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小桔燈讀後感

小桔燈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小桔燈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小桔燈讀後感

  暑假裡我讀了《小桔燈》這篇文章,文中主人公的精神讓我感動。

  文中主要描寫了一個地下共產黨的女兒。當時,國民黨反動派殘酷的逮捕,打殺地下共產黨里的人,白色恐怖籠罩在天空中。小姑娘的父親因黨組織受到破壞,而離家。母親因受到追蹤特務而吐了許多血。但是,這位小姑娘和一般人不一樣,她不怎麼驚慌,也不太失措,而且能夠替大人做事。而對於一個這麼小的女孩來說,那是相當的不容易!

  我繼續讀着。讀到小女孩一個人上山,給媽媽治病而打電話時,我感到小女孩是多麼勇敢和鎮定啊!這正是因為她堅信總有一天革命會勝利,總有一天父親會回到她身邊,總有一天人民群眾可以做主人。所以小女孩會有這種勇氣和膽量。

  我繼續讀下去。在讀到我問她吃過東西嗎?這鍋里是什麼?她笑說:紅薯稀飯我們的年夜飯時。我不禁想起自己在這個時刻過着的幸福生活:吃着香噴噴的飯菜,放着煙花,看到五顏六色的焰火。

  讀到最後,知道小女孩送給我一盞小桔燈。它雖然不算明亮,但它象徵著燃燒的星星之火,象徵著革命前途的無限光明,象徵著革命事業的勝利!

  小女孩堅強和勇敢的精神令我感動。我要向她學習。

  篇二:小桔燈讀後感

  今天,我讀了冰心奶奶寫的《小桔燈》這篇文章,感觸極深。

  這篇文章反映了1945年抗日戰爭期間,革命者在帝國主義和國民黨反動派統治下艱難的處境和對光明的渴望,讚揚了他們堅強、勇敢、樂觀的精神。

  文中描寫的中心人物是一個地下黨員的女兒。當時國民黨反動派殘酷地逮捕、屠殺地下黨員,白色恐怖籠罩着重慶上空。這女孩的父親是位地下黨員,因為黨組織遭到破壞而離開了家,母親也因受到追蹤的特務毆打而吐血。然而這位小姑娘卻不像一般的孩子那樣驚慌失措,而是能夠幫助大人做事。這對於一個八、九歲的小女孩來說是多麼不容易啊!

  當我讀到小姑娘獨自一人上山到鄉公所樓上打電話給媽媽請大夫,遇到作者后又平靜地回答作者的問題時,我感到她是那麼勇敢、那麼鎮定。正因為她相信總有一天革命會勝利,總有一天父親會回來。到那時,人民群眾就可以翻身做主人了。所以,她才有這種勇氣,有這種膽量!

  後來,作者到了小姑娘家,看見了一個微微冒着熱氣的小砂鍋,便問她鍋里是什麼。小姑娘居然說這是她和母親的年夜飯:紅薯稀飯!讀到這兒,我震驚了。我度過了十個大年夜,卻從未在年夜時只吃紅薯稀飯,就算在平時也沒有哪!在我的印象中,年夜飯從來都是吃不完的美味佳肴、看不盡的煙花爆竹。女孩卻只有紅薯稀飯,可見她是多麼的貧苦。但她對生活毫不放棄。這樣的樂觀精神多麼值得我們學習啊!

  最後,小姑娘為作者做了一盞小桔燈。這盞小桔燈發出的光不算亮,卻象徵著革命事業必勝!我們今天的幸福只有來之不易,有什麼理由不努力為祖國的繁榮而學習呢?

  篇三:小桔燈讀後感

  寒假,我讀了冰心奶奶的《小桔燈》這篇文章。文章描寫的是一位勇敢的小女孩在國民黨的統治下面對困難仍然樂觀、堅強、勇敢的精神。

  首先令我感到佩服的是:小姑娘的媽媽吐了血,她獨自一個人上山,到鄉公所打電話幫媽媽請大夫。她是多麼的勇敢和鎮靜啊!如果換成我,我也許早就已經嚇傻了。

  其次令我感動的是:小姑娘的年夜飯竟然只是紅薯稀飯,看到這裡我的心裡感到一陣難過。因為每當過年我都能吃到好吃的飯菜,觀看五光十色的煙火,穿着漂亮的新衣服,甚至還能和爸爸媽媽一起去旅遊。和她相比,我是多麼幸福啊!但是小姑娘仍然在笑着,她是多麼的樂觀和了不起!

  最後,小姑娘還做了一盞小桔燈送給作者,她是個多麼懂事的小女孩!我作為她的同齡人,需要向她學習的地方太多太多了!我也希望,自己能像她一樣,樂觀、堅強、勇敢起來。

  篇四:小桔燈讀後感

  讀到《小桔燈》這本書已經是幾個月前了,可是現在想想,還是記憶猶新,回味無窮。

  《小桔燈》這本書是作家冰心所着的散文集,有好多個故事組成,有《寄小讀者》《國旗》等等,其中最着名的就是小桔燈了,因此把它定為題目,《小桔燈》的主要內容是講一個八小女孩的故事,她是一個善良,勤勞又樂於助人的小孩子,從中可以體會到真善美。

  我最喜歡的也是《小桔燈》這篇小散文。

  讀過這篇散文的人一定知道那個主人公小女孩吧?那的媽媽一直卧病在床,爸爸又不在身邊,所有的事情都要靠這個小女孩來做,家庭的重擔都扛在一個八歲的小女孩瘦弱的肩膀上,可是她並不覺的辛苦,卻說:“我不做誰做呢,媽媽病了,我就應該照顧她。”可是對於二十一世紀的少年,都是爸爸媽媽的心肝寶貝,那裡做過家務事呢?就像我,平時根本沒有做過什麼家務只是偶爾擦擦桌子掃掃地什麼的,我卻為這舉動而感到自豪,覺得自己很了不起,直到讀到《小桔燈》中的那個小女孩的時候,我才覺得羞愧不已,如果我是她,面對那樣的生活遭遇,一定不能做的像她那樣好,對於她的大膽,我覺得很佩服,她能獨自去不認識的人的家裡借電話,而我卻不能——因為我是一個生性很膽小的女生,雖然已經十一歲了,可仍然不敢走夜路,“膽小如鼠”這個成語用來形容我是在適合不過了。我喜歡這個文中的小女孩,她善良又純潔,直到替別人着想,作者回家的時候,因為天色陰沉,小女孩就用橘子皮做了一盞小桔燈為作者照路,雖然她的光很微弱,可是,卻飽含着小女孩對作者的感謝與關愛,那個光芒,是友誼之光!

  親情和關愛並不只在於驚天動地的事實,只是一個微小的舉動就可以體現,我覺得這本書真的很好,向大家推薦,希望大家都可以像故事中的小女孩那樣,有一顆淳樸善良的心。

您正在瀏覽: 小桔燈讀後感
網友評論
小桔燈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