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走出絕境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走出絕境_15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走出絕境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一頭驢了不小心掉進一口枯井裡,他哀憐地叫喊求救,期待主人把它救出去。驢子的主人召集了數位親鄰出謀劃策,確實想不出辦法搭救驢子。大家倒是認定,反正驢子已經老了,不救也罷,況且這口枯井遲早總要填上的。於是,人們拿起鏟子開始填井。當第一鏟泥土落到枯井裡時,驢子叫得更恐怖了——它顯然明白了主人的意圖。又一鏟泥土落到枯井裡,驢子出乎意料地安靜下了。人們發現,此後,每一鏟泥土打在他背上的時候,驢子都在做一件令人驚奇的事情,他努力地抖落掉在背上的泥土,踩在腳下,把自己墊高一點。人們不斷把泥土往枯井裡鏟,驢子也就不停地抖落那些打在背上的泥土,使自己一再升高。就這樣驢子慢慢地升到枯井口,在人們驚奇的目光中,瀟瀟洒灑地走出枯井。

  要求:①請以“走出絕境”為話題寫一篇作文。

  ②立意自定,文體不限,可以記敘經歷,編述故事,發表議論,展開想象等。

  ③題目自擬。

  ④不少於800字。

  走出冬天

  冬天,狂風呼嘯,折斷了樹枝的小樹在寒風中顫抖,它的生命力似乎已經停止了。約翰和父親商量要把那棵小樹砍了,父親看了看他,想說什麼,但又沒說。春回大地,那半截裸露在地面的小樹樁上冒出了青青的嫩芽。父親意味深長地對約翰說:”孩子,不能在冬天砍倒一棵樹。”

  是呀,不能在冬天砍倒一棵樹。儘管它在寒風中顯得那樣孱弱,然而只要它的根還在,就一定會等到生機勃勃的春天。任何事物都有起有落,正如小樹,有枝繁葉茂的春天,也有寒風蕭瑟的冬天,然而我們不該因為它的蕭瑟而限制其發展,而應該看到它發展的前途,努力促使它走進春天,試想,如果小約翰並未將那棵小樹砍倒,而是細心照料,加以扶持,那麼誰又敢說這世上不是多添了一棵參天大樹呢?

  人生也是如此,總不可能一帆風順,有高潮也有低谷。一位偉人說過:“一個人在困難的時候最需要別人的幫助。”確實如此,當人處於低谷時,最需要的就是他人的幫助,通過他人的幫助,逐漸走出低谷。

  偉大的革命導師馬克思一生貧苦,在工作、家庭中無時無刻不受到恩格斯的幫助,兩人結成了深厚又偉大的友誼。就是在恩格斯精神、物質等多方面的幫助下,馬克思最終完成了人類的巨著——《資本論》,試問,如果不是恩格斯的無私幫助,馬克思能如此順利地完成他的著作嗎?

  放眼當今社會,許多工人下崗,沒有工作,日子怎麼過?當大多數工人痛苦惆悵的時候,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政府伸出了援助之手,各地紛紛成立了“下崗工人救業基金會”;更有許多合資企業打出了只招收下崗工人的旗幟。在社會各界人士的大力幫助下,廣大的下崗工人的生活得到了妥善安排,絕大多數人獲得了再就業機會,許多人還在新的崗位上成了勞動模範。下崗工人走出了低谷,不正是有了國家的幫助、社會的幫助嗎?一棵本不該砍下的小樹如果被砍倒了,會給人留下深深的遺憾。本該燦爛的人生,不該因為暫時的逆境而委頓。別讓悲劇重演,正如別讓小樹倒下,在冬天裡要給它以扶持,給它以呵護,相信來年的春天,那綠會特別的醉人!

  【點評】

  作為一篇學生習作,本文的優點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①緊扣話題。開篇以約翰和父親的對話,揭示一個道理:枯木可以逢春,不可以因為它的“蕭瑟而限制其發展”。中段,由此類比說明:“任何事物都有起有落”,人生也有“冬天”,我們“應該看到它發展的前途,努力促使它走進春天”,進而說明困境中的人生需要扶持和幫助。末段,聯繫社會,說明下崗工人們怎樣走出逆境,切合時代旋律,立意高遠。②結構嚴謹,論述層層深入。本文以故事開頭,說明了“不能在冬天砍倒一棵樹”的道理,然後用恩格斯對馬克思的幫助說明即使是偉人也有需要別人幫助的時候,最後以下崗工人在國家和社會的幫助下戰勝逆境的事例說明面對逆境,我們應該採取的人生態度,轉變觀念,把握機遇,走出絕境。

您正在瀏覽: 走出絕境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走出絕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