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擇善而從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擇善而從_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擇善而從 標籤:單元作文 六年級作文 二年級作文 五年級作文

  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其後句含意深刻,使人大有所悟。

  大家知道,我國書法藝術源遠流長,正書有“顏筋柳骨”之說。顏體豐滿遒勁,柳體則骨立挺健,至今仍是學習書法之範本。柳體創始人柳公權是顏派鼻祖顏真卿的後輩,早年從師於顏魯公;後來柳公權發現顏體雖雄渾厚朴但不乏臃腫肥大之弊病,於是柳公權不斷揣摩,擇顏體雄健的優點,改其臃腫肥大之弊端,摻入自己“骨立如嶙”的特長,終於創立了世代奉為經典的“柳體”。這不正是“擇善而從”的典範嗎?

  倘若柳公一味效法於顏體,而不顧其弊端,那麼可能現在就不會有相提並論的“柳骨顏筋”。那該是多麼遺憾啊!

  思古及今,改革之風已靡及中華大地,要改革就必須開放,引進國外的先進技術和管理方法,但“開窗”雖好,不免有蒼蠅蚊蟲飛進來,這就需要我們有“擇其善而從之,其不善而改之”的頭腦。可就是有一些“失其本性”的人,沉湎於西方物質享受之中而不能自拔,更有甚者,為腐敗的糟粕所毒害而鋃鐺入獄。他們因為“不善而從”,終成咎由自取的可悲者。

  由此可見,對待一切事物,我們要運用“擇善而從,不善而棄”的標尺,放開眼光去學習和處理,只有這樣才能有所突破;反之甚至會身陷泥潭,一誤再誤!

  那麼如何才能“擇善而從之”?讓我們再看柳公權的例子。顏魯公弟子百人,卻沒有一人像柳公權那樣有所建樹而流芳百世,這是因為身為唐朝大臣的柳公權博學而勤勉,注重鎚煉“字外功夫”,因此他站得高,望得遠,能夠發覺顏體的優點與微瑕。其優點,從接受到孜孜不倦地實踐,成為自己的優點,其微瑕,則予揚棄,並在這基礎上進而創造出自己的風格。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擇善而從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擇善而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