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荊門市東寶區先進教師事迹集《紅燭頌》有感

讀荊門市東寶區先進教師事迹集《紅燭頌》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荊門市東寶區先進教師事迹集《紅燭頌》有感 標籤:先進事迹 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育有“愛”才完整 世界因“我”而精彩

  ——讀荊門市東寶區先進教師事迹集《紅燭頌》有感

  這段時間我學習了荊門市東寶區先進教師事迹集《紅燭頌》一書——東寶教苑的63位模範教師的先進事迹,正是全區教育工作者默默耕耘、無私奉獻的“紅燭”精神的集中寫照。他們似紅燭,燃燒自己,用一星燭光點燃盞盞理想之燈,在傳承文明星火中實現了靈魂凈化與人格升華。他們沒有做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沒有豐功偉績,他們在平凡的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情。這讓我想起了這樣一句話: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把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是的,我們的榜樣們——先進教師們,他們正是在平凡中體現不平凡,正是在簡單中體現不簡單。但是不論怎樣的不平凡,怎樣的不簡單,他們的事迹都離不開一個字,那就是“愛”。

  愛!說起來簡單但做起來就不是那麼容易。一位老師要做到幾十年愛校如家、愛生如子,其間的付出是常人所無法想到和做到的。如白雲路小學優秀教師張桂香《用愛搭建攀登的雲梯》,她循循善誘成為學生的益友,她苦苦求索探尋教學的真諦,她積極進取領翔課改的天空。一名優秀的領導,因為他愛學校這個大家,才會想方設法為學校的發展寢食不安,不分白天和黑夜的操勞。如象山小學校長周克文的《“完美主義”辦學經》。因為他愛老師,才會想老師之所想,把老師的專業發展放在第一位,讓每一位老師快速的成長在教育教學這塊寶地上而創造空間;因為他愛每一位學生,才會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為了一切學生而創設寬鬆愉悅的學習和生活環境,把孩子們的成長當作頭等大事。一名優秀的教師,因為他愛教育這一事業,所以才會時刻嚴格要求自己,他們秉持園丁本色,潛下心來教書、靜下心來育人,兀兀窮年,無怨無悔,以致沒了自己的小家,沒了自己的休息時間。在教育面前付出了青春、付出了健康的身體也在所不惜。這都是因為什麼,這都是因為“愛”。

  教育家周弘說:“沒有種不好的莊稼,只有不會種莊稼的農民。”農民怎樣對待莊稼,決定了莊稼的命運。同理,在教育學生的問題上,每個老師都是農民,學生就是莊稼,你對待學生的態度,就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學生的命運。俗話說得好:人勤地不懶。這也蘊含了一個哲理:你對那塊地有付出、有愛,就會得到回報。現在的學生大多數都是獨生子女,在家裡是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的掌上明珠,什麼事都以他們為中心,所以好多孩子心中無他人,無集體...這就要我們老師利用心中的愛去教育他們、感化他們。我相信:一位心中有愛、時時用“愛”教育學生的老師所教出來的學生一定也是有愛心的孩子。

  如何愛學生,現在的學生們缺乏什麼呢?我通過讀《紅燭頌》加之我幾年的教學經驗,才發現現在的孩子們缺乏信心,在競爭日益激烈的環境下,父母對孩子們的期望值過高,總希望孩子們強於別人,高於別人,特看重孩子們的考試成績,每次考試完后,家長和孩子們最關心的是自己的分數,儘管有時孩子儘力了,有進步了,但家長們不是鼓勵,不是賞識,而是:這點成績算什麼,別人比你高得多…….試想在這樣的言語中,孩子們看不到希望,看不到鼓勵,他是不會有信心的。因此我們老師如果愛學生,就得幫助孩子們找回自信,樹立信心。(1)讓孩子們自己在自己的身上找優點,只有善於發現自己的優點的孩子,才會針對自己的長處去展示自己,給自己創造更多的成功的機會。因此,我們老師可以利用班會、夕會時間,讓孩子們自己找自己身上的優點,並大聲的告訴自己的同學、老師;或相互找對方的優點,在發現別人優點的同時,學會取長補短。(2)讓家長學會賞識孩子。好多家長只看孩子的缺點,或者說總拿自己孩子的短處比別人孩子的長處,這樣無形中挫了孩子的銳氣,再強的孩子也會被家長給比下去。我們老師可以利用家長會或家訪的形式與家長溝通交流,讓他們了解一些現代教育的特點和規律,學會了解孩子、尊重孩子、賞識孩子、理解孩子,掌握一些教育子女的方法和藝術。(3)給學生創造成功的機會。作為老師,可以開展一些活動,給學生們,特別是那些缺乏自信的孩子們一些展示的機會,讓他們看到自己的成績,相信自己並不比別人差。

  三尺講台,方寸舞台,在這裡放飛激情,張揚個性,演繹完美,必須敢於創新,善於創新,永不停息探索的腳步。《紅燭頌》里的這些先進教師們在團隊的協作下,他們上下求索,有的更新教育理念,有的創新教學模式,有的革新後勤管理,開拓性的改革,創造性的工作,收穫了累累碩果,在改革發展中發揮了示範帶頭作用。品讀他們的事迹,不僅精神上享受盛筵,思想上也經受洗禮。“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然心嚮往之”,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楷模的示範是無限的。

  讀了這部書,使我深深的感悟:作為已近中年的我,在以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用教育的科學發展去撬動民族復興的巨能,以開放的教育姿態,走進社會這個大舞台,去追求更瑰麗的人生。為世界充滿愛而做出自己該做的一切事情。我相信:我們老師那小小的、真摯的愛心,一定會換回滿園的春色,滿世界的精彩!

您正在瀏覽: 讀荊門市東寶區先進教師事迹集《紅燭頌》有感
網友評論
讀荊門市東寶區先進教師事迹集《紅燭頌》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