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守株待兔讀後感

守株待兔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守株待兔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守株待兔讀後感

  《中國古代寓言故事》是有許多寓言故事組成的,書中的每一個寓言故事看似很普通,但卻都隱藏着一個深刻的道理。

  書中,我最喜歡的一個寓言故事是《守株待兔》 ,故事的原文是:“ 宋人有耕田者,田中有株,兔也,解柱折頸而死。因耜其來而守株,冀復得兔。兔不可復得,而身為宋國笑。” 這則寓言幸辣的諷刺了那一些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或抱着僥倖心理妄想不勞而獲。像這樣的寓言還有掩耳盜鈴,拔苗助長等。掩耳盜鈴比喻自欺欺人,拔苗助長比喻欲速則不達,這些寓言雖然都只是人們編造出來的,但卻又讓人覺得無比真實,從中的道理十分耐人尋味。

  中國古代寓言故事的中心思想其實就是儒家教思想,忠義仁孝小弟為中心,教育我們有個好的品質,讀完了這一本書後,更今我感到了中國古代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國古代文化的魅力所在。

  篇二:守株待兔讀後感

  今天我看了一篇《守株待兔》的成語故事,這個故事看過以後太有意思了。

  這個成語故事講得是:古時候有個種田人。一天,他在田裡幹活,忽然看見一隻野兔從樹林里倉皇竄出來,一頭撞在田邊的樹樁上,折斷了脖子,死了。

  種田人急忙跑過去,沒花一點兒力氣,白撿了一隻又肥又大的野兔。他樂滋滋地走回家去,心裡想:要是每天能撿到一隻野兔,那該多好哇!

  從此,他丟下鋤頭,整天坐在樹樁旁邊等着,看有沒有野兔再跑來撞死在樹樁上。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了,再也沒有野兔來過。可他田裡已經長滿了野草,莊稼全完了。

  讀完這個故事,我明白了很多,這個種田人實在是太傻太笨了。怎麼可能天天有這種好事呢?那有天上掉陷餅的好事呢?如果每天要是都有這樣的好事,人們都不去幹活了,都坐在那裡等了。

  這個故事告訴了我們,在生活中,沒有不勞而獲的好事情,人必須要通過勞動,付出,才能長久的生存下去,我們要用自己的雙手,用勞動來獲得成功,這才算真本事。我們千萬不要像這個農夫一樣哦!

  篇三:守株待兔讀後感

  《守株待兔》這篇文章講了:宋國一個農夫在田裡幹活,忽然看見一隻兔子奔跑過來,不知為什麼撞死在樹樁上,農夫想:兔子會自己跑過來送死,一天一隻,兩天就兩隻,一年下來他就夠吃夠穿了,何必種田受苦。於是,農夫就在那等。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去了,農夫再也沒等來撞死的兔子,這事就當作笑話傳開了。

  這個農夫真是的,也不動腦子想想,第一次他是靠運氣,得到了意外的成功,可是運氣不可能永遠伴隨着你,如果你不知變通方法,是再也不可能得到兔子了。

  學習中也不能有自己不努力,想不勞而獲的僥倖心理。有不會的作業不能等家長教你,要自己分析,自己做,用自己的努力得到成功。

  以前,我不會的題目都請媽媽告訴我答案,而我不動腦筋,媽媽說:“不會的題目要自己分析,要用自己的智慧換取成功,不要有不勞而獲的僥倖心理。”

  我們在生活中也不要像那位農夫那樣,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化,想靠運氣來取得成功,要用自己的雙手,用勞動來獲得成功,這才算是真本事。

  新學期又要來臨了,學習會更艱苦,而我不能守株待兔,要動腦子才能取得成功。

您正在瀏覽: 守株待兔讀後感
網友評論
守株待兔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