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記憶中的李清照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記憶中的李清照_10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蹴罷鞦韆,起來慵整纖縴手。露濃花瘦,薄汗輕衣透。”(《點絳唇》)記憶中的易安,就是以一個天真活潑,自由爽朗的形象闖入我的心裡。她的朝氣、豪爽,以及那一身的才氣,使我從此一發不可收拾的迷戀上了她和她的詞。

  也許是受她父親李格非的影響吧,自幼受到良好教育的她,很早便工書能文,通音律,在詩詞的造詣上更是當時無人能及的。“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如夢令》)如此之自然、活潑,充溢着少女生活情趣的詞,便是她早期最擅長的。而她的人,也正如所寫的詞般充滿靈性,惹人憐惜。正是如此的出類拔萃,如此的有才氣,才使她遇到了懂她惜她之人??趙明誠。

  “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銷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櫥,半夜涼初透。東籬把酒黃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醉花陰》)趙明誠由於事務的繁忙,常不能陪在她左右,她便將思念化作一紙詩詞,傳遞出自己的情感。用黃花來比人瘦,用人瘦來說相思的煎熬,低吟中跳蕩着她對愛情生活的熱烈嚮往。“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閑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一剪梅》)隨着時間的流逝,易安婚後在深閨中的寂寞和孤獨,嚮往廣闊天地的愁苦卻從未消失過??紅菏殘香,竹席生涼,獨上蘭舟,望天思夫,月滿西樓,更映出她的相思之苦;流水無盡,花自飄零,更突出了她與趙明誠身在兩出的苦悶。

  也許天真的不從人願,越是相思,便越難相守在一起。趙明誠在受命赴任湖州的途中與易安永遠的分離了。如此悲痛之情,易安並不是從此一蹶不振,而是將感情寄托在了更重要,更理智的抱負上??國家安危。“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武陵春》)詞中之愁,是對南宋朝廷求和苟安,不思抵抗的憂慮。蘊涵著對國家興亡的擔憂。可此情又有誰知?一名弱小的女子又能為國家做什麼呢?“永夜懨懨歡意少,空夢長安,認取長安道。為報今年春色好,花光月影宜相照。”(《蝶戀花》)國破家亡,孤雁南飛,此等沉痛之情,縱是花光月影,春色宜人也是排解不了的。日日夢回故都,醒來時才方知只是夢而已,那種心底最深的悲傷,相信不是任何人都能輕易體會到的。

  李清照的一身,不可否認,充滿着坎坷。也許她曾埋怨上天讓她的一生痛苦不斷;也許她曾咒罵社會的黑暗;也許她更曾怨恨自己只是一名女子……但她那從未被磨滅的豪義,不是在飽經風霜后顯得更無畏么?

  “生當做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不錯,記憶中的易安,是永遠不向困難低頭的。她匆忙走過的一生,留下的是永世的敬仰。

您正在瀏覽: 記憶中的李清照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記憶中的李清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