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薄命幽人·情系東坡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薄命幽人·情系東坡_12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紅顏最難忘,知音最難求。柴米油鹽雖平淡,卻雋永!

  自古英雄多傷情。身為“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蘇軾亦不例外。他的心扉,被三個女子填滿。

  蘇軾在18歲那年接納了他生命中的第一個女人,王弗。王弗當時只有15歲。她是眉山鄰縣青神縣王方的女兒。自嫁給蘇軾后,溫柔可親,對丈夫體貼入微。蘇軾也極鍾情於自己的嬌妻。可惜命運弄人,佳人偏偏福薄。王弗才二十多歲便撒手人寰。

  王弗的死,對蘇軾有很大的打擊。其心中的沉痛,精神上的痛苦,是不言而喻的。

  蘇軾真的很愛他的這位妻子。在十年之後的一個夜晚,他又在夢中見到了王弗。香煙裊裊中的她,猶如成婚未久的少婦一般,在小軒窗邊,梳妝打扮。清秀動人,一如初見。可惜這只是夢。妻子那紅袖添香、幕後聽言的款款深情也只能成為永遠的回憶。蘇軾心如刀絞,寫下了那首傳頌千古的婉約悼亡詞《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凄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陰陽永隔,佳人不返。

  蘇軾的第二任妻子王閏之是王弗的堂妹,同樣來自四川。據說她從小便愛慕姐夫,對其文采無限仰慕,又被蘇軾善待堂姐的一片深情所感動,立誓非君不嫁。王閏之生性溫柔。她的才幹見識比不上王弗,她的靈秀美麗也不能與後來的王朝雲媲美,但她的確是一位賢淑的妻子。

  是不是命薄如紙才算美?王閏之只陪伴了蘇軾二十五年,一如王弗去了另外一個地方。蘇軾再次陷入悲痛。他許下承諾:“惟有同穴,尚蹈此言”。十年後,二人會葬一處。

  弦斷妻遠,獨剩孤人。

  蘇軾似乎與王姓女子最為有緣。他生命中最後一個重要的女人依舊姓王。這是一位婀娜多姿的江南女子——後世公認的蘇軾的絕代知音。蘇軾也曾言之:“知我者,唯有朝雲也。”

  可惜,“大學士一肚子的不合時宜”也終成為過去。又是一個凄苦的結局。王朝雲因產後失調而香消玉殞。臨終前,她還意蘊深長地對蘇軾說:“世上一切都為命定,人生就像夢幻泡影,又像露水和閃電,一瞬即逝,不必太在意。”這其中寓藏着她對蘇軾無盡的關切和牽挂。生前如此,臨終亦如此。

  魂斷消香,知音難忘。

  王朝雲逝世時,蘇軾已是古稀老人。晚年喪妻,形單影隻。回首一生,親朋無數終如浮萍離散,才學昭昭卻命運弄人。瀟瀟暮雨黃昏下,回頭探他生命中的三位紅顏。他愛她們。並非他多情,只因他的真摯。

  暮雨將盡。前者已遠,只有王朝雲離蘇軾最近,她終於成為了他最後的愛。“不合時宜,唯有朝雲能識我;獨彈古調,每逢暮雨更思情。”而王閏之,則與他在一方墳墓中長眠。嬌妻王弗卻離他越來越遠;可她在他心目中的位置,永遠都無法改變。沒有人能把她從他的心中挪去。

  最後一滴雨兒落下。他去了。去那個地方找尋情繫於他的三位傾人。

  河南宏力學校高一:墨梓棋

您正在瀏覽: 薄命幽人·情系東坡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薄命幽人·情系東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