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看花苦為譯秦名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看花苦為譯秦名_10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我是愛花之人,卻無賞花之能,最顯而易見的當屬叫不出花名。我觀賞花草也只是據自己的喜好去看,並不因花的富貴與否而心生不同的愛意,有時別人說的很精貴又難得難養的花,我倒不一定苟同,或許只是覺得一般的樣子,反倒是自然界中不出名、不惹眼的花,我卻很留意它們。

  我喜歡這種自然生長的花草,因為它們沒有人工雕琢的痕迹,也沒有盆栽家養的氣息。種在地上的花雖然也是紮根於土地,但修剪得太整齊,裝點得太美,是一種不足和遺憾。自然的野花更能讓人賞心悅目,它們不同於栽種的樣子,艷的就破天荒的艷,雅的也出奇的雅,更主要的是它們的環境更襯託了它們的不同一般,不論是毫無生氣的廢墟,還是吸納天地的絕壁,它們都自豪而無畏地開着,這也是我喜歡和敬佩它們的原因。角落、路邊、山崖、石縫、叢林、草堆,每一個地方,只要是有花的,就能顯露出幾多的生機和快樂。

  但我叫不出它們的名字,我始終汗顏。花兒們那麼努力地開放,我卻認不得它們,這難道不是一種罪過嗎?我凝神於那一個個喇叭似的或燈籠似的模樣,有的還生得奇特怪異,琢磨時我就嚮往於它們的名字了。叫不出它們的名字是很痛苦的事。於是,我上網去查了,也去看了圖片,但給我的感覺是它們“名不符實”,似乎應該有更美的名字或者更恰當的稱號,總覺得這樣沒了它們的美。我知道的最熟悉的名字倒不是我常見到的,我常見到的裝點了整個大地的小花們只有一些並不高雅的名字,它們不像“百合”、“鬱金香”、“玫瑰”等聽了讓人心生愛意,常冠之以什麼草之類的名字。也有好聽的,會覺得小巧可愛,像“風鈴草”、“隨意草”、“晶晶菊”、“三色堇”等等,但更多的花名則是我記也記不住的。

  其實,如果喜愛它,又何必知道它的名字呢?可能我們在某地忽然見到一種可愛的花,從未見過,我們也可以自己給它一個名字嘛,只要符合它的特點,能讓自己記住不就很好了嗎?只可惜我們只會說“那種花”,“在那裡的花”,或描繪出它的樣子來,卻不能說出一個美麗的名字。

  人有時就像花,我們看人,往往會不自覺地給他們分類,甚至對號入座,就像花的品種一樣。我們不必叫出他們的名字,周圍都是不同的人,如果我們給每一類人以一個恰當的稱號,豈不分明?當然,重要的不是自己認不認得人家,而是人家認不認你,有時,忘了人家的名字,你就像是忘了花名一般不知所措,胡亂地指代一氣,結果可能張冠李戴,這時人家就不高興了,唉,心知叫的是這人,卻不料說不出個名堂來,也悲。似熟非熟的人不知名,可惜;相知而忘名的,可悲;需要記住而忘記的,可憐。

  有空再去認認名吧。

  (時2007/06/19)

您正在瀏覽: 看花苦為譯秦名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看花苦為譯秦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