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玉不琢,不成器”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玉不琢,不成器”_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古人云:“玉不琢,不成器。”靜靜思考這句話,這其實十分賦有人生哲理。玉者, 石中上品也,然“玉不琢不成器”,如果無人細心為其雕琢,那麼它始終只是塊顏色鮮艷的石頭罷了。人亦如此,佛家云:“眾生皆平等。”然而為何人有富貴貧賤之分,眾生的際遇又全然不同呢?我認為前者經得起磨練,付出汗水能抓住機遇,更接近成功,使其人生綻放光彩! 

  之前,我對這句話似懂非懂,直到有一天…… 一個春光明媚的周末,爸爸帶我去鄉下姥姥家植樹。到了姥姥家,我向姥姥打了個招呼,就飛快地奔向家門前的空地。我和爸爸各種一棵樹,我們鬆土埋苗澆水,爸爸一邊給他的小樹綁上支架一邊說:“玉不琢,不成器。樹也如此,一定要好好養護才會長得挺拔。”我不以為然,覺得那是真是多此一舉,心想自由自在才好呢。起初我還會去看看它們,後來就幾乎忘了。 

  不久,爸媽因工作忙而把我寄放在姥姥家。這下我可真自由了,姥姥姥爺對我百依百順。我的學習也放鬆了,連以前端正的字也都寫歪了,複習也只是做做樣子,甚至上課還做小動作和同桌說話,幾次測驗都不理想,可我卻不着急,照樣飯來張口,衣來伸手過着舒服的日子。還笑着說:“餓的生活越來越有小資了。”然而期末考試中分數和名次都直線下降。 再次回來,不經意間,我看到門前那兩棵樹,爸爸的那棵有支架撐着依然挺拔,而我那棵卻已歪倒在一邊。此時,我想起了爸爸曾對我說的那句“玉不琢,不成器”的話,心裡直嘲笑我為什麼在學習上的漫不經心,真是枉費四年苦讀……注視着這棵歪斜的小樹,我終於明白了“玉不琢,不成器”的真正含義。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人生路上一定要好好努力,將來才能成為有用之才。

您正在瀏覽: “玉不琢,不成器”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玉不琢,不成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