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愛的承諾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愛的承諾_1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我國現在正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改革開放20年來,我們正慢慢走向市場經濟。而在當今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生活中,卻出現了爾虞我詐,相互欺瞞,市場經濟的公平交易原則被踐踏,誠信更是無從談起。那麼,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下到底要不要誠信呢?

  首先,我們必須清楚什麼是誠信?就字面意思而言,誠者,誠實也,信者,守信也。誠信首先是一種德行,她從精神上決定了這個人的價值。所以,老農說,誠信是春天播下的種子,秋天裡結出豐碩的果實,是汗水滋潤中禾苗結出的盈穗在風中搖曳發出的交響;教師說,誠信是推倒了牆變成的橋,是師生間真切的情感紐帶,是皎皎白玉蘭般純潔的師生情;工人說,誠信是國家把工廠交給了我們,是我們辛勤勞作下生產的質高價優的產品;學生說,誠信是祖國對我們的殷切期望,是我們擔起歷史大任時對祖國母親自信的一笑。

  那麼,我們為什麼要誠信呢?去年的高考全國卷的作文題是:一個年輕人,跋涉在人生旅途上,身負七個背囊,分別裝的是美貌、健康、金錢、名譽、才氣、機遇與誠信。他來到一個渡口,要乘船到彼岸。老梢公說,你背的東西太重了,必須丟掉其中一樣,否則船會下沉。年輕人幾經考慮,把誠信丟了。要求考生就這個故事寫篇文章,發表看法。許多考生在文章中批評了年輕人丟掉誠信的做法。我認為,一個人立身於世誠信比健康、美貌、機遇、才學、榮譽、金錢更重要,因為誠信決定着人的品德,是人之所以成為人、是人有別於動物的根本區別。她沒有任何功利色彩,她的唯一作用就是鑒別“人”之“真偽”。誠信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東西。就拿企業來說吧。企業與企業之間的關係除了合作,更多的是競爭。競爭靠的是良好的信譽和企業形象,而良好的信譽和企業形象有集中表現在產品和服務質量上。產品和服務的質量也就是誠信具體體現。前段時期,市場上出現諸如9元店、5元店的小型日常用品商店,在當時確實火了一把,可是沒過多久,人們便發現其商品的質量太低,逐漸的這一類的商店失去了人們對它們的信任,漸漸的人們也不再在這類商店消費。終於,產生沒多久的它們消失在茫茫商海之中。這就是由於經營者不講誠信所致。誠信不僅僅是在經濟方面,在做人方面也有舉足輕重的作用。象在《三國演義》中的有“人中呂布,馬中赤兔”之美譽的呂布,他不僅英俊瀟洒,而且武藝超群,天下無敵,可以說是一個不可多得的人才。那為什麼以愛材而着稱的曹操,劉備都不用他呢?就是因為他是一個經常不守信用的人,為了眼前一點利益就輕易放棄承諾的人。先是海誓山盟地認丁原為義父,后又豪情滿懷的給董卓做義子。為了自己一點私利,便違背誓約,先後親手殺掉兩個義父。

  從上面的兩個例子可以清楚地看出“棄信則無得,無誠則有失”這麼一個道理。它明確的告訴我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必須堅持以誠信為本。那麼,我們該怎麼做呢?我認為我們要做到“明禮誠信”,用發展的觀點看問題,不要為了眼前的一點利益而背信棄義,而應該用長遠的眼光看事情、想問題。說話算數,兌現許諾。這樣別人才會認為你是一個可以信賴的人,才能贏得別人的信任、支持和幫助。我們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才能得到進一步發展和完善。

  塘下二中初一:達達

您正在瀏覽: 愛的承諾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愛的承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