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鹹蛋會冒出油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鹹蛋會冒出油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今年國慶長假十月一日,恰逢是我的生日。我們一家來到外婆家,發現外婆家養了好幾隻會生蛋的雞。吃中飯的時候,豐盛的午餐中,外婆還特地蒸了一些鹹的雞蛋和淡的雞蛋放在餐桌上,讓我們嘗嘗咸雞蛋和淡雞蛋的美味。我迫不急待地先將淡雞蛋美食捧入手心,感覺還熱呼呼的。剝開外面淡黃色的殼,裡面便露出了嫩白嫩白的蛋白,滑滑的,讓我看了口水直流三千尺。我輕輕地一口咬下去,舌尖碰觸到滑嫩的蛋白,口感真不錯。一口咽下去時,鵝黃色的蛋黃便呈現在我眼前,濃濃的蛋黃香味在鼻前揮之不去。我咬了一口蛋黃,細細品嘗着,蛋黃雖然蠻香的,但是嘴裡好乾啊,我匆忙地灌了幾口菜湯,使勁把蛋黃咽了下去。唉,這淡雞蛋實在不太討我喜歡,又沒味,吃起來又干,我哀怨地盯着天花板嘆氣。

  外婆說:“今天生日,你得吃二個雞蛋,現在讓你再嘗嘗這隻鹹的雞蛋。”一邊說著一邊把雞蛋拿到我面前。我同樣剝開雞蛋外殼,咬了一口蛋白,讓我出乎意料了,蛋白裡層的蛋黃有好多油,油膩膩的很好吃,像是有細細的磨沙粒的口味。

  這時候,我突然想到了一個問題:為什麼咸雞蛋中會出油呢?而煮雞蛋卻是乾乾的呢?難道是因為咸雞蛋在腌制的過程中摻油了嗎?

  我連忙扭頭轉向問外婆:“外婆!外婆!你在做咸雞蛋的時候,裡面是不是放油了?”外婆憐愛地撫着我的頭,說:“傻丫頭,怎麼可能會放油呢?那不都壞了嗎?”我不明白地搖搖頭:“既然沒有放油,那吃的時候怎麼會有油呢?”“那外婆也不知道嘞。”外婆無奈的撇撇嘴。

  既然外婆也不知道,我就上網查查吧。

  很快,我在網上找到了答案:為什麼咸雞蛋中會出油?這是因為蛋中的蛋白質和脂肪,在正常情況下,混合成均勻的乳狀液,所以看不到油。蛋一旦經過腌制,鹽分就進入了蛋內,蛋白質因鹽作用,起了緩慢的變性凝固作用,脂肪從蛋白質中擠出聚集在了一起,所以鹹蛋在剝開時可以看到明顯的油。這種油膩膩的蛋黃,自然比又沒味、吃起來又乾的煮雞蛋催人食慾啦!

  通過網上的資料和外婆做的實驗得出結論,我明白了鹹蛋為什麼會冒出油。

  浙江省舟山市沈家門第一小學五(9)班五年級:劉瀟尹

您正在瀏覽: 鹹蛋會冒出油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鹹蛋會冒出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