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英語聽力教學教育敘事

英語聽力教學教育敘事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英語聽力教學教育敘事

  時光飛逝,很快的我師範大學畢業已經十幾年了,還記得剛剛走上教師崗位的我,胸懷夢想,緊張以及無比的熱情。看着這些剛剛感知自己青春的少年們,我一想到可以引導他們前行幫助他們成才就會感覺幹勁十足,雖然責任重大,但是我心甘情願付出。我本以為只要我認真備課,好好上課,及時輔導與檢查,他們肯定會喜歡學英語,學習成績肯定會有所提高。但是,當今高考英語科改革以後,即英語聽力的增加。我在第一節英語聽力課上完之後,才深刻認識到——英語教學,任重道遠!

  還清楚的記得我上的第一節課是聽力與練習課,導入新課的過程很有趣,學生們學習熱情高與參與性強。我以為,這節課將會進展順利,效果將會很理想,可沒想到,聽聽力的過程中,我發現很多同學都不知所云,頭腦放空甚至有點目光獃滯。我以為學生們對我的課不敢興趣,突然就有了一股挫敗感。播放完聽力材料之後我問明原因才知是他們聽不懂聽力材料的內容,所以,無奈之下我只能多讓他們聽幾遍材料甚至逐字逐句播放讓他們重複然後再翻譯,無形中增加了課堂負擔。

  幾次聽力課下來我發現聽力成了影響學生學習英語,學生不僅對於聽力材料理解不透,對於我上課期間簡單的外語表達有時都不理解。除了幾名英語基礎好的同學可以認真聽講積極發言之外,其他同學很難愉快地參與到課堂活動中來。無奈之下,我不得不減少英語課堂用英語教學的頻率。我一度對自己失去信心,我以為是我沒有把握好課堂,不了解學生的認知水平。因此,為了汲取經驗,我也旁聽了其他資深老師的聽力課,發現效果是一樣的,同學們整體的聽力水平都不高,並不是我們老師的教學方式不當。後來,經過幾番調查與總結,我發現聽力水平的高低成了農村學生學習英語的最大障礙之一。

  英語聽力練習在英語學習過程中有着舉足輕重的作用。中學生英語教學大綱把聽力放在首位,並且作為四項基本技能之一。英語學習如果不具備較好的聽力,就無法把所學的語言知識運用到口語交際及實踐生活當中去,同時也會直接影響到"說、讀、寫"整體水平的提高。初中階段的聽力能力培養對提高英語學習效率起着關鍵性的作用。如何提高農村初中學生的聽力水平就成為一個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對此,我研究總結了影響農村初中生聽力水平的因素:

  1、詞彙的因素。大多數第二語言學習者依賴於詞語,並固化成一種習慣,使得他們在聽力時形成逐詞聽辨的習慣,如果遇到一兩個不懂的單詞就停留在原地,極力地搜索印象中的這個單詞的詞義,直接影響到對語篇的理解,所以結果往往單詞回憶不起來,文章已經讀完。他們錯誤地以為只要聽懂了每個詞,就能理解全文的意思。這樣過分依賴詞彙的聽力習慣,使得一些單詞還未被組詞成句就被忘記了,難以完整清楚地回憶起來,造成聽力理解的困難。單詞比較缺乏的同學感覺就更吃力,結果在聽力過程中一碰到生詞就怯步,直接影響到下面篇幅的理解。

  2、缺乏良好的大環境和小環境。在農村中學,英語學習起步本來就比較晚,又沒有一些能夠讓語言學習者在實際生活中進行鍛煉的平台,如各種涉外服務業或與以英語為本族語的人進行交流的機會,聽力提高的大環境先天不足。而在營造學外語的小環境方面,在農村中學中,也是缺乏這種氛圍。演講比賽,唱英文歌,觀看原聲電影等等旨在提高學生聽力的一些活動,也是流於形式,缺乏宏觀的指導,學生在不斷碰到困難的情況下,自然就缺乏學習熱情。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一些教師為了方便起見,課堂漸漸地減少了使用交際用語與學生交流,使得學生失去了提高聽力的最重要的一個語言環境。

  3、缺乏互動的因素。在農村中學聽力教學中,教師對聽力的導入準備不足,思維啟發不夠,課堂只是純粹的聽力訓練,同時教師較多的強調應試訓練,聽力結束后缺少就相應的話題的討論。很多教師可能認為這個環節是多餘的,結果造成師生之間缺乏互動,課堂氣氛沉悶。學生不願發言,表現被動,即使被老師提問,也只是簡單地對答案,缺乏自己的觀點。這種以教師為中心,學生被動、機械地學習的方法,直接影響到學生的聽力的提高。

  4、缺乏對英語的學習興趣。有些同學對於英語學習本來就缺乏興趣,而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最初,有些學生聽到我放聽力就開始發獃、說話、做小動作、睡覺,他們覺得沒意思聽不懂。久而久之,聽力水平就越來越差,導致其他各方面的能力也越來越差。

  在了解了影響學生聽力學習的各個方面因素之後,我針對不同的問題採取了不同的教學方法:

  1、培養良好的聽力習慣

  除了正規的聽力訓練之外,我還找了一些適合他們年齡的英文電影讓他們看,開始都說聽不懂,但是後來慢慢被劇情吸引,學會了一些日常基本用語。我在大課間的時候會給他們放一些英文歌曲,讓學生學唱一些簡單的或是他們喜歡的英文歌。

  2、激發學生聽的興趣

  1> 要借用媒體提高興趣。研究表明,學生在聽錄音時,有時候聽起來比較費力。如果此時,藉助多媒體將教學信息通過圖像、聲音、圖標等直觀形象,生動地表現出來,能幫助學生加深對聽力材料的理解。

  2> 要創設情景鞏固興趣。情景教學是在教學過程中使知識與情感交流暢通無阻,直接提高學生積極健康的情緒體驗的教學方法。它可以鞏固學生的學習興趣,直接提高學生對學習的積極性。

  教學,是一件有耕耘,有收穫又有快樂的事。只要認真對待,善於思索,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有怎麼會徒勞無獲呢?我堅信,有付出就有回報,現在每堂課我用外語教學對同學們來講已不是聽熱鬧,在不斷的練習與實踐中,他們的英語聽力水平已有了明顯的進步!而我,仍會繼續努力,引導學生在英語學習的過程中快樂地學到知識,為以後的學習生涯打下堅固的基礎!

您正在瀏覽: 英語聽力教學教育敘事
網友評論
英語聽力教學教育敘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