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玉不琢,不成器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玉不琢,不成器_14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岸壁陡峭的山巒處,兩峰峭壁的夾縫處,青苔叢生的石縫中,我沉睡了千年。當早已習慣黑暗的雙眼感受到一絲陽光時,睜眼看到了一雙欣喜的眼,一張稚氣的臉。忘記與相伴千年的石塊碎屑依依不捨,忘記與青苔相依的身體被尖槌鑿斷的刺痛,只一味的默念着那在我腦海里纏綿了千年的名字——卞和。

  那一夜,我與他喜極而泣、滿是淚痕的臉龐在明月的清輝下依偎了一夜。望着他沉睡的微笑與夢囈着的嘴角:“美玉,我尋得美玉了。”看着他幸福的臉,我卻揪緊了一顆心,“此次進宮獻玉,前景堪憂呀!卞和呀卞和,你竟妄想將我這滿是苔蘚,渾濁堅硬,恰似渾石的玉璞送予昏庸的楚厲王,唉!”

  ……

  又是一個夜晚,那月,卻不似那般圓潤了。我端坐於與我骯髒的外表所不符的錦盒內,而他,那一夜間蒼老了些許的卞和怔怔的望着血流如注的殘肢,清淚混入濁血,伴着他的抽泣聲。

  ……

  我沒有算錯,那高坐於大殿之上的帝王未曾多看一眼便認定那年輕人欺騙了自己。斬了他的左腿,逐他出了楚國。

  “年輕氣盛,不可怨你。等幾年吧,希望你會記起,我還只是一塊未經雕琢的玉璞!”

   ……

   不知過了多少的日月,我只記得卞和他日漸蒼老的臉。

   厲王退位,武王登基。

   那不再年輕的人又一次不假思索的帶着未經雕琢的我單憑一雙右腿,走出深山,走進皇城,走上大典。確如我所料,艱難的爬出了皇城,爬回他低矮的茅屋。

   武王與歷王,又有何差別?

   ……

   他哭,他悔,他恨。他指住我破口大罵,卻又隨即抱住我失聲痛哭。如一癲狂的瘋者!

  “玉石呀玉石,你這千年美玉呀,為什麼,為什麼你這靈玉卻殘殺了我的雙腿呢?到底是那裡錯了呀?”

   我眼睜睜的看着他在父親的靈前哭喊,直到撕心裂肺。我眼睜睜的看着他在青石板地上稽首,直到額前血肉模糊。“父親呀,你告訴我,我該怎樣做呀?難道真要我賠了性命,才能讓這美玉得以展現么?”

   我也傷心,我也痛心,卞和呀卞和,為什麼你從未想過我還是一塊玉璞呢?

   那一夜,他哭瞎了雙眼。

   ……

   又是一番政變,文干繼位號楚文王。他又一次上路了。

   昨日又是夜夜減清輝,他用滿是老繭的雙手刺痛着我,將我抱起貼住他儘是歲月折磨的痕迹的臉頰。我不禁憶起那張稚氣未退的臉龐。玉還是玉,人還是人,為何卻又有物似人非的哀嘆呢?

  失去雙腿的他吃力得爬到了皇城腳下,卻無法再抬起那血肉模糊的雙掌敲響城門。他無法見到那居於廟堂之上的帝王了!然而已耗了雙腿的他會放棄么?

  他抱着我在皇城腳下痛哭三天三夜,眼淚早已流盡了,失去焦距的雙眼卻不懈地流着血般鮮紅的濁淚。我不禁向天祈禱:“卞和已風燭殘年了,老天,可憐可憐他吧,儘管他仍忘記了雕琢我!”

  ……

   “此真乃千年美玉?”迎着文王詫異的眼神,玉官看向彌留之際的卞和,點頭稱是。

   “那為何不曾雕琢?”

  是呀,卞和,為何你從未想過雕琢我?你曾心心念着想着要將我敬獻給帝王,你曾因帝王有眼無珠而蒙羞,你曾不解為何美玉卻被視作棄石,你曾哭喊着請求上天告訴答案,為何從不憶起那句古諺:“玉不琢,不成器!”

  卞和左眼滴落一滴淚,是悔恨。右眼滴落一滴淚,是欣喜。

  ……

  擺在文王面前的我,晶瑩剔透如絕美羽衣,燦爛皎潔如十五皓月,潔白無瑕如臘月飛雪……

  “真乃玉不琢,不成器。誰曾料到這絕世美玉竟是那頑石呢?”

  “卞和功不可沒,便賜這玉璽名為——和氏璧!” 

您正在瀏覽: 玉不琢,不成器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玉不琢,不成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