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朗讀者》觀后感

《朗讀者》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朗讀者》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朗讀者》觀后感

  這是一個少年米夏的愛戀,在這個少年生病時得到一個女人漢娜的幫助,那時他16歲,她36歲。第二次他去看她,手拿一束鮮花,偷窺到她在穿絲襪,修長的大腿,36歲的女人風韻猶存,第三次他去看她,她讓他幫他提煤,變成小灰臉的他讓她忍俊不禁,她放水讓他洗澡,洗完澡她給他拿來浴巾,在浴巾的另一面,是赤裸的成熟女人的肉體。

  和《泰坦尼克號》里露絲緊溱的肉體有別,溫斯萊特也經歷了時間的無情,帶上了中年女人的氣息,一轉眼,《泰坦尼克號》已經過去十年了,溫斯萊特皮膚顯得有些松馳,乳房下垂,她教他親吻,做愛,叫他孩子。因為愛,這個內向寡歡的少年變得開朗快樂,少年肉慾之門打開了,米夏一有空就來找漢娜,他問她,你愛我么?少年時情竇初開總是那麼熱烈純凈,漢娜什麼也沒說,她對他說,先念書,再做愛。於是蜷曲在床上的少年給她念《奧德賽》、《老古玩店》、《丁丁歷險記》,《帶小狗的女人》……她聽得如痴如醉,手撐着頭的漢娜裸着的背影,腰那裡的線條還如年輕時那樣像花瓶一樣,山谷一樣優美。這是多麼美妙的一段時光,兩個人盤膝坐在小小的浴缸里,他給她念勞倫斯的《查泰萊夫人的情人》,她大叫噁心,然後說繼續,一個女人自由快樂的時光我覺得莫過於此,少年的愛遠比中年男人的愛熾熱,他會為她做任何事,他們騎單車旅行,去教堂聽讚歌,少年的愛是流動的音符和輕快的節奏。

  好景不長,漢娜原本只是一位售票員,但因為米夏的幫助,她的述職報告寫得語言通順、條理清晰,所以準備調她去辦公室工作,這無疑是個好消息,但對漢娜來說,卻是晴空里的陰霾。知道這個消息時是米夏的生日,但她卻心不在蔫,感覺受到傷害的米夏和她爭吵,她幫他洗澡,然後做愛,如米夏預感到的一樣,她走了,沒和他打一聲招呼就離開了。

  米夏再次見到漢娜是在法庭上,那時他已是法學院的學生,漢娜站在被告席上,罪名是她1943年加入黨衛軍做看守,在一個小集中營工作,至於為什麼要找這麼一份工作,漢娜解釋道,她只是聽說那裡有工作,黨衛軍在招聘看守,僅此而已,可是誰會相信呢,那時西門子公司正準備提拔她去辦公室工作呢,她去做這份工作或許出於對納粹的狂熱。她的工作是看守女囚們,每個月她負責挑選十人,送往奧斯威辛集中營,至於挑選方法,她有自己的一套,她總是挑選那些體弱多病又年輕的女孩子,她照顧她們,讓她們讀書給她聽,然後將她們送走,有倖存者指控漢娜這種殘酷的做法。

  1944年,小集中營關閉,六位看守負責將女囚們遷移到其它集中營。半夜,女囚們睡在教堂里,教堂被炮彈擊中,大門卻緊鎖,為了防止混亂,六個看守共同決定不打開教堂的大門,而在法庭上,其它五個人串通一氣,指證文件只是漢娜一人所為,漢娜一個人簽的名,她們拿出了簽了漢娜名字的文件,法官要求漢娜當場寫字確認筆跡,漢娜沉默了幾分鐘,說不必了,報告是我寫的。因此,漢娜被終身監禁。

  在法庭下的米夏哭了,往事一幕幕地變得更加清晰,她讓他讀書……她拿着菜單手足無措……但是他更清楚地看到,漢娜決心自己保密,哪怕以失去自由為代價,米夏尊重她,或許秘密對她比自由更重要。但他積極為她做些什麼,他用錄音機錄下了一本本的書,他曾經給她讀過的和沒讀過的書,幾百冊錄音帶寄給獄中的漢娜,這個男人的愛讓我感動,也讓獄中的漢娜找到了生活中的動力,她從圖書館借了第一本書《帶小狗的女人》,她邊看書邊聽錄音帶,慢慢地,她借了更多的書,在多年後,1980年,米夏收到了漢娜寄來的第一封信,雖然簡短,卻讓人動容,她說,她需要些愛情方面的書。

  1988年,漢娜提前釋放,在獄里呆了二十多年,沒有朋友,沒有家人,只有米夏和她聯繫過,他去看望她,米夏已是一個中年男人,漢娜坐在食堂的長凳上,已是滿頭雪白頭髮的老太太,臉龐清瘦布滿皺紋,她伸出手去,他握了一下,隨即又縮回,她愣了一下,在她眼裡,他還是那個孩子,彷彿時光還停留在做愛,念書,女人旺盛的中年。他說,下周我來接你。他為她安排了房間、工作和一切。

  下周他手捧花束來接漢娜時,漢娜已在獄中自殺,她站在桌上,用書墊高然後上吊,正如監獄長所言,在獄里呆了這麼多年,外面的世界已變得非常可怕。而我卻覺得在米夏縮回手的一瞬,她已經知道,原先那少年熾熱的愛已不存在,很多東西已經改變和消失,現在只是對一個老人的同情罷了。有些花朵只在米夏的少年開放過,而現在僅存的只是余香而已。

  一個少年16歲的一個夏天,改變了一個女人的一生,如果沒有米夏的參與,她會一直在電車上賣票過寧靜的人生,而不必再去找一份工作,在那時工作又是那麼難找。米夏帶來快樂也帶來憂傷,男人對女人命運的改變總是大於女人對男人改變。漢娜的秘密是她根本就不識字,這讓她深深自卑,但在獄中,她學會了寫字,她在收件單上第一次寫下自己的名字,而不是草草地一筆帶過,那認真的一筆一劃的樣子讓人感動。一個熱愛閱讀並以文盲為恥的女人,堅守着自己的秘密,讓人動容。

  溫斯萊特的演技在此片中我覺得勝於《泰坦尼克號》,與她年輕時亮麗的容顏相比,一個日漸衰老的女人更難演,一個女人曾經擁有過少年的愛,少年雙目灼灼地看着摯愛的女人,而此後他的人生,一直有餘音裊裊,在餘音里,有溫暖,有殘酷……

  女人一生總有秘密可以守護,愛情、尊嚴或者其它,區別只在於時間長短和代價不同而已。向用一生守護過秘密的女人們致意,因為這讓我們看到,人生還有比活着更重要的東西。

您正在瀏覽: 《朗讀者》觀后感
網友評論
《朗讀者》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