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夜鳥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夜鳥_16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關於黑夜,其實有一個很大的秘密。

  每個孩子,都隱約知道這個秘密,因為秘密在他們的黑夜裡留下了各種各樣的提示。比方說,落在他們枕頭底下,一片像墨汁那樣漆黑的羽毛;每個早晨,像露珠一樣掛在他們彎彎嘴角邊的一枚溫柔的吻,整天散發著糖葫蘆、楊梅或者山楂那樣香甜的味道……

  總之,很多很多。

  但是孩子們每天要做的事情實在太多了,上學、認識新朋友、玩玩具、吃點心、洗澡、聽故事、做有趣的夢,有時候還要到別的孩子的夢裡串串門,簡直就要忙不過來了,所以他們總是忽略了這些個提示。

  曾經有許多孩子都差一點兒就發現這個秘密了。他們仰着小腦袋,把大眼睛瞪得溜圓溜圓的,驚奇地看着天空,那小模樣認真極了,簡直就讓人以為他們一定會發現什麼似的;但是他們忽然記起來,還要去另一個孩子的夢裡呢,那裡可有很多好玩的哩,於是他們立即唱起歌來,蹦蹦跳跳地走了。在夢裡他們玩得開心極了,一直到累得連眼睛都睜不開,這個秘密就被拋到了腦後。

  在我們小的時候,總是這樣,不留神錯過了很多,所以我們都只好羨慕那個發現了秘密的孩子。

  是的,有一個孩子發現了黑夜的秘密。

  其實,關於這個讓人羨慕的孩子,我了解得也並不多。你看,我甚至叫不上來他的名字,或許沒有人知道他的名字吧。噢,我想起來了,他的媽媽一定知道!但是他的媽媽既不能走路,也不能說話,當然更不能像別的媽媽那樣大聲叫他的名字。她一直躺在床上,這樣躺了很久很久了。媽媽唯一能做的是對他微笑,但這也只是很少的時候,因為微笑對媽媽來說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就好像嗓子疼得不能說話,還要讓你去參加歌唱比賽那麼困難。

  所以他仍然沒有名字。沒有名字,自然就不用上學,因此他也沒有什麼朋友。

  別的孩子都必須要在學校的教室里待着。假如有一個孩子膽敢不在自己的座位上乖乖坐着,即使他的理由是想去看看春天是怎麼來的,也是決計不成的,他會被罰抄寫十遍描寫春天的課文。

  “這樣你就會知道春天是怎麼來的了!”老師還會怒氣沖沖地這樣說,就好像春天是怎麼來的是個不該你知道的秘密一般。

  聽見別的孩子都在教室里大聲朗讀描寫春天的課文的時候,他覺得有一點兒孤單。但是頂多只難過那麼一小會兒,他一準兒就會興高采烈起來,因為沒有人比他更知道春天是怎麼來的了!

  每一個春天來的下午,他都搬着小板凳,安靜地坐在家門口,把烏黑的眼睛瞪得大大的,仔仔細細數着從天空飄落的每一片花瓣的顏色。

  爬山虎綠、竹子綠、豌豆綠、青菜綠、桑葉綠……

  梅子黃、杜鵑花黃、杏兒黃、油菜花黃、泥土兒黃……

  湖水藍、天空藍、碧藍、蝴蝶花藍、紫藤藍……

  這一年裡的每一種顏色,都從天空的深處飄飄悠悠地落下來,落整整一個下午。

  春天來的這個下午,假如站在顏色“雪”里,使勁吸一口氣,如果有打着漩兒的湖水在心裡輕輕搖晃,那是吸進了一瓣湖藍。

  如果有草莓探頭探腦地從心裡鑽出來,一顆、兩顆、三顆……那是吸進了一瓣草莓紅。

  如果有一片金黃的油菜花田呼啦一下從心裡長出來,左一下右一下,輕盈地隨着風搖擺着腦袋,那是吸進了一瓣油菜花黃。

  每看到一種媽媽喜歡的顏色,他就用春天一樣清脆的聲音大聲地告訴媽媽。

  “媽媽,山楂紅!”

  “媽媽,媽媽,蝴蝶花紫!”

  “蘋果綠,媽媽!”

  “媽媽……”

  沒有人比他更知道春天是怎麼來的了!

  也沒有人比他更知道那個黑夜的秘密了。

  他從很早的時候,就知道了這個關於黑夜的秘密。

  每一個黑夜來臨的時候,很多孩子都在媽媽的故事裡進入夢鄉。在那裡,媽媽講過的每一個故事都留了下來。於是整晚,孩子們繼續在這些故事裡玩個盡興,有時候,他們也去別的孩子的夢裡,互相交換着故事。所以他們在夢裡比白天更忙呢!

  但是他沒有故事,媽媽沒有在他的夢裡留下故事。也許有吧,那還是在很早很早以前,在他還是個小娃娃的時候留下的,那些個故事,就像他的那個只剩一隻耳朵的玩具老虎一樣破舊不堪了。

  所以他的夢裡,也像他的白天一樣簡單。有時候,他遠遠地望見別的孩子夢裡那些有趣的故事,會忍不住難過起來。他希望有孩子來他的夢裡玩一會兒,或者可以去別的孩子的夢裡玩一會兒,但是他沒有故事可以和別的孩子交換。

  他只好安靜地坐在他的夢裡,玩着只剩一隻耳朵的玩具老虎。

  “啪”,好像一個羞澀的草莓趁着夜黑露出了腦袋,也或許是一個迷糊的露珠不留神摔了一個跟頭。他扭轉頭,欣喜地四下里張望着。他的夢裡,總是那麼安靜,不是經常發生什麼有趣的事的。

  一點輕柔的光亮從夜空里輕悠悠地滑落,落在他圓圓的小鼻頭上,暖暖的,柔柔的。

  他驚奇地瞧着那點柔亮的光,緊張得很輕很輕地呼吸着,生怕嚇跑了它。

  亮光調皮地飛舞起來,一會兒輕輕地搔他的痒痒,一會兒滑過他的脖子,跟他玩起捉迷藏來。他低聲笑起來,跟着亮光不住轉圈,待他一不留神,藏到他背後的亮光忽然繞過他的胳膊,滴溜溜地落在他柔軟的小手心裡。

  一個吻呢!

  不是什麼羞澀的草莓,也不是什麼迷糊的露珠,是一個吻——軟軟的,溫柔的,他在別的孩子的嘴角見到過!

  他小心翼翼地攏起手掌,烏黑的眼睛瞪得又大又亮,盯着那個柔柔的吻,好像一眨眼睛那吻就會不見了似的。

  現在,他一點兒也不羨慕別的孩子的夢了!

  “多麼漂亮的吻啊,是我見過的最漂亮的吻呢!要是別的孩子看見了,一定會羨慕的!”

  他這麼想着,就咧嘴笑起來。他使勁踮起腳,把胳膊舉得老高,想讓別的夢裡的孩子看見。就在他仰起腦袋的時候,看見了天空,他驚呆了。

  天空里,密密麻麻的黑色鳥兒張開巨大的黑色翅膀,靜靜地停在天空里,睜着寶石一般的眼睛看着黑夜下面的夢。

  他看着天空的時候,滿天的鳥群里,一隻黑色的天鵝也溫柔地瞧着他,和媽媽的眼神一樣溫柔。

  “咕嚕——”

  他好像聽見一聲夜鳥的叫喚。他知道了,那是他的夜鳥,媽媽守護孩子黑夜的夜鳥。

  每個孩子,都有一隻屬於自己的黑色夜鳥。

  從他們準備要來的那一刻,媽媽最甜蜜、最期盼的愛就長出長長的頸脖,長出溫柔的眼睛,長出巨大的翅膀,變成了那個孩子的夜鳥。打這以後,媽媽每一天的愛,都在這一天結束的時候,變成夜鳥的翅膀上一片黑得像墨汁一樣的羽毛。在等待她們的孩子來到世間的那些時日里,在她們的孩子一天天長大的那些日子,在她們一天天變老的那些光陰,夜鳥的羽毛變得越來越濃密。

  有時候——只有很少的時候——媽媽會忙得忘了讓那黑色的羽毛落在孩子的枕頭底下。

  每天黃昏,夜鳥就撲稜稜地飛上天空,伸展開她們濃密的黑色羽毛,仔仔細細地遮住每一點阻礙孩子進入夢裡的刺眼光亮,整夜地守護着那個孩子的黑夜寸步不離。

  每個孩子的夜鳥都長着不同的樣子,有的是大雁,有的是孔雀,有的是黑鶴。在沒有月光的晚上,她的孩子也可以一眼就從密密麻麻的鳥群里把它認出來。她們的叫聲是媽媽每天唱的催眠曲。當那個孩子在夢裡迷了路,或者遇到害怕的事情的時候,就能聽到媽媽的歌聲,循着歌聲,他們就能順順噹噹地回到熟悉的地方。

  每個孩子其實只要在夜裡抬起頭,就能看到那隻溫柔地瞧着他的夜鳥。可是打從我們還是個小孩子的時候,就忙得沒有抬頭的時間了啊。

  這個抬起了頭的孩子,看見了他的夜鳥。他的天鵝夜鳥舒展開巨大的羽翼,沒有一絲刺眼的亮光能穿過她濃密的黑色羽毛。每片羽毛上都綴着一個柔柔的、鈴鐺花一樣的吻。

  “咕嚕——咕嚕——咕嚕……”

  黑色的天鵝輕輕叫喚起來,仔細聽,媽媽低低柔柔的歌聲就在天空里飄散開來。

  “鈴鐺花,開滿地,風兒吹,響丁零,摘一朵,種夢裡,夢裡笑聲開滿地!”

  粉嫩的鈴鐺花悄悄長出來,一朵、兩朵、三朵……一會兒的工夫,長成了滿滿的一片鈴鐺花田,和着媽媽的歌聲,丁零噹啷合奏起來。微微的風吹過,把鈴鐺花吹得搖搖擺擺的,合奏聲就吹跑了調,風一停,每朵鈴鐺花都忙不迭地跟上調子,亂響成一氣!

  “咯咯……哈哈……”

  微微的花香在夢裡蔓延開來,仔細聞——甜甜的,脆脆的,是媽媽的味道,他的夢裡滿是媽媽的味道。他笑起來。

  黑夜,每天都如期而至。

  數不清的夜鳥撲扇着巨大的黑色翅膀,從黃昏飛上天空。一瞬間,溫柔的黑夜鋪天蓋地從天空里席捲下來。

  孩子們的夢裡就又鬧騰了起來。笑聲嚶嚶嗡嗡地飛舞着,從一個夢裡飛到另一個夢裡。她們偶爾也停留在那個發現了黑夜秘密的孩子的夢裡,但是很快就飛走了。

  那個夢裡太亮了。

  明晃晃的光從天空里直直地照射下來,把活潑的鈴鐺花曬得沮喪地耷拉着腦袋。黑夜缺了一道口子,今夜他的天鵝夜鳥沒有飛上天空。

  因為,他的媽媽去世了。

  “真悲慘哪……”

  “啊,可憐的孩子……”

  很多陌生的人一看見他就這樣聲淚俱下地說。

  “我還有我的夜鳥。”

  他總是這樣輕輕地說。是的,他的天鵝夜鳥,比所有的孩子的夜鳥都溫柔,羽毛更濃密!他想,媽媽一定是去了一個很好的地方,也許春天就是從那裡來的,沒關係,他想媽媽的時候就可以看看夜鳥啊。

  可是他的夜鳥不見了。

  他愣愣地看看明晃晃的夢,又看看亮得刺眼的天空,大顆大顆的眼淚從他烏黑的大眼睛里湧出來,落在粉嫩的鈴鐺花瓣上——啪嗒啪嗒。

  鈴鐺花安安靜靜地站着,好像再也不會發出一點兒聲響似的。

  他站起來,朝着夢裡很遠的地方看——那裡是黑黢黢的森林,除了猙獰的大樹,什麼也看不清。一陣大風吹過,大樹猛烈搖晃起來,他害怕得打了個寒戰。

  那是夢的邊界,每個孩子都知道。媽媽們每天都要嘮叨四五遍:“千萬不能跑到那裡邊去啊,在那個沒有光亮的森林裡面,長滿了會唱催眠曲的樹,在那兒睡著了,就再也醒不來了。”

  “夜鳥也許就在那兒睡著了呢!一定是的,她在森林裡迷路了,等着我去把她找回來呢,就像孩子迷路的時候,媽媽所做的那樣!”

  想到這裡,他掛着淚珠的眼睛一下子亮了起來,他要去黑森林把夜鳥找回來。

  他擦了擦眼睛,毫不猶豫地往黑色的森林走去。

  他朝着去黑森林的方向走啊走啊,走了好久,森林卻好像還在很遠的地方。一路上他經過各種各樣的夢,有大大的美麗花園,有層層疊疊的雲團,有黑糊糊的山洞,那條路卻好像沒有盡頭似的。

  “你見過我的夜鳥嗎,一隻黑色的天鵝夜鳥,羽毛上掛着很多很多的吻,鈴鐺花顏色的吻?”

  他敲開了一個夢的門,夢裡邊,一個胖乎乎的小男孩正玩得滿頭大汗。

  “什麼是夜鳥,她們好玩嗎?”小男孩撓着頭,一臉好奇地問道。

  “你見過我的夜鳥嗎,一隻黑色的天鵝夜鳥,羽毛上掛着很多很多的吻……”

  他走進一個熱鬧的花園,穿着花瓣裙的小仙子在花園裡圍成圓圈跳舞,一個小女孩大呼小叫地指揮着小仙子的舞步。

  “我沒有見過,不過我可以幫你問問我的小仙子。”小女孩歪着腦袋想了想,回答他。

  她把所有的小仙子都召集起來,大家把腦袋湊到一起,唧唧喳喳地談論了好一會兒,她抬起頭遺憾地說:“她們都沒有見過。”

  一個夢開着門。“咚咚咚”,他輕輕地敲了敲門板,但是沒有人答應,他悄悄往夢裡探了探腦袋,一個藍色的大妖怪正躺在一棵大樹上打呼嚕。

  “啊!”他往後退了一步,深吸了一口氣,便戰戰兢兢地走了進去。一個小勇士打扮的小男孩從石頭後面伸出腦袋。

  “你見過我的夜鳥嗎?”

  “夜鳥……那是什麼東西?”小男孩一邊努力睜開眼睛,一邊口齒不清地說,他已經很困了。

  夢的世界慢慢變得安靜了,所有的孩子都玩累了。夜鳥們輕輕地哼着催眠曲,孩子們就在夢裡邊甜甜地睡著了。他們第二天早上還要起床上學呢。

  夢裡,只有他一個人在走着。通往黑森林的路就要走到盡頭了,路邊早已經看不到亮着溫暖的燈光的夢了。

  “呼——”風吹着森林的聲音像妖怪在大聲喘氣。

  聽着風的聲音,他忽然覺得腳好像提不起來了似的,眼皮也不聽使喚了,好想睡啊!但是一想到媽媽的愛和那隻屬於他的夜鳥,在那恐怖的黑森林裡面再也回不來了,他就使勁把腳步邁得更快了。

  原本微弱的光亮也越來越暗淡了,黑暗變得更稠密起來,像糨糊似的緊緊糊住他的身體,胸口沉得喘不過氣來,每走一步都要費老大的力氣,就像行走在泥濘不堪的沼澤里一樣。

  森林的聲音變得更加的清晰,不僅僅是單調的“呼呼”聲了,各種奇怪的調子有說不出的詭異,卻又讓人控制不住地想睡覺,想立即就躺下。

  他用手搓搓眼睛,繼續往前走着,在跨進森林的時候,他終於聽清了森林的催眠曲。

  “睡吧,甜甜地睡吧;

  就在這裡,溫暖的樹下。”

  他打了一個大大的哈欠,不由自主地在樹下躺了下來。

  “媽媽,媽媽……”他輕輕嘟囔了兩聲,沉沉地睡了過去。

  濃稠的黑暗裡,一簇一簇的光從樹叢的深處聚攏過來,照亮了盤根錯節的森林。甜甜的花香在森林裡蔓延開來。粉嫩的光圍繞在熟睡的孩子身邊,叮叮噹噹地奏起音樂,那是媽媽的歌聲,是他的鈴鐺花啊。

  “鈴鐺花,開滿地,風兒吹,響丁零,摘一朵,種夢裡,夢裡笑聲開滿地!”

  一點兒也不整齊的合奏,在他的耳朵邊一遍一遍響着,把黑森林裡的黑暗趕得遠遠的。他的眼睛輕輕眨動着,睜開了。

  “嗯,我睡著了,”他揉揉眼睛,有點兒不好意思地說,“謝謝,鈴鐺花。”

  鈴鐺花柔弱的光芒,照亮了他周圍的森林,黑色的樹木,密密麻麻擠在一起,長滿了妖艷的黑色花朵,扭動着纖細的腰肢,揮舞着長長的枝葉,一刻也不停地唱着可怕的催眠曲。

  但是現在,他的耳朵里只聽到鈴鐺花在他耳邊奏出的是媽媽的歌。

  他在森林裡艱難地行進着,爬過長出地面的巨大的樹根,繼續走啊走啊。?過一條黑色的小河,四周突然靜了下來,再也沒有森林的催眠曲了。他彎下腰,穿過岩石間狹窄的縫隙,一道刺眼的光鑽進他的眼睛,眼睛立刻感覺到一陣針刺一般的疼痛。

  “啊!”

  他捂着眼睛蹲在地上,鈴鐺花的柔弱的光芒一下子熄滅了,一起撲到他的眼睛上,把絲絲涼意送進他的眼睛里。

  他慢慢睜開眼睛,看到一片白色的世界。空曠雪白的山坡,看不到盡頭的雪地,瀰漫著薄薄的霧,像圖畫書里看到的畫一樣,靜謐得沒有一絲聲響。這裡,也是一個睡眠的世界吧,雖然不再有濃稠得像糨糊一樣的黑暗,但是卻沉寂得沒有一絲生氣。

  一條鋪滿了白色卵石的小路伸到雪地里,消失不見了。

  “媽媽不在這裡怎麼辦?”

  他忽然害怕起來。

  他慢慢往前走,沿着白色卵石小路往前走着。走到跟前,他才看清,原來那根本不是什麼雪地,小路伸進了一片白色的牡丹花地里。花叢里,無數夜鳥沉睡在裡面,白色的牡丹花瓣不斷落下來,像雪一樣,厚厚地蓋住了夜鳥的翅膀、脖子,把沉睡的夜鳥淹沒在裡面。

  “媽媽——”他大聲哭起來。他知道,他的夜鳥就在這裡,像別的失去了媽媽的孩子一樣,他們的夜鳥都在這裡,只要被花瓣淹沒,就再也回不來了。

  他走進花叢間,用手拂開每一隻夜鳥身上的花瓣,花瓣就和雪花一樣冷,把他的手凍得比紅蘿蔔還要紅。再往前走,牡丹花瓣越積越厚,他一腳踩下去,花瓣已經沒過了他的膝蓋。

  就在他覺得再也沒有力氣把腳從花瓣里抬起來時,終於看到了他的夜鳥——黑色的天鵝。他的夜鳥把長長的脖頸蜷在巨大的翅膀里,靜靜地沉睡着,鈴鐺花般的吻綴在她每一片羽毛上,牡丹花瓣已經蓋住了她的纖細的腿。

  他使勁地把花瓣撥開,走過去,輕輕地抱着夜鳥的翅膀,夜鳥的羽毛柔軟得像媽媽的手指。他打了個哈欠,沉沉地閉上眼睛,睡得那麼安心那麼踏實,甚至沒感覺到夜鳥輕輕張開翅膀,緊緊把他擁在懷裡。

  夜鳥慢慢睜開了眼睛,低低叫喚起來——“鈴鐺花,開滿地,風兒吹,響丁零,摘一朵,種夢裡,夢裡笑聲開滿地!”

  ……

  四年級:呆萌小姐

夜鳥 作文推薦:

  • ·夜鳥1600字
  • ·夜鳥200字
  • 您正在瀏覽: 夜鳥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夜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