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氣度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氣度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世間最大的東西不是大海,不是高山,也不是宇宙,而是人的胸懷,是人的氣度。俗話說,宰相肚裡能撐船,心胸廣闊,有容乃大,是氣度。易漲易落山溪水,易反易覆小人心,能有曠達的心胸,是靈魂的高貴,是難得的氣度。 

  氣度是一種修養,一種境界,更是一種練達。不為五斗米而折腰的陶淵明有氣度,才會有“採菊東籬下”的曠達高潔;懷才不遇的李白有氣度,才會有“安能催眉折腰事權貴”的傲岸不屈;遠貶黃州的蘇軾有氣度,才會有“也無風雨也無情”的樂觀豁達,看破紅塵的陸遊有氣度,才會有“看盡人間興廢事,不曾富貴不曾窮”的博大胸襟。 

  胸懷坦蕩真君子,口蜜腹劍真小人。為雞毛小事斤斤計較者,周圍的人會遠離他,若不幡然醒悟,他勢必會像沒有支座的物體落下來。那樣,他會寂寞,因為他沒有氣度,從而被世俗摒棄。而胸懷坦蕩者,面對生活的種種糾葛,他可用氣度容納一切,化干戈為真情玉帛。周圍的人會受他感染,在他周邊,到處是歡笑,到處是有和諧,身邊的人也會越來越靠近他,因為他有氣度。 

  氣度從何而來? 

  氣度不是生來俱有的,也不是他人所能給予的。 

  腹有詩書氣自華,古代詩人博覽群書,參破紅塵。生活的修養,塵世的善變,情感的糾葛,世俗的繁雜,都凝聚在他們的詩中,詩使他們的感情升華,詩便是他們的襟懷曠達,詩清澈他們的靈魂,詩賦予他們的氣度,所以他們的詩氣宇軒昂。 

  真正具有氣度的人把是非看得淡若雲煙,恩怨情愁皆“心隨長風去,吹散萬里雲。”雞肋小肚者把每件小事看得重於一切,冷嘲熱諷會使他萎 頹喪,自甘墮落,流言蜚語易使他憤 憂傷。 

  氣度,是義士的邢枷:“我自橫刀向天哭,去留肝膽兩崑崙。”氣度是智者之聲色利誘:“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 

是哪朝的詩人啊/舟游赤璧/誦明月之詩/歌窈窕之章/是哪朝的詩人/ 酒臨江/笑傲江湖/又是哪朝的詩人/遠離塵雜/守拙歸園田/那是何物/可容百川/有容乃大/是胸襟/是氣度。 

評語:蕩然而浩博的氣度則聚沙成塔,豁然而曠達的襟懷則集腋成襲。因了它們,生活豐富多彩,生命熠熠生揮……

氣度 作文推薦:

  • ·氣度800字
  • ·氣度與責任500字
  • 您正在瀏覽: 氣度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氣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