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何時淚痕現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何時淚痕現_10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湖上風來波浩渺,秋已暮,紅稀香少。 

  蓮子已成菏葉老,青露洗,蘋花汀草。 

  ——題記 

  “男中李後主,女中李易安,極是當行本色。”是沈去矜對李清照的讚美,也是對她才能的肯定。 

  她在那當時清一色男子的文壇中,面對着詞藻紛出,華章迭起的景象,沒有藉助其他的東西,而是以自己過人的才華,綺麗委婉的詩詞,踏入了這人才輩出的文壇。 

不鳴則已,一鳴則驚人,若飛鴻掠影,石破天驚,一篇《詞論》讓“當時文人莫不擊節贊”。阮閱贊:“近時婦人能文詞如李易安,頗多佳句……” 

  清照的生活坎坷多悲,只有那短短几年的美好時光。一首《如夢令》,一首《怨王孫》盡顯那輕快活潑的畫面:秋,蓮子,荷葉,清露,蘋花…… 

  卻道好景不長,腐敗無能的朝綱,真正應了清照的“花自飄零水自流”。難主沉浮的際遇,一個女人的悲劇,一個文人的悲劇,是封建社會一個無辜女詞人的悲劇! 

只恨那“炙手可熱心可寒”的趙挺之,為了那可笑又可悲的文人情節,妒火中燒,置兒媳於亂世而不顧,可悲啊! 

  清照的詞,“獨辟門徑,居然可觀,其源自淮海、大晟,而鑄語多生造,婦人有此,可謂奇焉。”難怪他人妒才,她真的有才,語言是清麗,文章是雅緻,情詞慷慨,字字句句,無不使人與之共鳴…… 

  清照的詩詞是最感人的,詞格可抗周柳,雖篇軼無多,但無一不是佳作。陳郁對她的《如夢令》讚賞有加:“李易安工造語,故《如夢令》‘綠肥紅瘦’之句,天下稱之。”這邊是《如夢令》的佳句,那邊卻是黃升對《念奴嬌》的讚譽:“……余謂此篇《念奴嬌?蕭條庭院》‘寵花嬌柳’之句亦為奇俊,前此未有能道此者。”……點點讚譽似此,卻密如繁星。 

  看遍了清照的詞,卻想:為何少人讚譽《點降唇》呢?莫不是“柔腸一寸愁千縷”不夠細膩?“幾點催花雨”不過雅緻?“望斷歸來路“不夠惆悵? 

  我想,不是,是李易安的滿腹悲愁與心焦,讓他們不忍去評價! 

  看過《聲聲慢》,一聲“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讓人也陷入了深深的惆悵之中,不禁嘆道:“她為何如此柔腸千轉?”讓雁兒也不由得滴落眼淚…… 

  “宋人填詞,李易安亦稱冠絕。使在衣冠,當與秦七、黃九爭雄,不獨雄於閨閣也!”世人只道其情才高潔、出眾,卻不知道她是用那深深的惆悵填出曲曲千古絕唱…… 

  露濃花瘦,薄汗輕衣透。 

  春意看花難,西風留舊寒。 

  被冷香消新夢覺,不許愁人起。 

  這次第,怎一愁字了得! 

  一字一句,愁緒漫天,回首當年矯情,淚水滑頰,淚痕現!

您正在瀏覽: 何時淚痕現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何時淚痕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