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如何培養學生的預習能力

如何培養學生的預習能力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如何培養學生的預習能力 標籤:培養孩子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先學后講”的課堂是學生主動學習的課堂,是在學生知識建構的基礎之上,這就需要從小培養學生預習的習慣,形成自主學習的能力。尤其是對於低年級學生預習能力的培養具有更大的難度。在這裡,我以低年級為例,和大家交流我們是如何培養學生的語文預習能力的。

  首先要“確立預習任務,指導學生預習方法”—— 我們依據第一學段的課程標準要求,確立了預習的主要任務是:⑴藉助拼音將課文讀通順,圈出文中的生字,並劃出詞語。⑵拼讀圈畫出的生字,讀准字音,看清筆順,想想記憶字形的方法。⑶讀通課文,標出自然段序號。(4)思考自己讀懂了什麼,還有什麼問題。把這個預習任務打成小紙條,每生一份,要求孩子們貼到語文書的第一頁,在預習是按照要求一步一步預習。要想幫助孩子們理清預習的步驟和達到的要求,我們還要上2~5節課內預習指導課。比如:預習要求中的“想想記憶字形的方法”,首先,就要帶領同學們整理我們學過了哪些記憶字形的方法。有加一加、減一減、換部件、比一比、組詞法、猜謎語等,再來觀察不同的字可以用哪些方法來識記,有的孩子在預習時就記下了好幾種識字方法和大家交流。然後就可以放手讓學生自己根據預習提示進行預習,在自主預習十課左右後,學生就可以脫離預習提示進行預習了。

  然後,提高預習效率,測評學生預習效果。從上學期開始,我們根據每課的學習內容,設計了相對應的學習指南,分為基礎展示(字詞)、能力拓展(閱讀)、積累運用(綜合實踐)三個板塊,用基礎展示部分的習題測評方式學生自己檢測對生字詞的掌握情況。再依據能力拓展部分針對課文內容提出的問題來進行思考。大大提高了預習的效率,而且也使一直困擾大家的預習檢查得到了有效的解決。

  教會學生看書,促進學生自主學習。預習的最高境界是學生自己會讀書、會學習。所以,從本學期開始,我們脫離預習指南,引導學生學會看書,從二年級開始,語文書上的主題人物在每一課都會提出問題,有的是對字義的理解,有的是對課文內容提出的思考問題,有的是鼓勵學生查找資料等。從二年級下冊的第8課開始,加入了4課“讀讀想想”5課“讀讀說說”的欄目,就是要讓孩子們帶着問題來讀書。在預習時,抓住課文中的課後習題和文中蘑菇雲提出的問題來幫助自己預習,已經成為孩子們的預習習慣。

  郭沫若說:“教育的目的是養成自己學習自己研究,用自己的頭腦來想,用自己的眼睛來看,用自己的手來做的這種精神。”看到預習成為孩子們最愛完成的一項作業,看到預習后的孩子們興奮地參與到課堂上,看到每個人都有積極表達的慾望,我們知道,這都是因為對學生的內心需求的一種尊重,尊重學生們自主創造、自我發展的心靈需要,尊重他們的意願和選擇,才會讓我們看到了教育生活中的精彩和快樂。

您正在瀏覽: 如何培養學生的預習能力
網友評論
如何培養學生的預習能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