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親近古詩文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親近古詩文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還在咿呀學語時,媽媽便開始教我詩歌,“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等詩歌背誦表演成了我最得意的保留節目。稍大一點,和媽媽游公園,看着奼紫嫣紅的鮮花,我會脫口而出“黃四娘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看着在樹梢歌唱的鳥兒、在藍天翱翔的大雁,我便會不禁吟誦“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看着那可愛的小蜻蜓在嫩綠的荷葉上遊玩時,我又會不由自主地說“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就這樣,從幼兒時期開始,古詩文就與我結下了不解之緣。  

  歲月流逝,轉眼間,我便開始上小學了。媽媽告訴我“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並說“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老師教育我“少年心事當拿雲,誰念幽寒坐鳴呃”。於是,我決心要做一個“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人。在學習中,我懂得了“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於是我總提醒自己“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寫作文時,我會用杜甫“語不驚人死不休”的精神來勉勵自己;結識了純潔善良的朋友,我深深地感受到“人生貴相知,何用金與錢”;當我遭遇挫折時,媽媽向我描述“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美好前景;當我懈怠畏難時,媽媽又鼓勵我“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當我考試成績出色時,我又會提醒自己“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外出遊玩時,我發現風景中也處處有詩。 看到氣勢磅礴的瀑布,我會感嘆“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瞧見野外粉白緋紅的桃花兒,我會想起“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間淺紅”;望見婀娜多姿的柳樹,我會脫口而出“一樹春風千萬枝,嫩於金色軟於絲”;看着雨後碧翠的小草,我會不禁吟道“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仰望麓峰滿山紅葉,我會朗朗讀出“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遠眺山林夜景,我就會自言自語“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古詩文給予我最大的幫助,是它教會了我該怎麼做人。通過古詩文,我知道了人要有“天下為公”的理念、“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的風骨、“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精神、“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德原則、“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的處事準則,如此等等。古詩文成了我為人處事的好老師。  

  “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做詩也會吟”。親近古詩文,時時刻刻讓我受到良好的熏陶、啟發、激勵,受益匪淺。古詩文將成為我一生的摯友,我的心中時刻銘記着: “讀千古美文,作少年君子。”  

  (指導老師:張靜桃)

您正在瀏覽: 親近古詩文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親近古詩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