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世界上最偉大而無聲的愛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世界上最偉大而無聲的愛_30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小景

畫畫對他來說,其實是一個意外。小學二年級那年暑假,他在村外山坡上遇見一位來寫生的姑娘。姑娘穿着寬大的汗衫,一邊快活地哼着小曲,一邊往面前的畫紙上優雅地塗抹着絢麗的色彩。綠樹紅花於是栩栩如生地跳到紙上。他竟看得痴了,回了家,他對父親說,我想畫畫。 

  父親說,你能保證好好畫嗎?他趕緊點頭。父親不再說話,走進羊圈,牽走家裡的奶羊。當時,那幾乎是家裡收入的惟一來源。 

  母親在他三歲的時候撒手而去,他只有父親。 

  很快他就發現畫畫並不像想象中那樣好玩。當他上到高中,每天對一堆冰冷的石膏像時,那種厭惡感便與日俱增,可是他仍然考上了大學,讀美術系。儘管不喜歡,但他認為美術將毫無疑問地成為他一生所要從事的職業。因為一隻奶羊,因為一個畫夾,因為一句不負責任的話,以及父親的殷切期望。 

  上大學后他第一次看到了鋼琴。那時很多同學在校外租了房子,他也和一位同學合租了一間簡陋的宿舍。他要強迫自己練畫,而他的同學,正在瘋狂地練琴。他們需要一個無人打擾的住所。 

  他給那位同學畫了很多張練琴時的速寫,每畫一張,他心中的那根神經就會被撥動一下。終於忍不住了,有一天,他坐到了那架鋼琴前。當他的手碰到黑白分明的光滑琴鍵,心就開始狂跳不止,就像面對一位暗戀多年的姑娘。他想,他的人生,或許會因為面前的這架鋼琴而發生徹底地改變。 

  他瘋狂地喜歡上了鋼琴,只要同學不用琴,他準會端坐在那兒,一曲接一曲地彈。的確,他是天才。僅用了半年時間,他彈奏的水平便趕上了他的同學。他的同學請來一位老師,老師僅聽他彈了一支曲子,便肯定地說,將來必成大器!老師收他當了學生,他卻沒有自己的鋼琴。他的專業是美術,他沒有走進學校琴房的權力。只有在他的同學不練琴的時候他才能彈幾下。 

  後來他發現這不是長久之計,因為那架鋼琴很少有休息的時間。而當鋼琴要休息時,他的那位同學,同樣需要休息。並且那位同學高他兩級,馬上面臨畢業。這意味着,他能夠摸到鋼琴的機會將會越來越少。 

  父親從老家來看他,給他帶來零用錢和一堆雜七雜八的東西。晚上父親住在那裡,他給父親彈琴。父親說,你不是學畫畫嗎,怎麼又彈琴了?他說,彈着玩。他想告訴父親負責現在幾乎成了他的生命,想告訴父親他那麼想要一架屬於自己的鋼琴。他張了張嘴,終於沒說出來。 

  他和父親擠在同一張床上睡覺。那晚,他翻來覆去,一夜未眠。第二天,父親要走的時候,突然問他,買那樣一架鋼琴得多少錢?剎那間他無地自容。其實從昨天一直到現在,他的眼神、他的動作、他的嘆息,都在向父親傳達着一個同樣的訊息:他太想擁有一架鋼琴了!這些細節中的任何一個,都會輕易將他出賣,讓敏感的父親洞察。 

  他發誓不再摸琴,可是他辦不到。他每時每刻都想撲上同學的鋼琴,他說服和欺騙不了自己。 

  三個月後父親來了。父親的第一句話是,畫畫得還好嗎?他說還好。父親笑了,說你騙誰? 

  父親說,這次來是給你買鋼琴的。說完,父親掏出一個布包,裡面包着一萬兩千塊錢。父親很抱歉地說,只有這些錢,我去問了,這些只能買個最便宜的。他沒敢問父親哪來的錢。他想,就算父親把家裡所有的東西都賣了,也湊不出這麼大一筆錢。他和父親一直沒有說話,他們把鋼琴搬回來,請人調好,然後坐在那裡發獃。父親說,你不彈一首曲子給我聽?他就彈,彈得婉轉流暢。父親聽完,拍拍他的肩說,你已經長大了,從此後,自己的事,自己做方。好好彈,當大師,將開演奏會的時候,我要坐在前排。父親走了,走得很慢,似一位蹣跚的老人。其實,父親真的老了。 

  本來他已經跟父親說好了,那個寒假,不打算回家了,因為他要抓緊時間練琴。多年來他發現自己是那樣想念父親,就回了村子,卻找不到家,找不到父親。他的家裡,住着另外一戶人家。村裡人告訴他,你的父親上山了。 

  村后的山窩裡,有一個很大的石子場。幾個月前,父親賣了房子,住到了山上。石子場老闆也是村裡的,經過父親的再三懇求,他預付了父親一年的工錢。然後,父親把這一年的工錢、賣房子的錢和多年的積蓄加在一起,給他買了一架鋼琴。 

  父親住在四面透風的窩棚里,他比幾個月前更顯蒼老。他每天在山上放炮採石,那工作不僅勞累,而且危險。那天他站在父親面前,突然想給父親跪下。最終,他緊緊擁抱了父親。那是他第一次擁抱父親,他的淚打濕了父親的肩頭。倒是父親慌了,他說,你怎麼找到山上來了?好像兒子知道了他的生活窘迫,讓他深為不安和自責。 

  回去后他瘋狂地練琴,他想早些成名。他對父親說,等有了錢,他會在城裡給父親買一個大宅院。他相信他能。可是他再一次遇到了麻煩。和大多數人一樣,當他的水平達到一定的高度,就開始停滯不前,每前進一步,都異常困難。 

  有一段時間他想放棄,可是他想到了父親,想到了父親那個四面透風的窩棚,想到了父親蒼老的面容。他努力讓自己堅持一天,再堅持一天。 

  終於,在大學畢業后的第六年,他有能力並且有資格開個人演奏會了。可是父親已經聽不見了。父親在一次放炮採石時,跑得慢了,出了意外。他的耳朵被震聾了,聽不到任何聲音了。 

  他給父親跪下。他抱着父親的腿,號啕大哭。父親說,你現在成功了,能開個人演奏會了,成大師了,我們該高興才對,你哭什麼呢?他不說話,卻哭得更凶。父親說,雖然我的耳朵聽不見了,眼睛不是還好着嗎?能看到你坐在台上,能看到你彈琴,就跟聽到你的琴聲一樣幸福。 

  他信,他相信自己的父親,能用眼睛,聽到他的琴聲。 

  他在城市裡開了十場個人演奏會,連續的十場,每天一場。他給父親留了劇場中最好的座位,父親能夠清楚地看到他彈琴時的每一個表情和每一個動作。每天,父親都坐在那裡,安靜地看着身穿燕尾服的他,看他的手指在黑與白的琴鍵上熟練地行走和跳躍。父親眯起眼睛,彷彿真的聽到了美妙的琴聲。滿足和幸福的表情,在父親臉上靜靜地流淌。 

  其實那架鋼琴已經發不出任何聲音,幾個月前它就壞了。他曾試圖修好它,可是沒有成功。其實有沒有聲音,對他的父親來說都是一樣的。父親在意的,只是他彈琴時的樣子。可是他仍然會鄭重地對所有的聽眾說,這首曲子,獻給我的父親。我要用父親送給我的鋼琴,為他彈一首感恩曲。 

  他的個人演奏會,場場爆滿。劇場內的每一位聽眾都在靜靜地聆聽那首無聲的感恩曲,然後,輕輕鼓掌。 

  【賞析】文章以冷靜深沉的筆調,敘述了一則父親對兒子的成長默默無聲奉獻、無微不至關愛的故事,讀來感人肺腑,撼人心魄。為人子者,窮其一生來報答這種人世間至純至真的舐犢之情,也是難以釋然於懷的。風傳網絡的文章《瘋娘》已經讓人感喟不已了,而這篇文章有着同樣的道德感召力,真可稱得上《瘋娘》的姊妹篇。感悟、體味人間最為根本的人倫之情,形之於文,這是永遠也書寫不盡的人世傳奇。 

  文章樸實無華,不事雕琢,質樸的文字彷彿讓我們難以看出其構思謀篇的痕迹。其實,作者在行文過程中是做了精心安排的。敘事上,作者用了兩條線索,一條是“我學畫畫而後又改為學彈琴”,另一條則是“父親始終默默地關注著兒子成長卻毫無怨言地奉獻”。有關“我”的故事彷彿是文章的主體,從抒情來看,實質上這只是一面照出父親偉大而無聲的愛的鏡子;而只佔文章少半篇幅的父親的故事才是主體,才是靈魂。兩條線索,一明一暗,一正一側,明為暗服務,正為側增輝,很好地把情感融匯在故事的娓娓敘述之中,達到了樸實而感人的效果。

您正在瀏覽: 世界上最偉大而無聲的愛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世界上最偉大而無聲的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