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學習與思考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學習與思考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學習與思考 標籤:單元作文 思考作文 我的思考作文 面向生命的思考作文

  孔子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意思是指,如果學習書本知識而不思考,就會不辨真偽,更不能融會貫通,學以致用;如果只是苦思冥想卻不認真讀書,就會孤陋寡聞,才疏學淺,更不能做到博見約取,標新立異。

  孔子的這兩句話闡明了學習與思考的辯證關係。

  學習與思考是人們在獲取知識過程中,兩個相輔相成,密不可分的思維活動。只學習不思考不行,只思考不學習也不行。只有將二者正確地結合起來,才算真正懂得了學習與思考的辯證關係。

  這裡所說的學習,主要指從書本上汲取間接經驗。古今中外,凡成大學問者,無一不是博覽群書,讀破萬卷的。人非生而知之,只有不斷學習前人的經驗、成果,充實自己的頭腦,才能進一步有所發現,有所創造。革命導師馬克思為了完成資本論這一巨着,曾在大英博物館潛心研究,留下了深深的足跡。可見認真讀書是成才所不可缺少的。要勤於學習,必須博覽熟記,持之以恆。魯迅先生說:讀書“必須如蜜蜂一樣,採過許多花,才能釀出蜜來,倘若叮在一處,所得就非常有限,枯燥了”。另外,學習還要持之以恆,要“戒怠荒,戒無恆,戒躁急,戒泛雜”,只有這樣,才能學有所成。

  然而,學習本身並非目的,學會舉一反三,靈活運用知識才是真正的目的。為此,就必須發揮主觀能動性,進行積極、認真的思考,弄清知識的來龍去脈以及知識的有機聯繫。如果學到的東西不經頭腦加工,就好比吃下的食物未經口腔咀嚼、腸胃消化,即便是美味佳肴,也不會被身體吸取一樣,非但無益,反而有害。法國作家伏爾泰對此有着十分精闢的論述,他說:“書讀得越多而不加思考,你就會覺得你知道得很多。而當你讀書思考得越多的時候,你就會清楚地看到你知道得還很少。”可見善於思考是多麼重要!

  要善於思考,需要有蜜蜂釀蜜的精神。每一克甜美的蜂蜜不知凝聚了那小生命的多少的心血。思考也需要我們下苦功夫,以“打破沙鍋問到底”的探索精神去鑽研,切不可不懂裝懂,淺嘗輒止。

  學習是思考的基礎,思考是學習的升華。在學習的基礎上思考,思考才能深入;在思考的前提下學習,學習才有效果。同時對所學的知識必須結合實際反覆運用,知識才能鞏固,技能才可純熟,這就是我們掌握知識的必由之路。

  願我們大家都能勤於學習,善於思考,去勇敢地攀登科學知識之顛。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學習與思考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學習與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