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識字二教學反思

識字二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識字二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識字二教學反思

  識字二的那天我走進教室,我們班那幾個愛黏糊我的女孩走到我身邊把我圍住,楊霖就說:“李老師,識字二太簡單了,昨天晚上預習的時候我就快會背了。”她這樣一說其她孩子也說:“就是呀,我早就讀熟了。”看到她們沾沾自喜的樣子,我笑了笑說:“快去準備東西上課。”她們散開了,我心想:今天這節課得來點新鮮的。這時鈴聲響起,我走上講台示意上課,同學們坐下后,我沒有說話停了大概有一兩分鐘,我就做了一個彈鋼琴的動作,走到一位學生的面前讓他說我剛才在做什麼?這個孩子立刻就說出了答案,接着我又做了“拉二胡、唱京戲、下象棋、練書法”等等一系列的動作讓他們猜,此時,孩子們都在認真的看極力的猜,生怕把他給漏掉。

  所有的動作都做完了,孩子們的精神頭都來,我說:“我們剛做的玩的內容語文書里都有。”“都是識字二上詞語。”一些孩子不由自主的就喊起來了,我點點頭:“知道還不趕緊打開書,看看那些字你認不認識,認識的都來讀一讀。”孩子們讀的是有模有樣。接着我又說:“會讀會認不算本事。”又有一個孩子說:“李老師,我會背。”我示意他背。那個孩子背的挺熟,其他孩子也想背,我就讓他們會背的都背。“會背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你們知道這些詞語里說到的事,是在什麼時候做的?”我不慌不忙地說。教室里安靜了,過了一小會兒,有孩子舉手了說:“這些事,都是在課外做的。”我看着他點點頭。我神秘的一笑又說:“課外除了這些事,我們還會做什麼?先別急,你說的時候得像書中的詞語那樣。”話音剛落就有孩子舉手說:“做遊戲、打籃球。”我向他伸出來大拇指,接着又有的說:踢毽子、寫作業、讀故事、、打遊戲、聽音樂、唱國歌、學英語……孩子們說了很多這樣的詞語。我笑着說:“現在我得誇誇你們了,你們真的不簡單。你們當編書的人嗎?”他們都說想,“不難,把你們剛才說的,寫在書上每一行的詞語後面寫一個就行。”

  篇二:識字二教學反思

  《識字2》是蘇教版一年級上冊第一單元的第二課,教材以詞串的形式,圍繞小學生每天早晨生活常規這一中心內容,將一組組詞語組成韻語歌,讀起來押韻上口,便於誦讀記憶,課文配以相應的插圖,圖文對照,不僅識了字,理解了詞語,而且認識了事物,受到了美的熏陶。

  我將這節識字課的教學目標定為:學會13個生字,其中4個生字只識不寫;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語,能將畫面描繪的事物與詞語聯繫起來,使學生形成健康生活常規的意識。識字2的內容都是孩子們身邊的,幾乎是每天都要做的事的,所以小詩的內容孩子們很容易就理解了,由於內容的壓韻,讀起來順口,所以在小詩的讀和理解上掌握得還算可以。而識字和寫字是本課的重點,也是識字起步的難點。

  識字的關鍵在於建立字形與音形的聯繫,我充分發揮教材看圖識字的優勢,利用情境圖,引導學生結合平日的生活體驗,使學生邊看畫面邊識字、學詞,並相機進行說話訓練,力求識用結合。同時還鼓勵學生憑藉已有的經驗,通過想象,補充和擴展詞串內容,從而促使學生主動識字,體驗識字帶來的快樂,提高識字的效率。

  由於《識字2》是學生書寫漢字的起步階段的內容,在教學中要堅持手、口、腦並用,讓學生自己開動腦筋記憶字形,掌握常見的基本筆畫名稱及筆順規則,讓學生在描紅、讀帖和臨寫的實際操作中掌握如何寫好字的本領,感受漢字的形體美。如我在教“鳥”字的時候,我先讓學生觀察這個字的字型,然後讓他們自己說像什麼?很多小朋友都把撇想象成鳥的羽毛,橫折鉤是小鳥的頭,點是小鳥的眼睛,豎折折鉤是小鳥的身子,最後一橫是小鳥的腿,整個鳥字就好象一隻小鳥,用這樣形象的方法,他們很快就記住了,效果不錯。

  篇三:識字二教學反思

  識字是低年級教學的首要任務,根據新課標要求,遵循“多認多說。多讀少寫”的原則,我精心設計教學內容,從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出發,讓學生在生活中開開心心識字。

  一、情──識字的催化劑

  根據學生年齡特點,我精心設計,把理性的傳授與聲、象、形融為一體,使機械呆板的教學內容變得生動活潑。課的伊始,課件出示學生熟悉的畫面,一下字就讓火熱的生活走進了課堂,也緊緊的抓住學生那顆求知若渴的心。學生學習積極性被充分地調動起來,然後出示富有色彩的詞語,使抽象的生字與具體的形象結合起來,既激發了興趣,又使學生對圖畫所代表的事物形象與文字符號之間的聯繫有了初步感知。同時,我還時時不忘用語言創設情景,激發情感,使之煽動學生的學習熱情,激起思維的漣漪。

  二、活──識字的快樂源

  這裡的活,指的是學生熟悉的生活,指的是靈活的識字方法。識字也伴隨着思維活動,讓識字回歸生活,讓孩子聯繫生活,廣辟途徑識字,既為學生提供了自主識字的展示場,又培養了學生的觀察能力、想象能力、語言表達能力,在這期間,我信任學生,讓他們成為學習的主人,真正實現心理表述的自由與開放。學生根據自己的生活經驗進行聯想和分析,選擇記憶字形的方法,教師巧妙點撥,有效地激發他們的學習潛力,識字教學變枯燥為有趣,變單一為多樣,學生在課堂上不知不覺感受到漢字的魅力,認識到識字成為自己生活的需要,因此,便有了鮮活靈動的發現,便有了關於記憶“鴿”的妙方,便有了識字方法百花齊放的盛景。整節課。孩子們都融入到學習中,情感被激發,思緒被放飛,自主性被得到充分體現,潛能也盡情得到開發。

  三、趣──識字的助力器

  在情境中學習,在活動中學習,在遊戲中學習,讓孩子回歸屬於自己的學習世界,走入屬於自己的精神世界,是走進新課程,擁有新課堂必須體現的重要教學特徵。如何解決學生識字學得快,忘得快這個難點,事實證明,讓孩子識字走入他們喜愛的遊戲,在遊戲中運用,回歸,會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三個片斷中,趣貫始終,例如,和字寶寶打招呼,找偏旁娃娃,送信,做課中操等富有情趣,學生在遊戲中識字,在遊戲中積累,學習得有滋有味,既鞏固了所學生字,又體現了語文學科工具性與人文性的統一,較好地運用了生字。

您正在瀏覽: 識字二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識字二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