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古詩文的啟迪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古詩文的啟迪_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中國的古代文學博大精深。在歷史的長河中,我們感受着妻子盼夫的苦苦相思,目睹着硝煙戰場的金戈鐵馬,見證着志士仁人的精忠報國……這其中,蘊含了太多太多,讓我們感動,也讓我們欣喜。在一首首飽含盛情的唐詩宋詞中,我在享受,在沉迷;萬古奇妍里,詩歌是不倒的青松,是瑰麗的亮點,更多的是心靈的啟迪。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這是詩中透露的哲理,劉禹錫告訴我事物的優點與缺點並不是亘古不變的,多方位的觀察才會獲得更好的結果。“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陸遊的千古奇句讓世人明白在困境中要堅守自己的信念——陽光總在風雨後。“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戌輪台。”享閑之年仍報着為國效力之心,在鐵馬冰河的召喚下,不禁讓人想為國家做點什麼。“誰言寸草心, 報得三春暉。”母親的慈愛就是溫暖的太陽,作為小草的我們,就盡我們的心去好好的愛她吧 ! 

  在洋洋洒洒的文字中,是詩人對人生的思考,而他們筆下的風景又如何呢?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詩中的春景,詩中的花色,在朱熹的筆下幻化出千光萬彩;“接天連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詩中的碧葉,詩中的荷花,

  在楊萬里的筆下妙趣橫生;“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秋日的瀟洒在杜牧的筆下深邃悠遠;“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冬日的清冷在岑參的筆下漫天飛舞。 

  這是一首四季之歌。詩中有奇景,奇景如詩秀。詩如明珠蘊月,月如佳景含詩,同樣流傳千古。 

  我國古代的文化思想,又何嘗不是讓人矚目的瑰寶呢?在這些文化奇葩的靈光中,我明白了許多道理,也帶給我諸多的人生啟迪 。成長的道路上,有中華古文化的點綴,我的生活一定是多姿多彩的!

您正在瀏覽: 古詩文的啟迪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古詩文的啟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