險反映遲鈍。由此我想到了人,其實人在這方面也是如此,正如孟子所說的:“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人生旅途中,逆境催人警醒,激人奮進,而安逸優越的環境卻消磨人的意志,使人耽於安樂,盡享舒適,常常一事無成。有的人甚至在安逸之時沉溺酒色,自我毀滅。這與青蛙臨難時的奮起一躍和溫水中的卧以待斃是何其相似。

  “生於憂患”是千古不變的名言,春秋時越王勾踐卧薪嘗膽的故事是它最好的註冊。那時,勾踐屈服求和,卑身事吳,卧薪嘗膽,又經“十年生聚,十年數訓”,終於轉弱為強,起兵滅掉吳國,成為一代霸主,勾踐為何能得以復國?這是亡國之辱的憂患使他發憤、催他奮起的結果。這說明,當困難重重、欲退無路時,人們常常能顯出非凡的毅力,發揮出意想不到的潛能,拚死殺出重圍,開拓出一條生路。

  但是,有了生路,有了安逸,人們卻往往不能很好地把握,而“死於安樂”。這方面的例子莫過於闖王了。1644年春,闖王攻入北京,以為天下以定,大功告成。那些農民出身的新官僚把起義時打天下的叱吒風雲的氣魄喪失殆盡,只圖在北京城中享受安樂,“日日過年”,李自成想早日稱帝、牛金星想當太平宰相,諸將想營造府第。當清兵入關,明朝武裝捲土重來時,起義軍卻一敗不可收拾。

  這令我想起歐陽修說的“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這句話。險情環生時人們能睜大眼睛去拼搏,因此化險為夷;安逸享樂中卻意志消退,銳氣全無,結果一敗塗地。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生於憂患,死於安樂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