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國道318》——與夢想同行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國道318》——與夢想同行_10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荊州,318國道1218公里。

  城市又怎會不懂什麼,它們也是有靈性的,它靜望着孟德仲謀的睥睨,也靜望着這條全國最長的、成為附近山村命脈的路,緩緩地延伸。

  路並不好,修到現在幾十餘年了,開過的車多到數不清,路基早就不行了,一個拐彎一陣顛簸。你心情不好,嘴裡罵著該死的路,你不懂了,為什麼城市裡的人走明光大道,你卻一輩子只能在塵土飛揚泥濘崎嶇的路上顛沛。

  經濟危機來了,效益不好的廠家辭了你,一無所有的你,愛情也離你而去,你掏出所有的錢,買了一張回家的車票,心裡默念:自己不是這地方的人,這條路,回去了就再也不出來了。擁擠的車廂渾濁的空氣,窗外又飄起細雨,你想點支煙,卻覺得身心俱疲到只想睡覺,車上的人,大多也是同樣的心情。

  轉了小車上了支道,又提着大包小包在雨里走了半天,總算到了家,這個國道旁的土家族村落。

  雨季的山村,天總是陰晴不定。幾個雷一打,細雨一蒙,萬物的活動也都靜止。

  陰暗的屋內,你坐着不吱聲。姐姐的小女兒走上前來和你玩,卻被心情不好的你打發走了,她嘟着小嘴跑開了。一生操勞的母親還在提着鋸子鋸着一段木材,吱咔吱咔的聲音讓你心煩又心酸,自己還年輕,就不想讓父母有個安穩的晚年?你好半天才蹦一句:“媽,別弄了,歇會兒。”

  雨終究是過雲雨,留不了多久。

  老屋翻新,你和父親爬上樓頂,小心翼翼地為房子按上樑。父親拍着你的肩:“你以後就是家裡的頂樑柱了,振作精神啊。”父親的話,永遠是最有力量的。

  遠方灰暗的心,終有變青的一天。

  雨夜裡,你有些睡不着,恰好父親也是。父親說:現在要有新的國道了。

  新的?

  那天,遠方的山傳來一陣驚雷卻沒有雨,你聽到的是驚天的歡呼。

  你為那個素昧平生的民工兄弟點上一支煙,他的興奮溢於言表,十幾公里的隧道,終於打通了。鑽隧道的過程中,幾次遇到地下水層,但難關都被你克服了。新國道,就快完工了。

  再次聽到這個名字,你望着那遠方的青山。

  又是一年辛勞的秋天,總算迎來了一個豐年,父母臉上有了少有的笑容。村裡的人都聚在一起,跳起了土家族傳統的搖手舞,以慶祝豐收。望着那搖搖擺擺其樂融融的老人,望着那穿着民族服飾載歌載舞的姑娘,望着那遠方轟鳴造路的機器,你已發現,一切都在動感中得以延續。

  這個一個怎樣宏偉的時代,舊國道邊上,嶄新的國道已經打通,新老時光,交替并行。那些曾經積累下來的舊的平衡被打破,新的平衡隨之而建立,這一刻,所有的傳承變得永恆。

  你望着全新的國道,依然是318,卻有不一樣的心情。

  你我都已決定,是的,在這裡重新開始。

  上海復旦附屬中學高一:沈焰陽

您正在瀏覽: 《國道318》——與夢想同行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國道318》——與夢想同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