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紅樓悲歌--讀《紅樓夢》有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紅樓悲歌--讀《紅樓夢》有感_11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吳宮花草成幽徑,晉代衣冠成古丘。”我輕念着這首古詩,在一個陽光燦撰的夏日,默默地將《紅樓夢》讀完。掩卷沉思,不覺一絲悲涼在心頭,為那個時代的人,那個時代的物。

  珠淚滾滾衝垮了紅樓,雕樑畫棟化做一堆塵土,往日的富貴奢華也灰飛煙滅。隨着賈、王、史、薛四大家族的滅亡,大觀園中的風花雪月也因此而一去不復返。對大觀園巾醉生夢死的那群貴族來說,自己的一生以喜劇開始,以悲劇結束,醒來之後才體會出“浮生若夢’的內在含義。

  記得《紅樓夢》里第一回曾這樣寫道:“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曹雪芹以感傷的心情,飽蘸着時代的血淚,為封建貴族階級走向滅亡唱出一首蕩氣迴腸的輓歌,在我看來,《紅樓夢》並不僅僅是講述一個封建貴族家庭山強盛走向衰敗的過程,井且還用犀利的語言真實、大膽地向世人揭露了封建貴族階級的無恥與墮落,真實再現了“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世間悲慘景象,將封建統治者的虛偽、陰險和惡毒暴露在陽光之下。它不單單指出這四大家族必然滅亡的命運,而且也向世人暗示這個家族所屬的這種腐朽的社會制度也必然會走向崩潰和死亡。

  在《紅樓夢》中,作者成功地塑造了四百多個人物形象。大觀園裡的每個人物都扮演粉不同的角色,都有獨樹一幟的特點,令人百看不厭。例如賈府上層統治者中,賈母的安富尊榮,賈政的道貌岸然,賈璉的無恥,邢夫人的庸俗不堪,王夫人的“尊貴賢淑”。金陵十二釵中黛玉的多愁善感,寶釵的城府深嚴,鳳姐的陰險惡毒,迎春的懦弱,探春的幹練,湘雲的豪爽洒脫,妙玉的矯揉造作,尤二姐的柔,尤三姐的烈等等,都刻畫得細緻入微。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黛玉這個讓無數讀者落淚的悲劇形象。

  林黛玉的嬌美容姿是迷人的,而使她動人心魄更具藝術魅力的則是她豐富細膩、複雜多變的精神世界。她在《葬花辭》中所扦發的是自己進入賈府寄人籬下的生活感受,以落花自況,以血淚為墨,抒寫花落人亡的哀愁。“柳絲榆英自芳菲,不管桃飄與李飛”,寄託着她對人情冷暖不定的憤您。“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這難道不是她對迫害自己的殘酷現實的控訴嗎?“願奴脅下生雙翼,隨花飛到天盡頭”,則表達了她對美好理想的渴望和執着迫求。“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污淖陷渠溝”,表現了她的高潔情志和堅定不移的精神。從后,“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向讀者探刻展露了一個充滿痛苦和矛盾的純潔心靈,凸現的是一種人格獨立的壯美和崇高。黛玉一生不幸,與寶玉的愛情被無情的統治者封殺,最後淚盡而逝,而寶玉也因此看破紅塵,遁入空門,上演了又一出愛情悲劇……

  讀完《紅樓夢》,我為故事中的種種悲劇而痛心,因為這些悲劇,不僅僅是性格的悲劇、愛情的悲劇,更是一個社會的悲劇,一個時代的悲劇。

  高一:申鋮鋮

您正在瀏覽: 紅樓悲歌--讀《紅樓夢》有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紅樓悲歌--讀《紅樓夢》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