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西遊記》有感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西遊記》有感_1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讀《西遊記》有感 

  不用我說,大家肯定都知道我國古典小說中的四顆璀璨的明珠四大名著是哪幾本書吧。對他們就是《三國演義》,《水滸傳》,《紅樓夢》以及《西遊記》,其中《西遊記》是備受青少年所喜愛的一部不朽的著作 

  《西遊記》是中國文學史上第一部傑出的富有浪漫主義色彩的長篇神魔小說,是中國文學史上無與倫比的巨著。 

  《西遊記》主要描寫的是孫悟空等保護唐僧取經,歷經九九八十一難取得真經,修成正果。全書共一百回,回回都引人入勝,回回都精彩至極。從大的結構來看可分為三部分:其一,第一回到第七回,主要寫了孫悟空的出世,拜師以及大鬧天宮,這可謂全書最精彩的地方,熱鬧非凡,孫悟空上天入地,把天宮折騰的好一番,把他的反抗精神表現的淋漓盡致。第八倒十二回寫了唐僧的出世及取經的緣故。第十三到一百回就是孫悟空保唐僧,沿途降妖除魔,收八戒的唐僧,經歷九九八十一難來到天竺,取得真經修成正果,可真是皆大歡喜。 

  其中,最令人深刻的是孫悟空。我個人認為《西遊記》的成就,突出的表現在作者塑造了一個神話英雄——孫悟空的光輝形象,宣傳了敢於和善於反抗封建統治的戰鬥性主義的主題,寄託了廣大群眾對現實社會的不滿與反抗情緒,以及他們要求消滅邪惡勢力。征服自然的美好願望。 

  孫悟空具有勇於鬥爭,不畏強暴,機智聰明,活潑樂觀,爽朗詼諧,豪爽自尊等性格特徵,是一隻偉大的猴子。前八回主要表現了他對天地權威蔑視並進行反抗的精神。他是東勝神州的傲來國花果山的一個石猴,她出生后,憑着智慧勇敢做了猴王,過着無拘無束的生活。後來拜師學藝,通過勤奮練習,練成長生不老之術,七十二般變化和一跟頭十萬八千里的筋斗雲。隨後鬧龍宮,索鐵棒,入地府去猴名。接着大鬧天宮,“玉帝老兒”也無奈。他甚至提出“皇帝輪流做,明年到我家”的口號,表現去他熱愛自由,敢於反抗的英雄氣概。后八十回主要表現他不畏強暴,罰強除惡,樂觀活潑,豪爽自尊的英雄氣概。在取經的途中。歷經九九八十一難,他不僅保唐僧,而且為當地人除害,最後終於得到真經,修成正果。 

  孫悟空,他就是這樣一個偉大的猴子。雖然大鬧天宮被如來壓在五行山下,但我仍覺得他是一個本領高強的小猴子。它具有反抗精神,敢於去反抗不公平的封建統治。不僅如此,他還是一個聰明機靈的小猴子,就拿他降熊罷怪來說吧,一般人都會認為他肯定會是採用武力解決,然而這是錯的。他首先打死怪的兄弟,取兩粒丹自己化為一顆,菩薩變成他兄弟,上黑風山,,讓怪吃了孫悟空化作的丹,孫悟空便在妖怪的肚子里將怪折騰死。這充分的體現出了他的聰明。同時,他又是一個要面子,自尊心很強的猴子。在唐僧逐他出師門,回到花果山是唐僧再次遇難,八戒去請他,他堅決不去。八戒說那怪罵他,,罵得很狠毒時,他終於動怒,跟着八戒,一起降了那怪。這時候不要認為孫悟空是一隻忘恩負義的猴子,因為唐僧沒有主心肝,聽信了八戒的謠言,把孫悟空逐出師門,但孫悟空不僅不記恨,還給他磕頭稱謝,回去時要八戒沙僧當師父遇難時喊自己的名聲。而且當師傅遇難時他不去也是要面子,怕受到羞辱。從這件事中可以看出孫悟空還具有尊重道的良好品質。 

  孫悟空具有的品質,正是我國中華民族幾千年熔煉成的民族精神,是舉世無雙的精神,只要具有這種精神,再多的困難在你面前也是“小菜一碟”所以,就讓我們學習他那種精神,雖然我們不能像孫悟空那樣神勇無比,但至少我們要強健體魄,學習科學知識,用科學技術來增強自己。同學們,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人我們現在做起,一步步,不斷的努力,不斷的上進,不斷的提高,加油,你一定行,你是最棒的!Belive in yourself,You are the best!

您正在瀏覽: 讀《西遊記》有感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西遊記》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