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古詩中的“饕鬄盛宴”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古詩中的“饕鬄盛宴”_5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小景

古詩中的“饕鬄盛宴” 標籤:盛宴作文 古詩作文 古詩詞作文 自編古詩作文

  中國文化源遠流長。其中,美食文化更是博大精深。千百年來,中國人民對事物總有着一種特殊的情感,對美食的讚美更是如數家珍。

  著名文學家蘇軾,他對吃可是情有獨鍾。他曾多次在作品中提到美食。“縴手搓來玉色勻,碧油煎出嫩黃深”,這是蘇軾的一首詩,應是蘇軾被貶豐湖一帶時,吃到一位老婦人做的煎餅。這煎餅美味至極,而蘇軾只用寥寥數字,就勾畫出這煎餅的勻細,色鮮和酥脆的特點。每每讀到此句,那金黃酥脆,外焦里嫩的煎餅就浮現在眼前,讓人不知不覺垂涎三尺。

  “江上往來人,但愛鱸魚美。君看一葉舟,出沒風波里”這是范仲淹《江上漁者》。它描繪的是:“江岸上的人來來往往,爭着上江,只為早點品嘗到鱸魚的鮮美滋味。”鱸魚是一種淡水魚,刺較少,肉質極其鮮美。少放些薑絲,辣椒,上鍋清蒸,配醋食用,賽過“天上之食”。想一想就令我神魂顛倒。

  清代詩畫家鄭板橋,他對吃也是頗有見解。在他的《石竹圖》中曾提到:“揚州鮮筍趁鰣魚,爛煮春風三月初。”這短短的一句詩,卻蘊含人間美味。揚州春筍是出了名的脆嫩,而鰣魚用來煲湯更是鮮香,將二者結合,則是珍貴佳肴,聞一聞其香味,更是讓人陶醉。我若有幸得以品嘗,定不負此生。

  美食文化博大精深,美食之味令人沉迷。正如詩仙李白所說:“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盤珍饈直萬錢。”

您正在瀏覽: 古詩中的“饕鬄盛宴”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古詩中的“饕鬄盛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