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如東文蛤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如東文蛤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文蛤雅稱“天下第一鮮”,屬於腮綱兼蛤綱的海產貝類。明代李時珍云:“還中諸蛤之利有餘人者,統稱蛤蜊,白殼紫唇,或殼上有花紋故稱文蛤或花蛤。”宋朝詩人梅堯臣也曾有過“車蝥與月蛤,寄自海陵郡”的詩句。清乾隆皇帝下江南時,在姑蘇吃到文蛤,便御封它為“天下第一鮮”。

  文蛤其殼如彩色扇狀,其肉鮮嫩無比,且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10%,脂肪11.2%、碳水化合物2.5%以及人體所必需的鈣、磷、氨基酸、其味鮮而不俗,食而不厭。食用文蛤,能開胃、健身,且有清熱、化痰、利濕、散蛤等功能。色彩斑斕的貝克可以作蛤蜊油的精美包裝盒,也可製作成大雅之堂上的工藝品。

  文蛤的食法頗多,可將其作為主菜,以旺火速炒;或作為配菜,調色提味;或佐料腌制,生熗生吃;或斬成肉泥,煎成餅。特別是近年來,如東製藥廠將其開發成粉劑精品,冠名為“天下第一鮮”,蜚聲海內外。

  生於海邊長於海邊的人們,習慣了現熗現吃,他們將文蛤肉洗凈后,用鹽腌制少時,在洗凈,佐以燒酒、麻油、醬油、醋、生薑、白糖、便成了最好的下酒菜。可異鄉人看后無不瞠目結舌、唯恐避之不及,但來久了,也經不住誘惑,大有“唯有犧牲多戇直”的“英雄氣概”。在閉上眼睛吞上幾隻后,頓覺眼界大開,相見恨晚。海邊人還有制文蛤醬的好手藝。把鮮文蛤裝進罐或瓶,放上鹽、姜、蔥、酒等佐料,在將口封上,置於陰涼通風處,過上一段時間,揭開蓋子,泌出的香味,使你垂涎三尺,食慾徒增。此醬可饋贈親友,或作為沿海人在內地工作期間早晚下飯的主菜。難怪沿海人的鄉情如此濃烈,從中可窺一斑。

  在廣闊無垠的南黃海灘上,隨着潮水的落去,趕海人有的肩扛着鐵刨子,有的手拎着網兜,湧向這一天出一頭“金牛”的大海。他們有的用鐵刨子倚在肩上,麻利地拖着後退,憑着沙中傳出的聲感,將一隻只文蛤又迅疾勾入網兜里。有的人只用雙腳踩文蛤,將海灘上的沙泥踩活后,文蛤就自然露出沙面,然後用手一隻只地拾進網兜。人們邊踩文蛤邊說著、。笑着、唱着、充滿着詩情畫意。

  近年來,南通市旅遊部門將灘涂踩文蛤作為專項旅遊活動推出,美其名“海上迪斯科”,為國內外獨有,融觀賞、運動、風味平常於一體,已吸引了大批國內外遊客,成為南黃海上一道亮麗地風景線。

  江蘇南通如皋市師範附屬小學六年級:萬沛沛

您正在瀏覽: 如東文蛤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如東文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