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一個普通人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個普通人_7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看到這個題目,我想起了蘇軾,他是文壇的驕子,是後人仰慕的對象。可是我認為,他也是一個普通人。

  他曾“老夫聊發少年狂”,“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笑看“鬢微霜”,只道“又何妨”。他曾夜飲東坡醒復醉,苦嘆“多情應笑我”,只因“早生華髮”。

  他是千年前的輕嘆,他是千年後的憂傷。他想“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他想走,他想離開,卻又被名利所羈絆,捨不得世事紅塵,他在出世與入世中徘徊,他在離開與留下中徘徊,他在瀟洒於名利中徘徊。他想走,又做不到,做不到陶淵明的“心遠地自偏”,也做不到青蓮居士的“且放白鹿青崖間,即騎訪名山”。他不能像詩仙一樣“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后復還來”。不能像陶潛一樣“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不能像詩仙一樣“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不能像陶潛一樣“安能為五斗米折腰”。他只能“世事一場大夢,人生幾度秋涼”,他只能是“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他和普通人一樣,因為名利所困擾,所以,他是一個普通人。

  他因幾句妙筆,被好友陷害,他因幾筆佳文,被同僚栽贓。他入獄了,他因自己的才華入獄。面對嚴刑拷打,他說出的不是“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青照汗青”而是“聖主如天萬物春,小臣愚暗自亡身”。他大難不死,貶至海南。因為烏台詩案的緣故,他整整兩年沒有作詞,這對一個此人來說,是何等的痛苦!然而他沒有想過反抗,甚至沒有為自己辯護,只是一再隱忍。他不就是一個逆來順受的普通人嗎?

  以上的事都表明,蘇軾就是一個普通人,他有迷惘,他有無奈,他有普通人有的一切,他是一個普通人!

  北京市信息工程學院附屬中學高一:流星一瞬

您正在瀏覽: 一個普通人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個普通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