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論語》的溫度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論語》的溫度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論語》的溫度 標籤:單元作文 《論語》作文 《論語》讀後感作文 讀《論語》有感作文

  歷史的天空,煙塵滾滾,淡去了王侯將相的身影,隱沒了大秦阿房的殘垣,消逝了運河靈渠的繁忙。甚至於歷史的車輪軋過的痕迹,也早已悄然無蹤。

  然而,泱泱大國,華夏文明,上下五千年,總有些像《論語》一樣的典籍,早已褪去迷離的色彩,卻餘溫尚存,甚至觸手可及。

  穿越塵封千年的隧道,縱觀自春秋而至晚清的歷史煙雲。你怎麼也不會忽略這一階層——士人。三更明月,五更雞啼,十年如一日地寒窗苦讀,不為其他的什麼,只為金殿獨佔鰲頭,光耀門楣。

  “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有多少個士人在嚴寒,在酷暑,以此自勉;“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有多少個慘遭貶謫的士人,終生鬱郁不得志,還依舊指望一展抱負,而最終客死他鄉;有多少個士人,表面上說“天下有道則見,無道則隱”,而最終至死不已,甚至於隱居之後,仍不忘政事。

  太多的太多,早已無法說清。只因“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為了光宗耀祖,為了一展抱負,為了實踐大義。只因《論語》所蘊涵的“積極入世”,“知其不可而為之”。只因“十年寒窗無人問,一朝成名天下知”,只有入仕,才能顯示自我的人生價值。

  早已淡出歷史視角的中國士人們,他們無以選擇,他們只有依靠入仕來改變命運,來一展鴻圖。似乎“入仕”才是他們的唯一選擇,似乎“入仕”才是他們的人生坐標。

  正如當下很多活在山溝溝里的同齡人一樣,他們永遠也走不出大山,除了考上大學,自己改變自己的命運。曾看到過這樣的一句話——知識改變命運。當初年幼無知的我對此竊笑不已,如今想想,也許這就是現實。

  那麼我的人生坐標又在哪裡呢?

  行文至此,我停下筆來想想:推己及人也是啟發我們心智的途徑之一。那就來一次推人及己吧!

  從今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

  低眉仰首之間,胸次坦然,“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這也許是經典給大多數人的啟示,然而《論語》告訴我們更多的是“知其不可而為之”,是“積極向上”。也許,我們可以做很多事,或成功,或失敗,但心態很重要。

  《論語》非熱非冰,是一種永恆的溫度,溫暖透心。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論語》的溫度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論語》的溫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