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紅樓夢》有感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紅樓夢》有感_1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如饑似渴的讀完《紅樓夢》,靜靜的合上書,為書中人物的命運感慨不已。最初薛王賈史四大家族的榮華富貴令人驚訝,並且也覺得那裡的小姐夫人老爺少爺是多麼的幸福,確切的說是幸運,他們是那麼幸運,出生在那樣榮華富貴的家族,衣食無憂。

  後來漸漸地體會到,其實出生在那樣家族的人也有許多無奈。外人看來他們是那麼幸福,而他們快樂嗎?那樣的家族中正如皇帝的皇宮中,勾心鬥角,人人戰戰兢兢。一點也不安心。

  有人覺得書中人物中,絳珠仙子林黛玉是最悲慘的,她的心中彷彿永遠都是憂傷,每天以淚洗面,以至於黛玉去世很久以後,寶玉走到湘瀟館,還能聽到林妹妹的哭聲。黛玉到生命的最後一刻心中還充滿了怨恨和疑問:“寶玉怎麼這麼狠心?寶玉為什麼要娶寶釵?以前的態度和語言都是假的么?”她生前的最後一句話就是:“寶玉,寶玉,你好……”有人猜測,黛玉想說的是:“寶玉,寶玉,你好狠。”也有人想,黛玉想說的也許是:“寶玉,寶玉,你好傻。”我們其實都希望黛玉想說的是後者,因為黛玉誤會了,寶玉娶寶釵時,根本沒有意識,見人只是傻傻的笑,全府上下只有他蒙在鼓裡,在揭蓋頭之前,他還傻傻的認為娶的是林妹妹。他真正愛的是林黛玉,如果不是,為什麼有一次黛玉的小丫鬟跟寶玉開玩笑,說林妹妹要坐船回家,寶玉竟然差一點瘋了,晚上抱着一隻金船不放手。而黛玉雖然知道這些,但是最後的結果還是寶玉沒有娶她,所以即使寶玉以前對她多麼好,她也是一樣的怨恨。寶玉得知黛玉生前的話后,每晚睡覺前都希望黛玉給他託夢,可見的是多麼想挽回自己的過失—即使這不是他的錯。

  所以我覺得書中最苦的是寶玉,因為他真正愛的人含恨而終,他往日的好心好意,黛玉不能理解,還是恨寶玉恨到最後一刻。

  寶玉和黛玉真是一對苦命鴛鴦,他們是兩廂情願,可是誰也不願意說出來,如果說黛玉不愛寶玉,為什麼得知寶玉要娶寶釵后一病不起,最後送了命?

  《紅樓夢》中是有許多的神話色彩的。寶玉的寶貝玉是女媧補天所剩的一塊石頭,因為羨慕人間的生活,乞求一僧一道帶他去人間走一遭。而苦命的黛玉本是天上的一株絳珠草,寶玉則是天上的神瑛侍者,澆灌了絳珠草,絳珠草發誓要報恩,得知神瑛侍者下了凡,也跟了下去,才有了這一番故事。

  回頭想想,寶釵也是苦命的,因為寶玉娶她之前,一直把她當黛玉,寶釵就委屈的充當著別人,到後來,寶玉看破紅塵,跟隨那一僧一道飄然而去,只剩寶釵孤苦伶仃,此時腹中還有寶玉的遺孤。寶玉以前每次發瘋發傻時,也只有寶釵在默默垂淚。

  書中許多人都有悲慘的命運,老太太也是享盡了榮華富貴,兒女孝順,可是生前最後一刻也沒有看到賈府的復蘇,悲痛而終。她的丫鬟鴛鴦殉主登太虛,隨老太太去了。元春做了貴妃,也算是享盡了榮華富貴,可還是早早的離開了人世。迎春被父親嫁給了孫家,受盡虐待,最後悲慘而死,探春遠嫁,離開了家人,雖然日子過得不錯,可哪有不思念家人之理?惜春代替了妙玉的位置,做了尼姑。黛玉生前的丫鬟紫鵑做了她的侍女。而妙玉呢,一生清白,不想卻被強盜強搶去,寧死不屈,結果被強盜殺了。

  不過賈府後來的命運還是比較令人期待的,因為賈雨村曾經問過老仙翁甄士隱:“那榮寧兩府,尚可如前否?”士隱道:“福善禍淫,古今定理。現今寧榮兩府,善者修德,惡者悔禍,將來蘭桂齊芳,家道復初,也是自然的道理。”之前還說到寶玉“高魁子貴”,雨村低頭了半日頭,忽然笑道:“是了,是了。現在他府中有一個名蘭的已中鄉榜。恰好應着‘蘭’字。適間老翁說‘蘭桂齊芳’又道寶玉‘高魁子貴’,莫非他有遺腹之子,可以飛黃騰達的么?”士隱微微笑道:“此系後事,未便預說。”

  《紅樓夢》值得我們去探索,去回味,不愧是中華民族文學寶庫中一顆璀璨的明珠!

  初一:書墨飄香

您正在瀏覽: 讀《紅樓夢》有感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紅樓夢》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