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一下識字7教學反思

一下識字7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一下識字7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一下識字7教學反思(一)

  《識字7》是一年級下冊的一篇識字課,學生通過“對子歌”的學習,不僅完成識字的任務,還要初步領悟“驕傲”、“虛心”、“熱情”、“誠實”等詞語的含義,從而學會一些做人的道理。但由於學生年齡尚小,對課文中所表現的情感,領悟起來有一些困難,只憑教師的說是不夠的,所以在教學中我遵循低年級學生認識事物的規律,藉助圖片把學習語言同學生的生活實際緊密聯繫起來,並充分利用文本這個範例,讓每一個學生在生活中去學生字、學語文。但這一點也需要自我反思,如果能"以讀代講",可能比只看畫面效果好些。

  課中鞏固生字的環節我採用了學生喜歡的“寵物小精靈”卡通圖片(每個圖片後面都有生字),讓孩子們爭卡片讀生字,激發了學生的興趣,活躍了課堂氣氛,達到了預期效果。

  教師是教學的組織者、引導者與合作者,我認為我對教材的把握還不太準確,學生對“驕傲”、“虛心”、“熱情”、“誠實”等詞語的含義還沒能做到加深理解,在加深學生理解詞語方面還需要加強努力,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

  一下識字7教學反思(二)

  本周二上了一節校內教研課,上課內容為蘇教版 小學 語文二年級下冊的識字課《識字7》。上課之前我想上網查查看能不能直接下到課件或者教案。但當我打開百度后才後悔自己冒失的選了這一課。當時師傅也說,這一課好像從來沒有見誰選來上公開課。看來一切都得靠自己了。為了備好這一課,我查閱了各種教參,苦研韻文。最後拋下所有的已有教案,自己設計教案,自己製作課件。教案設計好后還跟師傅不斷探討,最後在師傅的輔導下,確定了教案。為了上好這一課,我在不同的班級試上了三次。每一次都有不同的修改。每一次的修改都傾注了師傅的心血。實在非常感謝師傅。

  本課的教學思路大致為:一、複習導入;二、整體感知韻文;三、觀察圖片導入韻文前半部分;四、釋詞“神話、祝福、祖先”;五、 釋示字旁的來歷;六、拓展練習:示字旁生字開花;七、釋衣字旁的來歷;八、導出“裙子、褲子、襯衫”;九、衣字旁生字開花;十、選詞說話。十一、指導寫字。在這些大致的思路中,我貫穿了認真讀詞。在設計教案時,我也反覆思索過:我們二年級的語文課堂到底要給學生什麼?說白了,就是讀好書、寫好字、說好話。但這一課時的教學內容只有六個詞語,五個生字。我怎樣利用這僅有的六個詞語在短短的四十分鐘內訓練學生的聽說讀寫呢?想到我們平時做的一些練習,我受到很大的啟發:我可以用生字開花的方法訓練孩子們的集中歸類識字,我可以利用僅有的六個詞語訓練孩子的選詞說話的能力,不給標準答案使得這樣的訓練更能提高孩子們的發散思維能力。而上上周去百家湖小學聽課,使我從實踐的角度零距離的接觸到了“本真教學”。百小的課堂真實,不花哨,一切從學生的實際出發,把那些形式化、不必要的教學程序能省的都省了。我也考慮到我們班學生的特點:聰明有餘,規範不足。便將那些別人認為比較難的,如“選兩個詞說話”納入到教學中去。在說話環節要求將話說完整,訓練語言表達的規範性。而我捨棄從偏旁到詞語,選擇從圖片到詞語再到偏旁的教學過程更是從學生的感官思維敏感的實際出發的,也就是從具體到抽象的過程,這也更符合人的認知發展規律。總之這節課我的每一步設計都是從我們班學生的實際出發,遵循的是“以學定教”的原則。

  雖設計好了,但很多的細節問題還是不斷暴露。在不同的班級試上總會有不同的效果,也會暴露很多新的問題。為了更好的上好這一課,師傅反覆指導我修改,把課堂的預設細節到學生會出現什麼樣的問題的程度。感謝師傅的指導,更感謝師傅對我的支持與肯定!

  到真正開始上課時,我備好了一切,唯獨沒有備好上課的時段:春季下午的第一節課。這個時候不僅學生容易犯困,就是聽課老師也會犯困。為了避免課堂上的昏昏沉沉,我讓學生在午自習時睡了一覺。而我自己更是以亢奮的精神來上這一節課。由於過於亢奮,便緊張有餘,整堂課上得略顯急躁,不是我喜歡的穩紮穩打的課堂,好像要飄起來一樣。也是由於急躁,不夠沉穩,在指導學生書寫生字時,示範作用沒做好。也是由於急躁,我總是喜歡不斷的重複學生的話語。我自己只能給這節課打 70分。本節課上得還是有點飄,不是我理想中的真實、有效的課堂。

  上完這節課,我有以下幾點心得:一、備課,不僅要備學生、備教材,還要備上課時段。同一節課相同班的學生在不同的時段上課,要用不同的教學設計和上課風格。我外出聽過的很多課,並不是老師上得不好,而是因為時段的原因,教學效果不理想。如上午第四節課,我認為是最難上好的一節課,而上午的第二節課是最容易上好的一節課。二、教師不能過分的依賴多媒體。多媒體只是輔助教學的,它是為我們教師更好的上好一節課服務的,而不是拖累教師,分散學生注意力的東西。也就是多媒體是為我們服務的,而非我們為它服務。這也就是我為什麼在檢查學生生字時選用生字卡片,而不是PPT的原因。用生字卡片單個的出示生字,可以讓學生在讀、記一個生字時不被其他生字干擾。三、教師課堂親切的話語,稍慢的語速能使教學效果更好。心理學表明:親切的話語,溫柔的語速對孩子進行教育,會使孩子更容易接受。我想對大人也是,我們都喜歡聽一個說話如春風化雨般的人說話,而不喜歡聽一個咋咋呼呼的人說話。把語速降下來,把分貝降下來,孩子才會更喜歡我的課堂。四、當教師需要智慧,更需要勇氣。有勇氣堅持下去,遇到困難不退縮,我們才會守得雲開見月明。

  《識字7》一節平常又不尋常的識字課,讓我收穫了很多。我明白了:成長是需要磨礪的。

  一下識字7教學反思(三)

  這篇識字課的形式是對對子,對對子能使孩子們覺得非常有趣,從而激發他們學習的積極性。教學中,我不但引導學生識字,還激發了學生主動積累對子的興趣,可謂一舉兩得。 學生認字,千萬不能像狗熊掰棒子──一邊學,一邊丟。要重視在合作中、遊戲中、活動中鞏固認字。比如,同位或小組中比賽誰認得快、記得牢,發揮同學間互相激勵、互相幫助的作用。比如,孩子自編句子、兒歌、謎語,在鼓勵學生從身邊、從書報上找到剛認的字,在語言環境中及時鞏固認字。總之,認字教學一定要把工夫花在千方百計讓學生和生字多次見面上,力求做到當堂認識,當堂鞏固。 一堂課下來,我感受頗多。對於識字教學,我們不難發現,學生識記漢字的方法有很多很多,教學中我不斷地鼓勵學生用自己最習慣最喜歡的方法記憶漢字,激發了他們識字的興趣,使他們喜歡學習漢字。大家都清楚,識字量大了,如何鞏固是教學的難點,通過教學,我發現小學生對趣味識字這環節很感興趣。在遊戲中,在玩中識字,讓他們感受到識字的極大樂趣。學生在玩中鞏固了本課中的生字詞,還可以在不自覺中鞏固以前認識的字,效率極高。

您正在瀏覽: 一下識字7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一下識字7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