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李清照,一代千古才女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李清照,一代千古才女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我與你相隔千年。你的才,你的情,你的愁。全在你的詩詞中流露。從未有人見過你的照片,在那個烽火的年代你沒有留下一張照片,儘管我未曾與你謀面,但我依稀可以感受到你穿越千年的美麗。你,究竟具有怎樣的才情,使沈去矜論道“男中李後主,女中李易安,極是當行本色。前此太白,故稱詞家三李。 

  少女時代的你是幸運的。 

  出生在一個愛好文學藝術的士大夫家庭。父親官至禮部員外郎,藏書甚富,善屬文,工於文章。而母親是狀元王拱宸的孫女,這樣一個開明的家庭練就了你卓爾不群的思想和一顆敏感的詞人心。你”傳置荔枝多馬死”的政治見識讓朱熹驚嘆。“如此等語豈女子所能”你“誤入藕花深處”的快樂讓千年後的我依然能感受到你的活力。“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訴說著懷春少女的羞澀。 

  你是幸福的。 

  能與自己志趣相投的人結合,此謂是人生一大樂事,你與趙明誠的結合堪稱歷史上的愛情經典。當年你們夫妻二人並不富裕,但這也擋不住你們對金石文物收藏的愛好,你們典當衣物換取藏品的舉動,讓我為之欽佩。生活雖拮据,但高雅的情趣讓你們成為最快樂的一對:“夫如擅朋友之勝。”你的《減字木蘭花》將你心中的滿足描繪的淋漓盡致。 

  你是悲慘的。 

  金兵入侵,北宋滅亡,國難當頭。你與趙明誠流落江南。漂流異地,多年收集來的金石字畫喪失殆盡。給你帶來了沉痛的打擊和極大的痛苦。第二年趙明誠又死於建康。面對着物是人非,面對着斷香殘酒,面對着綠豬紅瘦,沒有同道,沒有相知,只有一杯濁酒洗清愁。那愁情深幾許?舴艋舟也無能為力。後來金兵鐵蹄南下,南宋王朝腐敗無能,自毀長城。趙明誠胸懷滿腔熱血,咳卻出師未捷身先死。你目睹了國破家亡,你是“雖外憂患窮而志不屈。”在“尋尋覓覓、冷冷清清”的晚年,你殫精竭慮,編撰《金石錄》,完成丈夫未竟之功。金兵的橫行肆虐激起你的愛國情,你積極主張北伐收復中原,可是南宋的腐朽無能和偏安一藕。你的希望成為幻影。你只能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李清照,一代詞宗,敢與李杜媲美,一代千古才女。用那絕世的孤獨跳了一曲完美的獨舞!

您正在瀏覽: 李清照,一代千古才女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李清照,一代千古才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