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漫說端午習俗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漫說端午習俗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五月初五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端午節。俗話說:“上半年過好節,下半年過好年。”足見端午節在人們心中的地位。

  端午節民俗紛呈,裹粽子便是其中一大精萃。

  粽子不但以它特有的形狀,顏色和滋味惹人喜愛,而且表達了人們對偉大詩人屈原的深切懷念。

  粽子的形狀很特別,既不是方的,也不是圓的。你知道它包含着幾個頂角、幾個平面、幾個三角形嗎?恐怕誰也說不清楚。

  粽子的顏色十分漂亮。比如棗兒粽吧,它用翠綠的箬葉裹着雪白的糯米和鮮紅的棗子。煮熟后,剝開墨綠色的箬葉,潔白的米團,那棗兒彷彿就是嵌在白玉里的幾顆深紅油亮的瑪瑙,十分惹人喜愛。

  粽子的味道美極了。箬葉里散發著清香,咬一口餡子,豆沙的,甜而爽口;肉心的,油而不膩;蛋黃的,香而起沙······粽子既是消署開味的美食,又是營養豐富的滋補佳品,大人小孩誰不愛吃?

  傳說吃粽子,是為了紀念古代愛國詩人屈原。屈原一生寫過很多著名詩篇。他還提出過許許多多愛國的政治主張,但國王沒有採納他的意見,並且把他一家人貶到了一個十分偏僻的地方。後來國土淪喪,他滿懷優憤,跳江自盡。

  老百姓們知道后就去打撈屈原的屍體,但一無所獲。老百姓們崇敬他、懷念他,兩千多年來,每逢端午節,人們就把粽子投入江中,說是拿粽子去餵魚,以免屈原的屍體被魚吃掉,作為敬獻給詩人的祭品——這就是粽子的由來,每逢端午節,人們就用吃粽子的方式來紀念這位偉大的詩人。

  端午節還有一大習俗——賽龍舟。賽龍舟不僅是一種健體運動,還是一種紀念屈原的方式呢!

  據我所知,在屈原投江以後,老百姓們沒有打撈到屈原地的屍體,十分悲痛,就有賽龍舟的方式來趕走江中的魚,間接地表達了老百姓對偉大詩人屈原的愛戴和懷念。

  端午節時,我們家的門口,窗戶上都會放艾草,據說可以驅趕蚊蟲。家家戶戶里裡外外都會灑上雄黃酒,據說這樣可以避免妖魔鬼怪,會一帆風順,家泰安康。端午節時每個房間都會掛上菖蒲,據說它可以驅邪逐魔。

  端午節還有許多別稱,例如:女兒節、詩人節、重五節、沐蘭節······端午節的習俗還有很多,由於巾短情長,我就不啰嗦別的了,有空你們自己找找更多有關端午節的資料,你也寫一篇吧!我還等着看呢!

您正在瀏覽: 漫說端午習俗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漫說端午習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