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平凡的世界讀書筆記3000字

平凡的世界讀書筆記3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平凡的世界讀書筆記3000字 標籤:平凡的世界 讀書思廉 100個品德故事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

  由於作者的生活體驗的時間長與體驗的真實,因此人物都是非常有血有肉。其中有幾個人物給我影響最深刻,也從心裡打動了我。

  孫少安是孫玉厚家的長子,雖然是中學畢業,但是家境的貧寒讓他過早地踏上了社會,與父親一起維持一家人的生計,成了家庭的主心骨。他幹活是一把好手,所以成了生產隊長,而且是有名的一隊隊長。也因為家境的限制,他忍痛放棄了田潤葉對他的感情,娶了一位樸實的山西姑娘。因為窮,許多人看不起他們,但是生活的艱辛使他逐漸成熟起來,也使他不斷想方設法地努力去改變自己的生活條件。辦起窯廠燒磚,在經歷了不少苦難后,他終於成了村裡最先富起來的農民,讓別人對他刮目相看。雖然有他思想的局限性,但是這樣的人物無疑是農村改革中的先進代表,是真實的。

  他的弟弟孫少平是個有志青年,高中畢業后,也是因為家境的貧寒放棄了考大學的機會,踏上了社會。他為人家打短工,由於肯吃苦,差點成了人家的上門女婿;他又到城裡打工並贏得了同學田曉霞的一段愛情;他後來又光榮地當上了煤礦工人,當上了工段長,成了模範。生活沒有壓垮他,反而磨練了他,使他不斷成熟起來變成了一個真正的男子漢!

  田曉霞的父親雖然是省委書記,但田曉霞沒有躺在陽光下,而是通過自己努力成為了一位光榮的記者,並最終在一次搶險中殉職。她是一位偉大的女性,她對孫少平的愛情可以說是轟轟烈烈,雖然他們之間的地位懸殊如此巨大。

  ……

  這些可歌可泣的勞動者們就是在路遙筆下顯得豐滿而又光彩照人。同時,活生生的不僅是他們的人,更還有他們的精神:直面生活,熱愛生活,不斷追求自己的幸福。而生活也沒有欺騙他們。從這些人的身上,我看到了我們民族的希望。他們才是生活的強者,是我們這個社會的脊樑!魯迅先生說得好,人是需要一點精神的,把這個精神用在我們的工作中,那麼何愁事不成?面對挫折,面對困難,我們要的不是退縮,而是奮進!人生來不是為被打敗而生的。轟轟烈烈的只是少數,社會更多的是需要我們這樣默默無聞的勞動者。人可以貧窮,因為我們有時無法選擇;人可以地位卑微,因為我們也曾經努力過;人也可以動搖,因為我們無法避免受傷。但是人決不能沒有精神!因為我們也有自己的追求。人生一世,草木一春。作為我而言,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大學生,但是我的崗位決定了我不能虛度年華,因為我們面對的是國家的未來與希望。我們有這個責任指引他們前進,導向他們理想的生活。

  國家需要精英,但是更多需要的是平凡的人們,因為社會需要他們來支撐,他們才是社會的中流砥柱。在平凡的世界里,開創不平凡的的人生,這正是我們應取的人生態度。

  平凡的世界讀書筆記3000字(二)

  我本來不是一個特別愛看書的人,特別是對於太長的小說,根本沒有耐心看下去。可是《平凡的世界》卻讓我改觀了,我不僅看下去了,還看得津津有味。

  "平凡的世界"里有一群不平凡的人,是這群不平凡的人組成了這平凡的世界,讀完這本書後人的靈魂也許得以凈化,也許還會改變你現在的很多想法。《平凡的世界》,全景式地描寫了中國現代城鄉生活,通過複雜的矛盾糾葛,以孫少平等人為代表刻畫了社會各階層普通人們的形象,人的自尊、自強與自信,人生的奮鬥與拼搏、挫折與追求、痛苦與歡樂,紛繁地交織,讀來令人蕩氣迴腸。

  路遙為我們講述地不只是那個久遠的年代,更是一種人生應有的信仰和追求,亘古不變。這是一個喧囂浮躁、道德危機的時代,每一個還擁有夢想並在追夢的人們都該再重溫《平凡的世界》,它會讓你懂得:儘管命運是那樣的不公,儘管社會有那麼多的不平,可只要你能夠不屈不撓、艱苦奮鬥、勇往直前,終能獲得最後的成功。每一個正在虛度生命的人們都該讀《平凡的世界》,它會讓你懂得珍惜。

  路遙在教會我們忘我,忘我使生命永恆。人生容不得太多的自私,自私最終只會絕了自己。看風使舵,趨炎附勢,均為自私使然。一生若只是這般地生活,終將無價值地葬入黃土。路遙在教會我們要有獨立的人格,儘管你可能會遭遇孤獨。孤獨是人生自我證明的必經之路,只要你認定了自己的理想,那麼坦然面對孤獨,將是你勇往直前最後的支撐點。路遙在教會我們不必用盡生命去做一個漂亮的人,但應用盡生命去做一件讓人們叫好的漂亮事。

  前者只能證明你的處事圓滑,而後者則將見證你精彩的一生。我想我們每個人都該看看《平凡的世界》,傾聽那些久遠的聲音,或許那樣,我們會在這個因慾望日益膨脹而扭曲的時代,儘快找到自己的方向,不至於到油盡燈枯時,我們還在迷惘……當我費力的捧起它打開第一頁時,就被一個雨雪描寫的場面吸引住了:"……細朦朦的雨絲夾着一星半點雪花,正紛紛淋淋的飄灑着……"我喜歡景物描寫,給人美的享受,這可能是這本書給我的第一感受。春天到夏天,夏天到秋天,秋天到冬天,冬天又到春天,過度的非常自然,跨越了近10年的季節變化,相同的季節不同的手法描寫,讓我大覽宏圖。在這摘抄了幾段,供大家欣賞:……人們驚異地發現,街頭和河岸邊的柳樹不知不覺到抽出綠絲;桃杏樹的枝頭也已經綴滿了粉紅的花蕾。如果留心細看,那向陽坡的枯草間,已經冒住了一些青草的嫩芽。

  同時,還有寫別的樹枝條也開始泛出鮮亮的活色,鼓起了青青的苞蕾,像剛開始發育的姑娘一樣令人悅目。……遠遠近近的山巒,縱橫交錯的溝壑和川道,綠色已經開始漸漸濃重起來。玉米、高粱、穀子、向日葵……大部分的高桿作物都已經長了大半截。豆類作物在紛紛開花:雪白的黃豆花,金黃的蔓豆花……在綠叢中開得耀眼奪目。隨着歲月的流逝,街頭的樹葉在秋風中枯黃了。黃原城周圍的山野,也在不知不覺被大片的黃色所覆蓋。古塔山上,有些樹葉被秋霜染成深紅,如同燃燒起一堆堆大火。

  天格外高遠而深邃,雲彩像新棉一般潔白,黃源河不僅樟賽,而且變得清澈如鏡,映照出兩岸的山色秋光。這季節,寒冬的山野顯得荒涼而又寂寞。山上或溝道,赤裸裸地再也沒有什麼遮蓋。黃土地凍得像石板一樣堅硬,遠初的山坡上,偶爾有一攏高粱桿,被風吹得零零亂亂鋪在地上。山野和河邊的樹木全部掉光了葉子,在寒風中孤零零地站立着,植物的種子深埋在土地里作者悠長的冬日夢。

  地面上,一群群的烏鴉非來飛去,尋覓遺漏的顆粒,"呱呱"的叫聲里充滿了凄涼。陶醉在這些美麗的描寫中,我漸漸進入了人物的角色。書中講述了改革開放前後中國天翻地覆的變化,一些普通的人在歷史轉換中所演繹的平凡的故事。

  給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孫家兩兄弟。哥哥孫少安,性情樸實忠厚,雖然文化程度不高,但腦袋靈活開花,是改革的前驅者和先鋒者,勇於進取,敢於開拓,歷經重重磨難,克服種種困難,最後終於走向成功;在上學時就受盡苦難的弟弟孫少平,知識豐富,視野開闊,不甘淪落於農村,在艱苦非人的包攬活中煉就了吃苦耐勞的倔強精神,最終在煤炭事業中做出了卓越的貢獻。他們的性格各有差異,但有一個共同的優點,那就是出自農村的兄弟倆都有一顆溫柔善良的心,雖然出自貧寒的家庭,但正是這貧寒造就了他們的成熟和堅強。

  人常說:"窮人的孩子早當家。"我們不要嫌棄貧窮,應該把它當作一種財富,"不吃苦中苦,難為人上人".只有經過苦難的磨礪,才能取得成就,這將給我們以後人生道路上帶來很大的益處。書中穿插了各種交錯複雜的愛情故事:少安的淳樸的農村愛情;少平的浪漫愛情;田潤葉的曲折愛情;金波的草原戀歌愛情;田潤生的超凡脫俗的愛情;真是包羅萬象,各有特色,每一個故事都是那麼感人和心動。最讓我感動的是潤葉和李向前的感人肺腑的愛情經歷:陰差陽錯潤葉和她不愛的李向前完了婚,婚後關係不和,兩地分居,但當李向前因得不到潤葉的愛而酗酒出車禍鋸掉一條腿時,潤葉再也不能無動於衷了,她毅然負起了妻子的責任,去醫院侍奉他,照顧他,他們的愛情從這開始開花結果了。這是一種什麼愛情?

  我們不難想象,這是一種偉大高尚的愛情,李向前雖然失去了一條腿,但他終於得到了真愛,我們怎能不為之感動和欽佩呢?最讓我賞識的是,從這些平凡人的故事中,作者給我們引發了一個深刻的道理,那就是我們怎麼去生活,和我們對生活的態度的與思考,書中多次提到對人生的感嘆,這可能是這本書的深邃所在,也是這本書的精華。

  人生啊!是這樣不可預測。沒有用永恆的痛苦,沒有永恆的幸福。生活像流水一般,有時是那麼平展,有時又是那麼曲折。命運總是不如人願。但往往是在無數的痛苦中,在重重的矛盾和艱辛中才使人成熟起來,堅強起來,雖然這些東西在實際感受中給人帶來的並不都是歡樂。偉大的生命,不論以何種形式,將會在宇宙間永存。我們這個小小星球上的人類,也將繼續繁衍和發展,直到遙遠的未來。可是生命對於我們來說有是那麼的短暫,不論是誰,總有一天,都將會走向自己的終點。

  死亡這是偉人和凡人共同的最後歸宿。熱情的濤人高唱生命的戀歌,而冷靜的哲學家卻說:死亡是自然法則的勝利。我們承認偉人在歷史進程中的貢獻。可人類生活的大廈從本質上說,是有多數人的血汗乃至生命所建造的。偉人們常常企圖用紀念碑或紀念堂來使自己永世流芳。真正萬古常青的卻是普通人的無名紀念碑——生生不息的人類生活自身。是的生活之樹常青。這就是我們對一個平凡世界的死者所能夠做的祭文。

  讀了這些哲理性的語言,我心胸豁然開朗,所有對生活的迷惑和不解,都在這找到了答案,使我更深一層懂得了生活的真諦,過去曾經為自己不公的命運而怨天憂人,為自己悲慘的遭遇而傷痛,這些人生哲理讓我醒悟,給了我迷津,這是這本書給我的最大的體會。我們都是平凡人,但我們不能因為平凡而不去生活,我們要在自己平凡的生活中,勇敢的挑戰,努力的進取,在平凡中創造出不平凡。

  那我們怎樣面對生活中的種種困境和磨難,我們首先要有一個健康的心態,微笑生活,戰勝自己,在快樂中度過每一天,現實中的張海迪和吏鐵生不是我們學習的最好榜樣嗎?他們身殘而志不殘,勇敢的和病魔做鬥爭,在逆境中抗掙,其堅韌剛毅的性格永遠鼓勵着我們下一代。我花了將近兩個月看完這本書,但比起路遙的六年準備和寫作時間,那是微不足道的,我再也不能用受益非淺來總結我的感受,其中的收穫無法用一個恰當的詞語來表達。我非常敬佩和崇拜作家路遙,他雖然已經不在人世了,但他留下的着作永遠在人世間流芳千古,《平凡的世界》永遠是矛盾文學獎作品上一顆璀璨的瑰星。

  平凡的世界讀書筆記3000字(三)

  《平凡的世界》,想起我第一次把它從書櫃中拿出來時,就是因為被它樸素的書名吸引到了。

  在讀這本書的過程中,我不得不一次次地停下來,慨嘆書名的妙處,同時也不停地問自己,究竟什麼是平凡?什麼是偉大?什麼是生活?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這才是生活。戲台上的情節是濃縮的,天上一天,人間一年,所以才有那麼緊湊的悲歡離合,跌宕起伏。瑣碎的矛盾糾葛,你牽着我,我絆着你,剪不斷,理還亂,欲說還休,這才是生活。大起大落,大喜大悲,銘心的愛,刻骨的恨,當然存在,但普通人遇到的幾率又有多大呢?屬於飲食男女的,不過是些筋頭馬腦,說來無聊,但卻纏繞。有喜怒哀樂,有愛恨情仇,有凌雲壯志,也有頹唐消沉,這才是活生生的人,這才是生活。百折不撓,愈戰愈勇,山崩地裂不皺眉,那是神話中的英雄;現實中,縱然是強者,也難免苦痛,難免掙扎,難免有"彎"的時候,但彎而不折,生活需要的就是一個"韌"字。」「所有的少年時代,總有年輕氣盛、目空一切的一面。心中有着太多地願望要實現,對自己的人生有着太多的期許。少年心思當拿雲啊!儘管膚淺,儘管狂妄,但畢竟有豪情。」而現在,《平》讓我從空中回到了地面,知道了腳踏實地,知道了平凡中的偉大。

  當然,這樣說並不意味着我將從此成為一個收起鋒芒的中庸的人,我是一個手中有着大把青春年華的年輕人,處在我這樣的一個年紀,應該是努力奮發的,應該像少平那樣不向任何困難低頭。再想路遙寫作這本書,也不是在liuxue86.com的年輕歲月,而是在經歷了大起大落的40多歲。

  我想讀了《平》,最大的收穫就是,讓我能夠認識到平凡的人的平凡的生活是最偉大的,能夠讓我在努力奮鬥的同時提醒自己保持一顆平凡的心。

  但願自己在今後的人生歲月中,不管是失意落魄,還是輝煌興奮的時候,都能夠想起路遙,想起《平凡的世界》。

  《平凡的世界》,它的內容如它的名字一樣,這是一個平凡的世界。幾十年的時光,在路遙筆下鋪展開來,沒有一點的矯柔造作,沒有一點為了作品而作品的嫌疑。給我們展示了一副普通而又內蘊豐富的生活圖景。一個平凡人的奮鬥歷程,一個平凡家庭的奮鬥歷程,一個平凡人的成長過程,一個平凡家庭的成長過程。

  從孫少平,到孫少安;以及田曉霞,田潤葉;少平的師傅以及師娘,少安的山西老婆。還有那個山村裡面所有的人際關係,世故的,淳樸的,農村特有的風情和地域色彩。裡面包容了路遙太多的寫作功底和技巧。他對農村的熱愛,對中國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讚揚,都在作品中得到了很好的顯現。他崇尚艱苦奮鬥,堅信承受苦難是成功的必然。他不忘記歌頌中國農民那一顆質樸的心,敢於拼搏,敢於吃苦的精神。不忽視屬於農民的那種特有的愛情傳達方式,以及由於文化差距而引起內在素養不同而造成的愛情悲劇。

  中國是一個農業大國。中國的世界就是農民的世界。而路遙,用敏銳的眼光注意到了這點,取材於中國西北部一個普通的農村,然後,在農村與城鎮之間的衝突與矛盾中展開整個故事情節。用這樣一個具有代表性的小小世界折射出整個中國,整個人類的平凡的世界。

  生活本身就是無數庸常瑣事堆砌而成,所以,世界本身就是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世界》沒有激烈的矛盾衝突,通篇只是一個普通人,普通家庭的成長曆程。沒有戲劇化的情節,同樣沒有傳奇性的故事,全部都是按照生活的常理髮展的,讓讀者覺得真實,覺得可信,給人美感的同時,給人以激勵,給人以震撼,直寫到人的靈魂深處去。

  人物的刻畫也極其獨到。注重人物的現實性。比如,孫少安,是個耿直,質樸的農村男子,他善良,能吃苦,有責任心,同時血氣方剛,真心地愛着潤葉。但是,卻因為他身為農家,而潤葉卻受過高等教育,所以,他在潤葉面前表現出退縮,愛,卻沒有勇氣,愛,卻自卑。這樣的心理矛盾,路遙刻畫得細緻入微,尤其逼真。同樣,也很符合現實狀況以及現實心理。他,最終錯過了潤葉。但是,同樣,因為他的小農意識的局限,他娶了山西姑娘以後,生活便代替了愛情,一切平淡了,生活便是真實的生活了。

  孫少平和田曉霞的愛情,無不讓人惋惜。那麼好一個姑娘,受過良好教育,活潑,勇於追求,熱愛生活,愛着孫少平。卻最終生命賦予她只有那麼短短的二十幾年。後來,少平和師傅的妻子結合。一切都很平淡,沒有轟轟烈烈,故事的深刻性,我們卻可以明顯地感覺到,它在我們心裡烙上了深深的烙印。

  中間還有太多農村世故人情的描寫,同樣非常現實與逼真,向我們展示了農村人的生活方式,價值觀以及農民特有的心理。

  另外。路遙取材於農村,但是,寫的故事並不是單純的農村。還有城鎮。寫的是生活在農村的人以及城鎮的人,還有這些人之間的衝突與矛盾。

  路遙的《平凡的世界》着實是一本太好太好的書。當然,自己感受才最具有說服力。裡面還有太多的蘊涵豐富的內容,等待大家去挖掘。

  厚厚的一本《平凡的世界》我已經讀過三遍,但每次都會帶給我新的震撼與感動,因為我看到的是世間的真情,平凡但是真摯,我們的生活就是如此。

  在每個人的童年,父親,可能都有一個高大的形象。是啊!幾乎每個父親都是家庭的頂樑柱,可是誰又能想到在父親慈祥的笑容背後又有多少生活的艱辛與無奈?但是孫少安知道。"他父親在他面前抱住頭痛哭流涕。他第一次看見剛強的父親在他面前流淚。他自己也哭了。是的,他將要和學校的大門永遠地告別了。他多麼不情願啊!他理解父親的痛苦——爸爸也不願意斷送他的前程……就這樣,他參加了全縣升初中的統一考試。在全縣幾千名考生中,他名列第三被錄取了。他的學生生涯隨着這張錄取通知書的到來,也就完全終結了!"每次看到這裡,我都忍不住淚流滿面。少安為了弟弟妹妹、為了那個家犧牲的太多太多,他沒日沒夜的忙碌着,但是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那個家,似乎從來都沒有為自己"自私"一下,他是一個多麼有情有意的人啊!

  "親情是一條永遠剪不斷的線"孫玉厚的家是貧窮的,但也是富有的,家人之間那份濃濃的親情就是他們最大的財富。田福堂在經歷了那麼多的爭爭鬥斗之後,所渴望的不也正是那種兒孫滿堂、其樂融融的親情嗎?

  但是,因為家庭環境的制約,少安的愛人,註定是甘於臉朝黃土背朝天的,踏踏實實無怨的,學識多寡已非必要,耐勞勤快確是根本。所以潤葉,那個勇敢而又脆弱的女孩最美好的愛情只能因為少安的抉擇而灰飛煙滅,留下的只有曾經的付出,曾經的美好回憶,但終究總是一段寶貴的財富,總是她心靈難得的一段慰籍和甜蜜。但無論如何,潤葉最終是臣服在世俗的壓力下了,雖然有些許的憤恨和睚眥必報的態勢,也曾潔身自好過一段日子,偏偏她碰到的是和她一樣固執的李向前,正是因為他們的固執,他們的結局只能那樣。

  少平是作者重墨渲染的對象,也是我最佩服的角色。他是一個出身卑微,家境極端惡劣的農村少年,一個忍辱奮進,不卑不亢的學子。或者,農村的孩子,因自卑而上進,以上進求尊嚴,以尊嚴慰靈魂,總是深有自尊情素孩子的必然選擇。在我的生活中就有着像少平一樣的典型,正是他們的精神給了我們極大的鼓舞與力量,物質的貧窮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上的貧窮!從平凡中來,歸附於平凡中去,少平平凡的一生,分化於農田、城市工地,還有煤煙四起的地下坑道中。也許,不平凡的點點滴滴,就潤化在平凡的滴滴點點之中。

  田小霞的出現,給了少平的生活更加豐富的內容。關於她的章節,我都會一遍又一遍的通讀因為有他出現的時候,總會讓人覺得生活充滿了陽光,有了她,我們的少平就算生活再苦也還是幸福的。而她的犧牲,卻把那縷陽光多走了,少平的悲痛與彷徨讓我再次潸然淚下,田小霞是少平的一個夢,破碎但深情、酣暢卻桎跛的夢。她的犧牲,讓我認識到這就是生活,它是殘酷的,天有不測之風雲,就算再好的人,上天也不會100%的保證她的生命會有不測。

  掩卷深思,真正的愛情究竟是什麼?孫少平與田小霞的愛情給了我極大震撼,那是真正跨越了一切界限的兩顆心靈的交匯,彼此的吸引與愛慕。而正是他們的勇氣才沒有重蹈潤葉與少安的覆轍。我相信那就是真正的愛情。

  那麼少安和潤葉呢?他們服從了命運的安排,最終走上了不同的人生軌跡,與一個自己不曾愛過的人過起了柴米油鹽的日子,他們相互扶持,緊緊依靠直到老去。還有潤葉和李向前、潤生和郝紅梅、孫蘭花和王滿銀,他們都是被生活拉在了一起,也許這種平平淡淡的生活中的感情不像現在都有些青春偶像劇中所演的那樣轟轟烈烈,但是我們可以確定的是,他們彼此都從對方那裡感受到了人間的溫暖。

  寫到這裡,我已明了,所謂的真正的愛情其實就是一種感覺——幸福的感覺,而幸福可以有許多中表現,可以有許多種載體,但最重要的是要被感覺到。也許那些青春偶像劇中所演的有些誇張的情節只是我們對所謂的"真愛"幻想太多而產生的錯覺。雖然不排除這世界上的確有如此的戀愛,但絕大多數的愛情,發生在我們頭上的愛情故事,卻都如白雪一般平淡無奇,而這才算是真正的愛情,也就是真愛才對吧!

  縱觀《平凡的世界》全書,字裡行間流淌的全是濃濃的愛意,對土地、對父老鄉親的深厚情意,有親情、友情、愛情。少安與潤葉的愛情,少平與曉霞的愛情,潤生與紅梅的愛情,少平與金秀的愛情,潤葉與福堂的親情,曉霞與福軍的親情,李向前與李登之的親情,少平與金波的友情,少平與師傅的友情,潤葉與曉霞的友情……《平凡的世界》中使用最頻繁的一個詞語是:親愛的。親愛的大地,親愛的雙水村,親愛的父親,親愛的弟弟,親愛的朋友,……總之,所有人世間的真情都在這裡一一的展現。

  我想起冰心曾說:"愛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的兩旁。隨時撒種,隨時開花,將這一路長徑點綴得花香瀰漫,使穿枝拂葉的行人,踏着荊棘,不覺得痛苦,有淚可落,卻不是凄涼。"這愛情,這友情,再加上一份親情,便一定可以使你的生命之樹翠綠茂盛,無論是陽光下,還是風雨里,都可以閃耀出一種讀之即在的光榮了。

  "一九七五年二三月間,一個平平常常的日子,西蒙蒙的雨絲夾着一星半點的雪花,正紛紛淋林地向大地飄灑着。時令已快到驚蟄,雪當然不會在留存,往往還沒等落地,就已經消失得無蹤無影了。黃土高原嚴寒而漫長的冬天眼看就要過去,但那真正溫暖的春天還遠遠沒有到來。"儘管時光荏苒,但現在的黃土高原的外貌依然如故,這裡仍是一個平凡的世界,一如路遙所講述的那樣:情滿人間。生活在平凡的世界中的人們啊!看看你們的周圍,父母千里之外的一個電話、成功時朋友的一聲祝賀、失落時愛人的一句安慰,讓我們重新把這些愛的片斷品嘗、珍藏,不僅作為美好的回憶,更是作為內心的一份寶藏。這親情、友情、愛情一起織成了一張溫暖人心的愛的網,時時刻刻給我們溫情與力量。

  因為有愛,世界變得美麗!

  掩卷深思,心中浮浮沉沉,頗有感嘆世事蒼桑,人海茫茫之情,正象路遙在後記中寫道"希望將自己的心靈與人世間無數的心靈溝通。"我想他做到了。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平凡的世界讀書筆記3000字
網友評論
平凡的世界讀書筆記3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