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大學生讀書筆記大全

大學生讀書筆記大全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大學生讀書筆記大全 標籤:大學生入黨 讀書思廉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有時一對比,我會覺得高爾基的大學生活才是真正有意義的大學日子,反而我們的大學生活卻是很糟糕。不可否認,學校的條件要好很多,但結果卻與他差得很遠。究其原因,我們浪費了時間,時間也浪費了我們!

  寫到這裡,不禁想到了大學生找工作困難的現狀。很多人抱怨,生不逢時,國家,政府各方面的問能,,但要知道,主要無能的還是自己,浪費青春,錯失良機,自食苦果!

  為了所謂的素質教育,對知識變的輕視,大學里教授的知識不斷減少。但對此大學生們仍不滿足,以應付考試為目的學習,平時不認真聽講,甚至還總結出“選修課必逃,必修課選逃”的歪理。只顧完善和豐富自己的大學生活,培養自己的業餘能力,結果呢 “無法就業”,只因知識儲備不夠。也許應聘時憑自己的三寸不爛之舌輕鬆過關,贏得一個崗位,但平時違法完成對業務的處理,最後也只能是過過就業癮罷了。這時再去後悔大學時光的虛度,只能獨自品味“光陰好比河中水,只能流去不流回”的真諦了。如何有意義地度過大學時光 留給自己反思吧!

  魯濱遜漂流記讀書筆記(四)

  最近,我讀了一本着名的小說,是由英國人丹尼爾笛福寫的《魯濱遜漂流記》,這本書講述了一個具有冒險主義精神的英國人魯濱遜,不聽父母勸阻,去海外歷險,不想在第二次歷險中被困於孤島上孤苦伶仃,生存艱難。但他並沒有放棄希望,以非凡的勇氣和智慧,不懈地努力,運用自己所學,經歷千辛萬苦,終於頑強地生存了下來,並且還救助並教化了野人“星期五”,成為孤島的島主。最終經過28年的等待,找准機會回歸了祖國。由此書看來,魯濱遜是愛冒險,遇到困難不退縮,聰明機智,勇敢的人。

  在生活中,我們也要向魯濱遜學習,學習他那聰明機智,勇敢的品質,他的離奇遭遇告訴我們:當遇到困難、挫折等不幸時,只要有勇氣、有毅力並充分調動自己的智慧,就可以創造出超乎想象的奇迹來,

  在我們生活中會遇到很多的困難和挫折,我們會如何對待呢?這使我想起以前的一件事,從這件事上可以看出我沒有一點有魯濱遜那種品質,那是我玩滑板的一件事。小時候,我看見別人在玩滑板,滑的很輕鬆、很高興。我就在旁邊看,覺得滑板很好玩,就跑回家請求媽媽給我買一個滑板玩,媽媽答應了。滑板買回來之後我就在家裡小心翼翼的滑,後來我就到外面滑,但是滑着滑着就摔跤,摔了很多次,甚至有一次摔在地上,膝蓋都摔傷了,還蹭破了皮,出了血,那時我就開始打了退堂鼓,認為滑板太難學了不想滑了,沒學會就玩別的了。自從看了這本書之後,我就想:魯濱遜能克服這麼大的困難,我連這麼小的困難都克服不了,我還怎麼向他學習呢?我又重新把滑板拿了出來,重新練習,終於在幾天內學會了滑板,發覺一點也不難,心裡特別高興,而在當時沒學會時就覺得特別難,但一旦學會了就覺得特別簡單,其實只要經過自己的努力,再困難的事情也會迎刃而解。

  讀了這本書,讓我懂得了:一個具有大無畏冒險進取精神的人,即使在惡劣的環境中,也終將成為一個成功者,一個英雄。我也要把這種精神,用到學習中去,不怕困難,堅持不懈地努力做一個成功者。

  子夜讀書筆記(五)

  隨着時代的變遷,人際關係成了我們日常生活中一項不可缺少的必修課,人際關係的好壞可能決定着一個人的命運,人生道路,關係到一個人是否成功。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特立獨行的思想,每個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也大不相同,追求的不同,也就造就了不同的人際關係網。社會是複雜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是複雜的,想到此處,我不禁翻開《子夜》細細品讀,想看看這部經典名着中的人物是如何處理人際關係的,看看現代着名的作家茅盾是如何展現那個年代的人際關係。

  茅盾,原名沈德鴻,字雁冰。浙江桐鄉人。中國現代着名作家、文學評論家、文化活動家以及社會活動家,五四新文化運動先驅者之一,我國革命文藝奠基人之一。《子夜》是茅盾於1931年10月開始創作,1932年12月5日完稿。茅盾於1981年3月27日辭世 。《子夜》共十九章,1933年1月由上海開明書店出版。先後被譯 為英、德、俄、日等十幾種文字。這是中國第一部寫實主義的成功長篇小說。小說以1930年5、6月間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舊上海為背景,以民族資本家吳蓀甫為中心,描寫了當時中國社會的各種矛盾和鬥爭。”有矛盾就必然會有鬥爭,人際關係就顯得尤為重要。《子夜》是以吳蓀甫為中心,講述了他與妻子林佩瑤夫妻間神似離合的關係,與姐夫杜竹齋間“合作”的關係,與中小型企業老闆競爭的關係,與交際圈內朋友的關係,與工人上下級剝削的關係,着重講述了與趙伯韜之間鬥爭的關係。

  人際關係最基本的事親人之間的親情,吳蓀甫是典型的資本主義家,在資本家的眼裡,一切事以金錢至上,為了金錢,淡化了親情,文章中寫道“昨晚上吳老太爺斷氣的時候,蓀甫的臉上也沒有現在那樣憂愁。”吳老太爺的葬禮是一場變相的社交場所,而吳老太爺的去世,給吳蓀甫帶來的,也不是悲傷而是爭取到更多獲取金錢的機會。文章中還講述到,吳蓀甫與妻子神似離合的關係,例如:“吳蓀甫又接著說,少奶奶的矛盾複雜的心情,他一點沒有感到。”吳蓀甫全身心的投入工作,完全忽視了妻子的感受,甚至把在事業上的不愉快發泄到家人身上。文章中還寫道:“他的威厲的聲浪在滿屋子裡滾,廳內廳外是當差們恐慌。”在親情已經完全被金錢所取代,我認為吳蓀甫最後的失敗,就是太過看重金錢,想最大利益佔有金錢,當代社會中依然有很多,類似於吳蓀甫這樣的資本主義家,就是有太多這樣的人,近年來,離婚率才會不斷增加,離異家庭越來越多,還有許多無辜的孩子受到來自家庭的傷害。

  人際關係中還有一項很重要的關係,就是職場關係。關於這點,吳蓀甫就做到盡善盡美,吳蓀甫與屠維岳是上司與下屬的關係,首先,他看重了屠維岳的才能,並將重任交給他,滿足他對權力的慾望,滿足他爭強好勝的個性。“吳蓀甫不說話,突然伸手按一下牆上的電鈴,拿起筆來在那張信箋上加了一句:‘自莫干丞以下所有廠中稽查管車等人,均應聽從屠維岳調度,不得玩忽!”屠維岳幫吳蓀甫順利的解決了工廠罷工的事件,使得吳蓀甫的工廠有一定時間的運轉。其次,吳蓀甫與杜竹齋之間的同事關係,他對待同事有好相處,相互探討,一起研究事業上遇到的困難。“說到這裡,吳蓀甫和杜竹齋一齊笑起來;兩個人的眼睛都閃着興奮的光彩。”但最後由於金錢的力量戰勝了友情,杜竹齋的背叛,導致吳蓀甫宣告破產。如今這個社會,友情是否早已一文不值,是不是只要碰上利益威脅,就在也見不到學生時代純純的友誼,這成了我們深思的問題

  人際關係中同情心,信任感早已灰飛不見,成為泡影。文章中吳蓀甫對朱吟秋的狠心,毫不講情面的吞併別人的廠。“何必呢?竹齋,你又不是慈善家;況且犯不着便宜了朱吟秋。”文章的最後,吳蓀甫對杜竹齋的信任,換來杜竹齋的背叛。“吳又勸杜和他一起湊足五十萬,並不斷鼓勵和激將,杜說:“冒險的事情我是不幹的,” 最終導致吳蓀甫的慘敗,不禁思考,我們身邊的同情心是否也一點一點被磨滅,信任感也在一點一點的下降。在我們身邊有多少人,利用好人的同情心獲取利益,使得好人的利益遭受傷害,最後好人越來越少,那些真正需要得到幫助的人,卻得不到幫助。

  《子夜》的成功之處在於,茅盾刻畫出這一個個形象的人物,人物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還有反映出來的社會現實,這些都是該另我們深思的問題,人性美已經變得不美,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不再單純,需要不斷的琢磨。人與人的關係是多樣的,有與親人的關係,有與朋友的關係,有與上司、下屬、同事之間職場的關係,妥善處理好人際關係是生活是否美好的重要保障,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不管在生活中還是在工作上都會有一定的幫助的,對於吳蓀甫的人際關係,要一分為二,身為讀者要學習他好的方面,比如:與朋友之間,與同事之間。注意他的弊,比如:與家人之間,與弱小者之間。

  關於《子夜》人物之間人際關係的研究還有很多層方面,這篇文章主要研究吳蓀甫的人際關係。其實還有很多有特色人的人際關係值得研究,比如說:交際花徐曼麗,為什麼徐曼麗能成文交際花;比如說:律師李立亭等等。希望這篇報告能引起每個人對人際關係的思考。

  我的寶貝讀書筆記(六)

  三毛是她的筆名,她曾說過:“起初起此名,是因為這個名字不起眼,另一個原因就是說自己寫的東西很一般,只值三毛錢。”

  “可進可出,若即若離,可愛可懲,可聚而不會散,才是天長地久的一種好朋友。”這是我第一次在雜誌上看到的三毛語錄。當時一眼就發現了這句話,也深深喜歡上了,同時也對三毛充滿了好奇。對於她的作品,也有一種閱讀的衝動。她的作品淺顯易懂、簡單、樸素,但作品卻透露着真誠與人世間最奇妙的“愛”。而《我的寶貝》則以幽默、簡單的寫作特點展現在大家面前。

  讓我感覺她的為人很樸實,不做作,她的作品亦是如此。以自己的經歷,帶着情感的文筆,用最真實的作品打動讀者的心。

  “之所以如此愛悅着這批寶貝,實在是因為當年我與它們結緣的時候,每一樣東西來歷的背後,多多少少躲藏着一個又一個不同的故事。”我想,這應該是三毛寫這本書的原因吧。《我的寶貝》裡面有很多古老的,舊的東西的故事,三毛的寶貝幾乎呈現在這本書里了。

  對於這本書,不僅喜愛裡面的寶貝,尤其喜愛她的特點,筆法幽默簡單。個人覺得其中‘林妹妹的裙子’就是典型,很幽默,全書唯獨這一情節使我印象深刻。可能是因為她讓我的思想稍微“跳動”了一下吧。她可能把她所有的情感融入了這一章節中,彷彿是她本人在向我們講述着這一物品的由來,手舞足蹈的。不帶任何修飾,簡單樸素,當初是什麼樣的情感,就以什麼樣的情感躍動於筆上。

  她說父親嫌她的衣服不夠,要她去買。而她卻不喜歡那些太擠的裙子。在古董店裡發現了這條林妹妹的裙子。她把衣服穿到了歐洲的大街上時,總有人問她裙子的做工。當我看到“如果有人問我哪裡可以買到,我就說‘這是中國一位姓林的小姐送的,不好買哦’時,愣了一下,送的?不應該是買的嗎?回頭重新看了一遍,不禁被她的小幽默逗到。她以幽默的態度,簡單的語言詮釋了她對這條裙子的喜愛。

  個人覺得‘這是中國一位姓林的小姐送的,不好買哦’這是這則故事的亮點,使這則故事頓時生動起來,活潑的氛圍中帶着一股神秘的色彩。這則故事前半部分都在敘述着作者不喜歡什麼樣的款式,不喜歡逛衣店,喜歡去舊書店看書。而只有這句話的這一小段中,真實的體現了作者對這一條裙子的喜愛。同時也將林妹妹林黛玉以一種全新的方式展現在大家面前。

  這是看似簡單的一句話,但卻讓人覺得少了這句話,文章就顯得單調了。無法充分體現出這是作者的寶貝,只是簡簡單單的喜歡,沒有到視為寶貝的地步。只是平平淡淡的敘述着這條裙子的來歷。但是,增加了這句話,卻增加了作者對這條裙子的喜愛,同時也為這條裙子增添了神秘的色彩。這是中國一位姓林的小姐送的。在中國,有多少個姓林的小姐呢?不禁會讓人幻想這位姓林的小姐是一個怎樣心靈手巧的人呢?會有這麼精緻的裙子……不僅寫出了這條裙子成為寶貝的理由,同時也讓人認可了這是件寶貝,它是林妹妹的,它有着歷史,它有價值。

  雖然只是其中這麼一則小故事,但是卻體現了三毛寫作的特點,簡單、樸素卻又不失幽默。我想,她的作品之所以會受到歡迎,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為她獨特的寫作特點和加以情感的文章,不做作。寫着自己最真實的感受和經歷,不將他們擴大化,寫得轟轟烈烈,只是用最樸素的語言,最真的情感來創作它們。這也是我喜愛三毛作品的原因。

  這是第二次看三毛的作品,閱讀多了,細細品味,發現三毛其實也是個很富有魅力的女性,洒脫自由。《我的寶貝》都是舊物,甚至還帶有破損,但他們卻是無價的,記載着過去,背負着許多故事……

  沉浮讀書筆記(七)

  漫步在醫科大學的校園內,清風徐來,撲來陣陣花香。在和朋友的聊天中無意間談到了向島先生的《沉浮》。據她介紹說,《沉浮》這本書語言老練,人物形象鮮活明朗,最美妙的莫過於對季節變化的描寫,逼真自然。着名的資深評論家李星曾經說過:“《沉浮》是立足於本土文化精神現實,在結構和敘事上借鑒了西方現代主義文學精神的先鋒之作。”給予了《沉浮》一個很高的文學定位因此,激發了我對《沉浮》這本書的閱讀的興趣。

  向島,六十年代出生在陝西,中國作家協會會員。着有中篇小說《聲明飛揚》,散文隨筆集《清朗的和混沌的》,長篇小說《沉浮》,《拋錨》。其中,長篇小說《沉浮》作為向島先生的處女作,在新浪讀書車下載,點擊逾千萬,反響強烈,其他優秀的作品也曾被多家報刊相互轉載。

  《沉浮》是一部反映當代社會生活的長篇小說。是挑戰平面化簡單化妖魔化的官場陳述,還原機關人物一份真正的靈魂圖像。通過對陸天翔等人的形象塑造,配之分明的四季變化,從側面透露出長寧官場的黑暗與腐朽,揭開了一個你沉我浮,爾虞我詐的社會真實面貌。

  首先,文章以長寧的冬天拉開整篇文章的序幕。“天空跟矮鍋一樣扣在人們的頭頂,低沉壓抑。天氣見不到晴朗,沒完沒了地吊著臉。”陸天翔的頂頭上司蕭市長意外被調走,作為市長得力助手的他也將同時宣告秘書生涯的結束,心中像長寧的冬天一樣死氣沉沉,毫無生氣。同時也抒發了對官場黑暗的憤憤不平。”這時候 天尚未黑盡,混沌世界沒有被夜幕收容,燈光下質檢灰塵舞得歡,越發顯得醜陋骯髒。“陸天翔深知,蕭市長這一年為長寧的建設出過不少力,關心群眾,任勞任怨,為長寧的發展貢獻出了建設性的作用,卻被劉崇廬等如灰塵般醜陋骯髒的官員,將其排擠走,讓長寧變成了一個混沌的世界。

  其次,作者對長寧的春天的描寫,為下文陸天翔官場失意后的悠閑生活埋下深深的伏筆,作者寫到:”當人們想這場雨會下起來時,卻又突然住了,陰沉沉的天空發紅,一片猙獰怪異的樣子,許多上了年齡的人說,還沒見過這樣的天氣,這個年恐怕要出事。’“猙獰怪異的樣子”在陸天翔的腦海里就像劉崇廬等人一樣,對蕭市長等人進行深入調查,巴不得將其擊垮倒,遠離長寧,而“非如妖魔般快速地在全國蔓延開來,形式緊張。而陸天翔卻悠閑地呆在家中,過着從前不曾好好享受的新年。

  再次,天氣炸熱起來,隨着天氣漸漸熱起來,陸天翔的命運也開始了巨大的變化。”天熱起來一發不可收拾,一下子就成了夏天的架勢。“陸天翔沒有被調查到違紀的事情,最終被調整到文明辦當一個可有可有的第六副主任。雖然遠離機關,但卻落了個清閑自在,冷眼旁觀官場中的爾虞我詐。令陸天翔舒心的是他的妻子小荷毅然離開外強中乾的大興公司,在小韻的鼓勵下開始自主創業,辦起來的”青果“髮廊和足浴城”足矣“生意紅火,免去了對家裡的擔心。在八月的大雨下,市政委塑造了一個所謂的”英雄形象“,陸天翔竟不發一聲吧,頻頻點頭稱讚,可見他對官場完全看透了,對政治徹底失望了。

  最後,冬天的雪花是潔白的,如同陸天翔的心情一樣,等待着過年的喜悅,文章中有着這麼一段:”一早起來,地上已落了厚厚的一層,把這世上齷蹉的一切覆蓋了個乾淨,大雪也給這個即將到來的中國人的節日帶來了幾分祥瑞。“正是這場雪似乎把長寧的一切黑暗都給揭開了,劉崇廬得了不治之症死去,也成為了最大的腐敗分子,與之相關的大興公司也隨之破產,官場似乎突然間變得明朗起來,”非典"的陰影也漸行漸遠,陸天翔也安穩地過上了自己的小日子,對長寧的未來充滿了希望。

  《沉浮》是一部反映現代官場的長篇小說,作者通過主人公陸天翔的官場地位由盛轉衰的變化過程,透露出中國當代的政治局面的混亂。又通過對長寧季節變化的描寫與陸天翔內心的情感相互照應,使文章結構更加嚴謹,條理清晰,富於畫面感。因此,我認為一篇好文章不僅僅需要一個好的故事情節,還要富有渲染力的季節描寫與之相媲美,才能使文章富有生氣,吸引讀者的廣泛閱讀,向島先生的這部作品也使我對現在的大學生活有了一定的思考。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大學生讀書筆記大全
網友評論
大學生讀書筆記大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