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古昭關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古昭關_5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pp958

今天,我們去了古昭關。對了您大概還不知道古昭關吧!那就讓我當一次小導遊吧。古昭關遺址位於含山縣城以北7.5公里處,春秋戰國時期這裡是吳楚兩國的邊界,屬楚國入吳的重要邊關,古有“吳頭楚尾”之稱。當時這裡巨石壘關,兩側山上駐紮重兵,設置了烽火台、滾石台、弓弩溝等防禦系統,山腰有點將台,楚兵營,跑馬壠,是一個設施完備的邊關要塞。 

  伍子胥過昭關,一夜急白了鬚髮,這一歷史故事在《東周列國志》一書中有着精彩的描述。據《中華五千年》故事記載,伍子胥過昭關說的是公元522年,楚平王要把太子建廢掉,太傅伍奢不同意。於是伍子胥的父親伍奢和兄長伍尚遭到殺害,楚平王又派人追殺老二伍子胥,各交通要塞城門都張貼了他的畫像。伍子胥逃至昭關,想過關去吳國,可是關兵盤查很嚴。伍子胥焦急萬分,並且復仇心切,悲憤交加,一夜急白了鬚髮。在朋友的幫助下,一個長的像伍子胥的人故作驚狀前去過關,而伍子胥喬裝打扮,乘機矇混過了關。京劇傳統劇目《文昭關》,孫子兵法三十六計中“矇混過關”等皆出自這一典故。

  現在,古昭關遺址為我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含山縣政府投資重建了關門城牆,它迎朝霞送風雨,向今人講述着兩千多年前中華的歷史,它是中華五千年歷史的積澱,啟發我們去深深地思索…… 

 

古昭關 作文推薦:

  • ·古昭關500字
  • 您正在瀏覽: 古昭關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古昭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