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愁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愁_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這是多情的詩人為春花易凋而嘆惜。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這是為朋友寂寞的路途而愁。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這是漂泊在外的遊子觸景生情引發的思鄉之愁。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這是由於遭受人生巨大逆轉而生髮的“剪不斷,理還亂”的無限愁緒。

  生活中,誰能保證與愁絕緣呢?可是有些的愁,卻愁的大氣,愁的令人敬仰。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憂在天下百姓之前,不為一部分百姓的富裕而樂,卻為一部分百姓的饑寒而憂愁。慶曆三年,時任參加政中的范仲淹向仁宗提出王安石改革不利於天下百姓,從而力阻改革,反被貶為陝西四路安撫使。可他到任何一處都造福於百姓:在陝西採取屯田固宋策略,鞏固防守,以至當時邊塞有“軍中有一范,西賊聞之驚破膽。”的佳話。被貶的范仲淹,不計個人榮辱,卻唱響了當年劉備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曠世奇音。

  范仲淹后: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不愁自己所居的茅屋為秋風吹散,不愁“床頭屋漏無干處,雨腳如麻未斷絕”,卻為天下之寒士能得安生的廣廈而祈禱,即使“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的情願,這是一種怎樣的“愁懷”?天下除了杜甫,還有幾人能如此心憂百姓?

  而屈原因受貴族重臣的誹謗、誣陷,遭楚王疏遠,不僅如此連不知真相的群眾也在排擠他,他的愛徒??宋玉亦趨炎附勢,背叛了他,在秦兵攻破郢都前夕,屈原不忍看到國破家亡的慘狀,自沉汩羅江,在他的名志長詩《離騷》中寫道:“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屈原有着一顆憂國憂民之心,在報國無門,救民無方的絕望中,選擇了另一種永恆的生!

  “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流”,在滾滾的歷史長河中,流失了多少個人的悲歡離合,而惟有那些“大氣之愁”卻越沖越亮了。

您正在瀏覽: 愁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