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標籤:放心吧,有我們在作文

  1965年9月7日,在美國紐約,一直看似微不足道的蒼蠅竟使球壇至尊路易斯?;福克斯投河自盡。許多人都把罪名戴在那隻蒼蠅的頭上,認為都是這隻蒼蠅的過錯。但是,難道真的是這隻無辜的蒼蠅的過錯嗎?答案很簡單,當然不是。其實路易斯的死在於他自己的心胸太小,連一隻小小的蒼蠅都容忍不下,還怎麼能成為真正的至尊呢?試想如果他當時不去理睬那隻蒼蠅,一心一意地瞄準目標,當主球擊向目標時,那隻蒼蠅還會一直落在球上嗎?

  古話說得好:“小不忍則亂大謀”。試想那些成功人士,有誰時心胸狹隘,忍不下小事的人呢?如果忍不下的話,那勾踐怎可能卧薪嘗膽,甘做吳王車夫,取得吳王的信任,最終擊敗吳國,為越國報仇雪恥呢?如果忍不下的話,那司馬遷怎可能在遭受宮刑之後還會忍辱負重,寫成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呢?如果忍不下的話,那身為總統的林肯怎麼會面對一個普通路人對自己的斥責卻毫無怒容,還說“謝謝”呢……

  然而,在我們的生活中,許多人都像路易斯一樣,被“蒼蠅”所擊倒。為什麼呢?原因很簡單,因為他們容忍不下“蒼蠅”,結果原本可完全視而不見,忽略不計的“蒼蠅”,卻成了他們走向成功的絆腳石。“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一個“忍”字,便包含了許許多多。他們只想進一步,而從未想過要退一步。其實,退一步是為了更好地進一步!

  我們地世界是個繽紛多彩地世界,每個人地個性不盡相同,任何人都無法強行將自己地思想觀念、行為規範強加於人,而我們又必須共同地在一起生活、學習、交往,這就需要我們學會寬容。

  正如雨果所說:“世界上最寬闊地東西是海洋,比海洋更廣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廣闊的是人的心靈。”心靈的廣闊,不僅在於其寬度,更在於其深度。如果心與心之間能夠相容、相知,那麼成功的人也許會更多。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順水行舟,水亦順舟;逆水行舟,水亦逆舟,而當你放下仇怨時,敞開心扉,容下一個小小的“忍”字時,天下之大,莫不是逆容身之處!

您正在瀏覽: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