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家譜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譜_16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過去我對家譜一點都不了解,就連家譜這個詞也沒聽過。據家譜網上說:“家譜,稱族譜、家乘、祖譜、宗譜等。一種以表譜形式記載一個以血緣關係為主體的家族世系繁衍和重要人物事迹的特殊圖書體裁。家譜以記載父系家族世系、人物為中心,是以記載古代帝王諸侯世系、事迹而逐漸演變來的……是中國五千年文明史中最具平民特色的文獻,記載的是同宗共祖血緣集團世系人物和事迹等方面情況的歷史圖籍”。

  我第一次見到真正的家譜是在上一次回老家的時候,記得是今年的端午節吧。當時我們的家譜是在隔壁的爺爺家,爸爸帶着我到了他們家,先是三叩九拜,並且申明為了讓後世子孫了解家族的發展史和更好地傳承家譜……如有不敬和不周之處請老祖宗擔待和原諒之類的話之後,我們小心翼翼地打開了家譜……

  我們的家譜是由三塊四十厘米左右寬,一百六十多厘米長的布料縫製成的長方形表格狀的,由於年代很久,上面的圖案、表格和字跡都很模糊,邊緣甚至還有兩處破碎的地方。我和爸爸、爺爺,特別是還有一個年紀較大、輩份很高的老爺爺的幫助下,費了不少的工夫才把上面記錄的內容摘錄下來:最上一排共一列,在家譜的最中間,寫的是“三代宗祖大人……”;第二排:從右到左第一列是“高祖父諱敏……”,從右到左第二列是“高祖母諱王氏……”;第三排:從右到左第一列是“曾祖父諱志發……”和“曾祖母諱趙氏……”;從右到左第二列是“曾祖父諱志左行一……”;從右到左第三列是“曾祖父諱志有……”和“曾祖母諱潘氏……”;從右到左第四列是“曾祖父諱志修……”。第四排:從右到左第一列是“祖父諱會……”從右到左第二列是“祖母諱馬氏……”;第五排:從右到左第一列是“故父諱遇文……”和“故母諱王氏……”;從右到左第二列是“故父諱遇成……”和“故母諱李氏……”;第六排:從右到左第一列是“故父諱潤行一……”和“故母諱王氏行一……”;從右到左第二列是“皇清顯考諱(某)行一……”和皇清顯妣諱(某)氏……”;第三列是“皇清顯考諱含行三……”和皇清顯妣諱黃氏行一……”;第七排:從右到左第一列是“故父生員諱來周行一……”和“故母諱黃氏行三……”;從右到左第二列是“故父諱榮周行二……”和“故母諱王氏行三……”;從右到左第三列是“故父諱用周……”和“祖母諱楊氏行三……”;從右到左第四列是“故父諱平周行四……”從右到左第五列是“故父諱相周行三……”和“故母諱邱氏行三……”;從右到左第六列是“故父諱興周行一……”;從右到左第七列是“故母諱邱氏……”和“故母諱尹氏……”;從右到左第八列是“故祖母諱郭氏行一……”;從右到左第九列是“故祖母諱李氏行一……”。第八排:從右到左第一列是“故父諱定忠行一……”和“故母諱馮氏行四……”;從右到左第二列是“故父諱定一行一……”和“故母諱石氏行一……”。

  我們的家譜有幾個特點:一、它是用了三塊寬四十厘米左右的布料才縫合成現在的寬度的,不象現在的布料,要多寬有多寬,可見當時的條件特別差,老祖宗們也太不容易了;二是根據家譜中的紀錄看,凡是家族中的男子,不論輩份高低,去世后他的名字都有紀錄,而女性成員卻只紀錄了姓氏;三是在每個名字的後面都有“之神位”三個字,在名子和姓氏前面都有一個“諱”字,也許是用這種方式表示對他們的尊敬吧。

  我們的家譜還有一幅精美的對聯,它很特別,它表述的是“二十四孝”,說它是對聯,它卻沒有一個字,完全是由精美圖畫組成。這可能是祖宗們留給後人的家訓。用大人門的話說,就是老祖宗對我們的不言之教吧!如果老祖宗能把他們的事迹(簡歷)用文字、圖像傳下來,或者把他們的照片也留給我們,讓我們後世子孫了解他們走過的生活道路的同時還能目睹他們的尊容哪該有多好啊!

  甘肅隴南康縣城關一小三年級:姜致遠

您正在瀏覽: 家譜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